为什么我的孩子从小到大都比别的孩子矮?再不看这篇就真的晚了

2019年10月08日 10:22 简体 正体   评论»

的都不愿意自己的孩子“低人一等”,而这件看似无法掌控的事情上,家长其实是使得上劲儿的,后天的锻炼也是很重要的,多陪孩子运动。

小外甥6周半了,性格活泼开朗,是个小话痨,每次笑起来都露出一排标志性的小蛀牙,严重的偏食,挑食。

身高才一米多点儿,体重更可怜,才18kg,跟同龄的孩子比明显小一号。

暑假来我家呆了一个多月,每回看他我都很急,可急也没用,他就是不吃,吃不好就跟不上,营养跟不上就长不高,多么无奈的因果关系。

每天他吃的东西就那么几样:稀饭,饺子,西红柿炒鸡蛋,面条。

想让他吃一块肉,比让他算算数还困难。

水果也就只喜欢吃点西瓜,葡萄,这种软软的。

跟朋友聊天,提到对娃儿的期待,我的回答永远是最佛系的,希望我的孩子健康,快乐,足矣。

说说觉得很简单,可是看着身边的小外甥,要孩子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哪怕只是一个正常的身高,都不是那么容易。

关于孩子的身高,相信大部分家长都是有执念的。

父母双方都高一些的家长还好,可能还不是太注意,如果是父母双方都不是很高,或者一方比较矮,就会非常重视这个事情,生怕孩子遗传了爸妈的身高。

其实身高问题除掉遗传因素,是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来帮助解决的。

不同时期的孩子存在不同的问题,会直接或者间接影响孩子的身高

当家长的都不愿意自己的孩子“低人一等”,而身高这件看似无法掌控的事情上,家长其实是使得上劲儿的。

学龄前打好基础

地基稳固才能盖起参天大厦

学龄前时期(3~6岁)是儿童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也是孩子长身高的基础阶段。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存在的问题,普遍是偏食、厌食、挑食,就像我家的小外甥那种不爱吃的一口都不吃,爱吃的就那么几样。

导致营养跟不上,钙质摄入量严重不足,影响到骨骼中的钙质储备,这就是孩子个头矮小、发育期身高增幅小的原因。

1、帮孩子养成好好吃饭的习惯,家长要狠下心

很多宝妈要说,自己的孩子就是吃饭费劲,变着法的做,孩子还是不爱吃饭,只爱吃零食。

在吃饭这场拉锯战中,好多家长都会心软败下阵来。

其实只要家长狠下心来,用一点小手段,很短时间就可以帮孩子养成按时吃饭的好习惯。

有一次我去表哥家做客吃饭,饭菜上桌,大人都落座了,表嫂一句,“开饭啦!”他家三个闺女立马放下手里的东西,齐刷刷的坐在桌子前面,等着开饭。

眼前这神奇的一幕真的惊呆了我,我去朋友家做客,看到的基本都是大人追着孩子喂饭,能三催四唤后过来吃饭都算是好孩子了。

眼下这三个娃儿最大的也才8岁,最小的才4岁,是什么神仙办法能让孩子们如此乖乖的听话?

我忍着好奇心吃完饭,便跟着表嫂钻进厨房,表嫂得知我的疑问笑着说:,

“没什么特别的招儿,不吃就饿着,过了吃饭时间就没有吃的,零食也没有,老二小一点的时候皮,被饿过一顿,之后再没有过不吃饭的情况了。”

表嫂一边把碗放进洗碗机,一边说:“咱这家里三个孩子,如果追着喂,或者不能按时吃饭,一会儿这个饿了一会儿那个要吃,一天不用干别的了,三个保姆都不够!”

细细想来,表嫂的办法真是简单又高效,解放了自己,也帮助了孩子们,一举多得!

表哥家的孩子长的个顶个的结实,生龙活虎,再想想我那可怜的小小只的外甥,真想把他送到我表哥家熏陶一下。

2、合理搭配入口的食物,营养均衡才讲究

雨露滋润和苗壮,人体的生长,完全依赖于入口的食物,营养是影响孩子生长发育的关键因素。

解决了吃不吃的问题,再来看看吃什么。

吃好,不是说给你要给孩子吃燕鲍翅,顿顿大鱼大肉,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越精越好。

科学表明:想让孩子长得高,每天保证吃入食品的样数在25~30种,比一天只吃三五样东西获取的营养要丰富得多。

感觉二三十种食品太多?

那就是你不懂得如何搭配!

推荐几种家常食品:

蔬菜水果沙拉:黄瓜、苹果、香蕉、洋葱、生菜、梨、橘子等切成小块放入碗中,倒入沙拉酱或者酸奶。

杂粮粥:大米、黑米、红豆等洗净加水,煮1个小时。

乱炖:西红柿、土豆、豆角、茄子、排骨一锅炖,出锅色香味营养俱全!

另外,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对蛋白质的需求量比成人要多,胶原蛋白和粘蛋白也是构成骨骼的有机成分。

鸡,鸭,鱼,虾,鸡蛋等肉类是富含大量优质蛋白的。

除了全面的营养,充足的钙质是长大个子的重要依托。

钙可以补,但注意方法,不要盲目的补。

从膳食中吸收钙效果甚微,吃一大盆虾皮还不如一小片钙片补得钙多。

另外,想要钙吸收得好,必须要有维生素D的协助。晒太阳、接受紫外线的“洗礼”,是获取维生素D最简单粗暴的方法。

学龄期突飞猛进

保证好抢占先机

7~16岁是孩子的发育期,孩子个头好比雨后春笋,“嗖嗖”地往上蹿。

先和大家说说我的好邻居苗苗妈,为了苗苗的美好未来,天天喊着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才小学2年级的孩子,就找关系托人,进到全校最严的老师的班里。

每天盯苗苗学习,学校作业已经不少了,写完还不让睡觉,给孩子“加餐”,恨不得让孩子一天24小时连轴转,苗苗哪次考试不拿双百,那就是全楼的世界末日。

昨天下楼,在电梯里碰到顶着熊猫眼的苗苗,我瞬间想起了最近大火的小哪吒形象。

好多家长自己小时候学习成绩不好,成年后经历了许多残酷的社会现实,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时,已结为人父母。

于是寄全部希望于孩子身上,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靠知识改变命运,过分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

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个身体素质不好的学霸和一个身心健康的普通学生,你会选哪一个做自己的孩子?

况且,给孩子一个充足的睡眠,不仅对孩子的身体有帮助,对学习成绩也是有好处的,睡好了头脑才更清楚,接受能力和理解能力也更强,事半功倍。

研究发现,促进人体长高的——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分泌量的3倍左右,所以保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长高。

另外,睡眠时肌肉得到放松,有利于关节和骨骼的伸展。

所以,尽量让孩子们早睡、睡足、睡好,才能保证生长激素的正常分泌。

学龄期的孩子每天要睡够9个小时左右,最好不要晚于晚上10时上床睡觉。

青春期临门一脚

向姚明冲刺

这里,要明确一个观点:青春期的孩子想多长高几公分,靠合理地训练是完全可能实现的。

一般来说,股骨上端的骨骺闭合最早,约在16~18岁左右;股骨下端和胫骨上端的骨骺闭合晚,约在19~24岁左右。

人能否长高和是否成年没有绝对的关系,而是和骨骺是否闭合有关系。

很多人在成年后依然可以长高,甚至有一些妈妈发现自己在孕期长高了,都是充分利用了骨骺未闭合那几年的时间。

所以说,孩子的身高,7分天注定,3分靠打拼。

青少年只要骺软骨还未愈合,每年都还存在着2~3厘米的长高潜能。

美国学会(AAP)研究证明:当孩子剧烈运动10分钟时,生长激素就会开始快速分泌,20分钟分泌量达到静止时间的1.8倍,40分钟就能进入分泌高峰期,为静止时间的2.5倍左右,之后就会开始快速下降。

所以,年龄较小的孩子,可以进行20分钟左右的剧烈运动,年龄较大的孩子保持40分钟到1个小时之间的剧烈运动,可很大地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

一天可以进行2次运动,比如上午一次,下午可以再一次。

需要注意的是,不能让孩子过度疲劳,一旦疲劳运动,生长激素的分泌就会减少。

苏联著名跳高运动员阿赫麦托夫,自幼酷爱体育,可个子不高,因为他父母都是矮个子。

他14到16岁,竟1公分都没长,跳高的成绩也停滞不前。

他去求助于著名的教育家朗斯基,朗斯基对他说,“只要经常做些专门的练习,还是可以长高的。”

他们一起研究了一套专门的练习方法,阿赫麦托夫每天坚持做两次–早晚各一次。

经过几个月,他真的长高了!

第一年他长了8厘米;第二年继续锻炼,又长了8厘米;第三年长了5厘米。

他不仅比自己的父母高出一头,而且成为世界第一流的跳高选手。

阿赫麦托夫经常把自己做过的增加身高的练习编入训练活动中,那些认真完成练习的青少年都长得很快。

阿赫麦托夫所做的练习如下:1、斜坡加速跑(100米左右15°斜坡,最快速度冲下来),4次/组;2、半蹲发颤纵跳(背靠墙,两脚与肩宽,大腿水平,两后跟踮起,前脚掌着地,至小腿发颤,纵跳放松)2~3分钟/次;3、摸高跳(摸屋顶或摸篮板)、8~12次/组;4、单杠悬吊,3分钟/次;四组,早晚各一次。5、睡觉前用系在床上的橡筋拉拽身体。一根橡筋固定在双脚上,另一根固定在双肩,使身体处于“拉伸”状态。刚开始练习很难入睡,习惯后仍可睡得很香。

锻炼能改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提高生长激素的含量。

锻炼后的恢复对增加身高也有重要意义,因为在恢复时期内人依然在长高。

恢复一方面包括在体育锻炼中改变练习内容,交替进行跑、跳、游泳、柔韧练习,另一方面靠充足的睡眠。

孩子们是社会的未来,是每一个小家庭的希望。

能选择的话,谁不希望自家的娃儿长的高一点,再高一点呢?

来源:爸妈精读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