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水冲蛋到底有什么功效?常吃好吗?(组图)

2020年05月21日 9:11 简体 正体   评论»

看见有很多类似的问题,大家对冲蛋也十分有兴趣。开水冲蛋是一种很方便快捷的吃法,特别是在缺乏烹具和灶台的时候,只用一碗蛋液一壶开水就能搞定。我经常在医院里看见这样的吃法,病人初愈需要补充虽然营养丰富,但医院没有烹饪条件,不好料理,不过开水可不缺,这开水冲蛋可就是最好的吃法了。一开水下去,蛋液变成蛋花漾开来,看起来味道还不错,有时候还滴上点香油,撒点白糖吃,有不少朋友还偏爱这种吃法,特别是农村中老年朋友,时不时在家就来上碗开水冲蛋。

但开水冲蛋虽然简单快捷,口味也不差,吃开水冲蛋真的好吗?

坊间有种说法是:开水冲蛋能治咳嗽,喝点开水冲蛋,咳嗽好得更快。其实这样的说法或没科学依据,只是开水冲蛋比较温和,蛋花柔软,更利于消化吸收,对胃肠、食道粘膜刺激小,可能吃起来更舒服,但治咳嗽可实在不敢恭维,如果说喝一碗开水冲蛋觉得喉咙好一些,那可能只是温水过喉咙润了润喉,喝点白开水也是一样。开水冲蛋能治?这也没有科学依据,只不过开水冲蛋和流食很类似,汤水多,易消化,能减轻胃肠负担,补充水分,可能相比一些坚硬、重口味的食物的确更容易预的发生。

而且开水冲蛋并不是一定安全的吃法。大约有4%左右的鸡蛋存在,沙门氏菌在高于75摄氏度的条件下半分钟左右才能被灭活,若开水冲蛋水温不够烫,坚持的时间也不够的话,可能存在沙门氏菌的入侵,所以如果要吃开水冲蛋,最好是用鲜开水,泡久一些食用。另外,鸡蛋中存在胰蛋白酶,胰蛋白酶经过充分加热被破坏后,蛋白质才更容易被消化吸收,否则鸡蛋的消化率会大幅降低,吃了可能会出现腹泻等症状,还不能完全吸收到它丰富的营养,所以还是推荐以更好的加热方式来。鸡蛋蒸、炒、煎炸、煮了之后营养价值会损失吗?有研究发现,鸡蛋的营养价值经烹饪损失极小,即便是炸、煎等高温方式,营养保留率也能高达94%左右,所以不用担心加热鸡蛋会损失鸡蛋的营养价值。

开水冲蛋还有一个隐患,就是容易过烫的情况下食用,一般来说,最适合嘴接受的温度是20~40℃,开水冲蛋的温度短时间内不可能低于40℃,但很多朋友没冲多久之后就开始吃了,这样的温度对口腔会造成一定刺激,长期下去会损伤口腔黏膜。有不少朋友长期吃过烫的食物,诱发了舌癌、食道癌等。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只有知道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