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变傻”已被科学证实:没睡好的人 脑子里都是垃圾(组图)

2020年05月22日 15:49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 范叔

01

没睡好的人,里都是

据《2019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国人平均入睡时间超过晚上12点,有30%的人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而且越是年轻睡眠越紊乱,80后最爱,90后睡得最晚,00后赖床最久。

听多了“不要,早点睡觉”的告诫,很多人在短暂的心虚之后,就越发不以为然。

看不到直接的负面影响,总有些90后、00后仗着自己的身体和年龄把熬夜当作了家常便饭。

可你知道吗?就在前不久,波士顿的科学家们就已经证实:熬夜,真的会变傻。

人体中,每个器官都会产生相应的垃圾和废物,而大脑是其中工作最辛勤、最活跃的器官。

按理说最活跃的器官排泄也应该最勤快,可其他器官都有排出废物的淋巴系统,唯独大脑没有。

研究表明,大脑最有效的清理方式就是睡觉!

只有在睡觉时大脑才可以利用“脑脊液”将所有废物沿着血管清出,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废物中,就有导致阿尔兹海默病的关键——β淀粉样蛋白。

阿尔兹海默病俗名叫做“老年”,而近几年,老年痴呆症年轻化的趋势已经不容置疑。

据上海、天津和广州等一二线城市的调查数据显示:20年间,我国老年痴呆症患者平均年龄“年轻”了10岁!而最小患者仅有32岁!

瑞典研究人员最新研究还发现,即使对健康的年轻人而言,熬夜一晚也会导致人体血液中的阿尔茨海默病生物标记物增加。

说白了,没睡好的人,脑子里全都是垃圾。

不重视“睡觉洗脑”,也真的会变傻。

02

熬夜是毒,无药可医

最近,武汉一位103岁的婆婆治愈出院了,医生说,这与她本身身体体质好,无太多基础病有很大关系。

网友们都羡慕不已,这么大年纪还能保持没有什么大毛病的身体条件,真的不多见。

设想一下,等到我们这代年轻人变老,又会是什么样的状况?

“头疼腰痛脖子酸”就已经是当下生活的常态,老了身体各项机能退化,各种各样的病症就会争先恐后地冒出头。

如果到那时再经历一次这样的疫情,后果不敢想象。

凡事皆有代价,现在熬夜熬得欢,以后病痛来得勤。

芝加哥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相对于每天睡7~8小时的人,每天只睡4小时的人,血液里的流感抗体只有前者的50%。

简单来说,就是那些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的人,更容易受到病毒的青睐,包括当下的新型冠状病毒,有些年轻人的身体还没有老年人耐抗。

中国每年熬夜猝死人数就高达55万人。

睡眠医学协会调查数据显示,90%的人猝死,如脑溢血、都与熬夜导致的睡眠不足有关。

可惜很多人直到病痛来袭才会知道生命的沉重。

知名科技商业大佬李开复在52岁生日时查出得了第四期淋巴癌,癌症的来临让他开始反思生活。

一般来说,成功人士的知名度和睡觉时间成反比,患癌之前,三更半夜回邮件在他的生活里是常态,从不注重睡眠,一个晚上可以喝十几杯咖啡野蛮提神。

他说:“比我睡得更少的是乔布斯(苹果手机创始人),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熬夜是毒,真的无药可医。

一开始不以为意,可等到某一个临界点,身体就再也支撑不住了。

英国家贝弗里奇说过:“疲劳过度的人是在追逐死亡。睡得越少,并不意味着你比别人拥有更多的时间,反而可能让你死的比别人更早。”

没有一个好身体,你所有拼来的钱财名利都是水中月,雾中花。

不要和身体去拼时间,你永远也拼不过!

03

好好睡觉,才是最顶级的自律

除了那些真正在认真工作学习的人,很多人熬夜在干什么呢?

有个词,叫做“报复性熬夜”。

即使困得睁不开眼也坚决不睡,即使不知道做什么也要拿着手机刷微博、刷朋友圈,直到没有什么新消息可以再出现。

或许不向黑夜多借几小时,真的对不起白天的辛劳。也只有躺在床上,才感觉自己是真的自己。

然而,“报复性熬夜”带来的后果也是报复性的。

除了变傻外,记忆力免疫力下降、精神不济、眼睛过度劳累,内分泌紊乱、脱发、心悸、变丑变胖、……也将一步步侵占你的生活。

有人自我安慰,晚上熬夜,白天可以多睡觉补回来。

不,熬夜失去的睡眠是补不回来的。

熬夜在学术研究中被称作“睡眠剥夺”,各种研究数据已经证实:熬夜对神经、内分泌、血管等造成的损伤,通过白天的补觉并不能挽回,反而会加重这种恶性循环。

说到底,好好睡觉,按时睡觉,才是维持一个好身体成本最低的方式,也是一个人最顶级的自律。

与其购买各种保健品,寻找各种土方法,不如从现在开始,调整紊乱的作息,先把最基础的睡眠这一步做好。

下面5个小方法能督促你早睡,让你戒掉熬夜的瘾:1.放下手机、电脑、PAD等所有电子产品!睡觉前1小时把它们放在另外一个房间。

2.给自己设置一个上床睡觉时间,每次闹铃一响,放下手里的一切,准备入睡。

3.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不冷不热的温度,不过饥也不过饱,选择舒适的床品和枕头,气息平缓,睡前1小时不要剧烈运动。

4.睡前可以看会纸质书,枯燥的内容会更容易促进睡眠,不要看电视电影或小说。

5.给自己设立奖惩机制,比如,坚持早睡早起1周,就奖励自己一次,熬夜晚睡一次,就剥夺自己当月的所有非必要支出。

《why we sleep》的作者沃克说过:可以包治百病的良方,不是爱马仕,而是睡眠。

很快,国际睡眠日又要来了,不要让呼吁仅仅是呼吁。

熬夜,是致命的毒药,是智商变低的真凶,好好睡觉,才是我们对身体最大的负责。

春日暖阳,夏日林荫,秋日潇雨,冬日飞雪,都不如一个健健康康的你。

好好活着,从不熬夜开始。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读书有范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