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地瓜、白粥更伤胃!「干湿分离」2原则避免胃食道逆流变成癌(组图)

2020年05月24日 14:08 简体 正体   评论»

常常「火烧心」,可别觉得忍一忍就算了。花莲慈济医院肠胃内科医师翁铭彣指出,胃逆流变成癌症只需要4个步骤,如果胃酸反覆侵蚀食道黏膜,导致食道黏膜受损、食道反覆受伤修复之发炎反应、进展至巴瑞特食道病变,而最终可能产生

亚东医院肝胆胃肠科医师黄天佑表示,正常状况下,通过食道到胃部,而胃部的东西逆流上去便会造成食道的侵蚀,也就是所谓的「胃食道逆流」。根据临床统计资料示,国人平均每4人就有1人有胃食道逆流的问题。这种胃肠疾病,更是成为仅次于、国人最常去看医生的原因。

、白粥都属于NG食物!

出现胃食道逆流问题,就要重新检视一下自己的,适时调整。大家会以为「让肠胃休息一下」就是要吃得清淡,像是清粥小菜等等,但其实,白粥的水含量比较多,在吃的过程中,又比较容易吃进空气,导致胃部压力增大,反而可能会引发胃酸逆流。

另外,减肥又养生的地瓜同样不适合给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吃。胃肠肝胆科医师张振榕曾经在脸书发文表示,大肠激躁症患者最需注意的是避免胀气,地瓜、豆浆、大蒜、洋葱等高产气食物,绝对不行吃。而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吃了牛奶、凤梨食物会等增加胃酸分泌,使逆流现象增加。

预防胃食道逆流!温和饮食+干湿分离2招

联安诊所院长郑乃源指出,预防或改善逆流性食道炎最重要的,是调整日常的饮食与生活型态。他指出,可以靠温和饮食跟干湿分离2招,预防胃食道逆流。

1.温和饮食

已有胃食道逆流的人,郑乃源建议采取温和饮食法,选择好消化的食物、摄取适量纤维质、低甜度水果、无饮料,减少刺激性食物。

2.干湿分离

一般民众也可调整进食顺序,掌握「干湿分离原则」,先喝汤再吃固体食物,避免餐中配汤或饮料,延长胃部处理食物的时间。每餐只吃7分饱,睡前3~4小时不进食。郑乃源提醒,戒菸酒、少咖啡浓茶,并维持也很重要。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Heho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