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吃粽3招甩油不增重!营养师:热量最肥的不是三层肉(图)

2020年06月20日 10:13 简体 正体   评论»

节粽叶飘香,当然要享受各式过佳节。不过,粽子里头高油、高遇上糯米吸油,让每颗粽的热量500大卡起跳,小心体重悄悄激增。陈扆洵表示,3个原则学起来,才能享受粽子的同时减低热量负担,因为粽子中热量最肥的馅料,不是只有三层肉!

糯米吸油热量最高,其次为NG馅料

为什么呢?以北部粽为例,炒过的咸蛋黄、三层肉、香菇,馅料热量不低,加上油饭口感来自大火与油炒过的糯米,淀粉吸附油脂下肚,让原先等于一碗饭的热量瞬间翻倍,不得不小心。南部粽多清蒸较清淡,也要小心摄取太多油脂类的花生(或花生粉)及沾酱;吃素粽的民众,则要注意素肉、素火腿等超高加工肉品,钠含量过高会增加身体负担、容易水肿、电解质不平衡。

过节吃粽不想增重,还可以怎么做呢?

一、自制多谷、高纤馅料,热量减半助肠胃蠕动

粽子是淀粉、油脂和肉组成,缺乏蔬菜与纤维,建议将糯米减半,改以小米、燕麦、藜麦、糙米等杂粮替代;馅料可以挑纤维质高的笋丝、杏鲍菇、胡萝卜丝,喜欢有嚼劲的民众,也可以加入蒟蒻等低热量食材作馅料,或使用低热量的蒟蒻米降低淀粉与热量。如此一来可以提升2-3倍膳食纤维促进肠胃蠕动,也改善传统粽子中,糯米较难消化的特性,老少咸宜。

二、甜粽、硷粽要限量、少沾酱,小心隐藏热量

甜粽与硷粽单一颗的热量较咸粽少,但是每100公克仍有100-200大卡的热量(不含沾酱、糖浆),若是加上砂糖、蜂蜜等精致糖等“隐藏热量”,体重又要增加了。师建议“每日限量摄取”并扣除一部分正餐的饭量,是维持热量不爆卡的上上策。

三、先喝汤先吃菜、再吃粽子零负担

吃粽子前30分钟,先吃点奇异果、凤梨等助消化的水果,掌握端午节饮食顺序:先喝汤,吃半碗的蔬菜增加饱足感,最后再吃粽子,并搭配上述原则,阖家享佳节美食又不会增加体重喔!

营养师提醒,患有消化道溃疡、逆流性食道炎、、肠胃道消化不易、三高慢性病患者(高血糖、高血脂、),或是消化较慢的长辈,尽量在日间吃粽子,晚餐之后则尽量避免,食用份量上要控制,细嚼慢咽、浅尝即止。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HEHO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