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老了 为何各种病都来了?原来 血液已悄然“叛变”

2020年07月03日 9:57 简体 正体   评论»

当人老了,为何各种病都来了?原来,已悄然“叛变”

毋庸置疑,血对人体非常重要,古籍中对血的作用的描述也非常多。《内经》中曾有描述:肝受血而能视,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摄。人的血液,大到心脏,小到四肢百骸都与之有关,所以养血就是养命。

既然血那么重要,为什么有些患者因为“血多”反而得了可怕的肿瘤呢?到底血是多点好,还是少点好呢?

说到贫血和血虚,大家可能非常熟悉,觉得跟很多疾病都有关系。但“血太多”其实也是一个非常可怕的疾病,同时也是致病因素。

当然“血太多”只是为了方便大家理解的一个象形的比喻,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这叫做“血积”,它与血瘀和血热关系密切。

血热:被忽略的致命杀手

血热并不是说血液的温度,中医讲血热是血液在脉管流动的速度加快了。

与血热相关的疾病

重症】再障、真性红细胞增多症、慢急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等、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

【心脑血管疾病】、脑梗、静脉血栓、、心梗

【消化系统疾病】急慢性胃炎、胃肠溃疡、胃肠息肉、胃肠肿瘤、

【呼吸系统疾病】慢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结核、

【泌尿系统疾病】、肾炎、泌尿系肿瘤

血热有不同的证型,与每种证型相关的疾病也有不同,但是都会影响我们的寿命。

再障在老年人群中高发,这个病来势非常凶猛,发热重、出血重、死亡率高。如果不经过及时的正规治疗,生存期一般只有3-6个月。究其病因,就是血热妄行导致的。

热毒血瘀和血热妄行的共同之处在于都有热邪,而这个热邪不管是外感热邪还是内生热毒,它都是实邪。刚刚我们说过,血热是让人体内血液流动速度加快血量增多,这就会导致两个后果:①一种是血多导致瘀堵也就是热毒血瘀;

②另一种就是血热灼伤脉络导致出血也就是血热妄行。

血热人群有哪些典型的面诊特点?

正因如此,这两个证型的血热在临床调理上是有一定共同之处的,专家在现场给大家讲解自己常用的经验方。

【热毒血瘀】——清热解毒、活血化瘀

【血热妄行】——清热解毒、凉血止血

所以总的来说,分为清热解毒、活血化瘀、凉血止血三大方法来治疗,临床上,名老中医海文琪老师也是根据病人的症状,用这三个方法组合起来用。

清热解毒:羚羊角粉、贯众、黄芩、板蓝根、柴胡、黄药子、龙胆草、半枝莲

活血化瘀:丹参、红花、桃仁、赤芍、川芎

凉血止血:栀子、丹皮、白芍、生地黄、生地、麦冬、三七粉、女贞子、茜草、黄芩

提醒:如果有相关症状的患者,还是需要找专业医师,辨证论治才能处方用药。

专家也给我们带来可以在家调理的清热凉血的小茶饮,其中有藕节,虽然它经常被我们扔掉,但其实是一个养生宝贝。

双花藕节饮

【材料】金银花10-20克、野菊花10-20克、藕节30-50克

【用法】煎煮20分钟就可以作为代茶饮了,一天喝一杯就可以了。

金银花、野菊花清热解毒;藕节是我们经常扔掉不用的一节,它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的功效,而且性平不上火,又是药食同源的东西,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可以根据自己的症状和喜好进行加减。

阴虚火旺证

除了热毒血瘀和血热妄行这样由于实火导致的血热之外,阴虚火旺型的血热在临床上也非常常见。

专家提示:随着年纪的增加,中老年人群出现阴虚的几率越来越大,要引起重视。

柴莲凉血汤

柴胡、黄芩疏肝清热;生地黄、丹皮、女贞子、旱莲草能滋肾阴,清热凉血;仙鹤草、麦冬、马鞭草、三七粉能止血。

肝主藏血、肝主疏泄,以血为用,所以治疗的过程中,既滋肾阴,又注意调肝,效果就会很好。但是同样是处方药,需要专业医师才能给出具体克数。

中药荷叶

功效类别:清热凉血药

炮制:6-9月花末开放时采收,除去叶柄,晒至七、八成干,对折成半圆形,晒干。夏季,宜用鲜叶或初生嫩叶。

功效主治:清热解暑;升发清阳;散瘀止血。主暑湿烦渴;眩晕;脾虚腹胀;大便泄泻;叶血下血。

中药槐花

用药部位:花类

功效类别:凉血止血药

炮制:生用,炒用或炒炭

功效主治:凉血止血,清肝明目。常用于高血压头晕,及肠风便血,血痢等出血症。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海文琪谈血液病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