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的祸首是糖质?防失智一日三餐怎么吃

2020年07月04日 17:46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 白泽卓二(白泽抗老医学研究所所长、医学博士)

酮体能燃烧体内脂肪、活化脑细胞,攸关及健康长寿。

【编者按】高血糖是的最大风险因子。现代人饮食摄取太多糖质,身体普遍处于“生糖状态”。而酮体则能燃烧体内脂肪、活化脑细胞,攸关失智症预防及健康长寿。白泽抗老医学研究所所长、阿兹海默症研究专家白泽卓二认为,若要预防和改善失智症,或许可以从一日三餐的减糖和小断食开始。

“酮体”有益阿兹海默症的预防及改善

阿兹海默症1.5型(糖毒性)和2型(萎缩性)不管哪一型都是胰岛素异常为主因。特别是1.5型又被称为糖毒性,高胰岛素及高血糖是阿兹海默症最重要的危险因子。为了预防:摄取不使血糖升高的饮食是必要的。

还有,得了阿兹海默症,胰岛素的抗性高或脑中的胰岛素浓度低的话,神经细胞都无法利用糖作为来源使用。此时,如果以外的能量来源可以送到脑部的话,即可改善认知机能。

在此产生效用的是酮体。迄今,一般认为脑部只能利用葡萄糖作为能量来源,这是一个大错误。酮体也能以脑部为首,作为生命活动的能量来源来利用。

再者,在制造能量时,不会产生带来老化及疾病的燃烧残渣。酮体本身具有强烈的抗氧化作用、可预防、提升认知机能等,是健康长寿的强力帮手。

葡萄糖和酮体的不同

葡萄糖摄取过量即会导致疾病。

白饭、面包、面、薯类、甜点等大量糖质为原料,立即可以当作能量来源使用。但食用过多的话,会导致肥胖及高血糖状态。持续高血糖将造成动脉硬化,会提升脑及心脏病、失智症的危险,老化速度也会加快。

对健康长寿有助益的酮体,是由中链脂肪酸及体内囤积的脂肪所制造,饮食时如果摄取糖质的话,就不会产生。酮体能燃烧体内的脂肪、活化脑部细胞,攸关失智症预防、记忆力提升及健康长寿。

酮体的目标值为0.5~1.2

●以生酮状态的身体为目标

我们的身体可以利用葡萄糖及酮体两者作为能量来源使用。前者称生糖(Glucogenesis)状态,后者称生酮(Ketogenesis)状态。但现代人偏向摄取较多的碳水化合物饮食,身体处于生糖状态(以糖、葡萄糖为能量来源)。血中葡萄糖值高时,酮体就无法顺利合成,无法进入生酮状态。

生酮状态是体内制造出酮体,身体可以将此酮体利用为能量来源。摄取促进制造出酮体的饮食,可以营造出生酮状态的身体,对预防失智症及健康长寿都有很大的效益。

●自己用检测器,测量酮体

控制糖质的摄取量、摄取可促成酮体合成的中链脂肪酸,在体内就可以促使合成酮体。酮体在体内合成与否,可以自己用检测器测量。但限定只能以酮体测定器来测量。

酮体有助预防和改善失智症,酮体在体内合成与否,可以自己用检测器测量。

酮体在血液中浓度目标值为0.5∼1.2mmol/L。在治疗癌症时数值则需要高一点。如果在预防失智症时这样的数值就足够了。

●阻碍酮体合成的因素

睡眠不足:睡眠品质不好、不足。

压力:疲劳、焦躁、容易坐立不安。

运动不足:没有让身体活动的习惯。

这些因素会使血糖值容易上升、酮体无法顺利合成。

一日三餐怎么吃?限制糖质及小断食是基本

●空腹时会促使酮体合成

要使身体处在生酮(Ketogenesis)状态,限制糖质摄取是必要的。虽然布雷德森博士提倡不管小麦或是米最好避免食用,但是对以米为主食的日本人而言,忍耐不吃米饭反而会造成压力。一有压力血糖会升高,且忍耐造成反弹反而大量摄取,其结果是没有意义的。我认为吃饭必须有享受的感觉,所以允许在晚餐吃米饭也OK。只是,需要在晚上九点以前用完餐。

●椰子油可以提升酮体形成

在前一天晚上九点以前用完餐之后,直到第二天早餐时喝一杯加入椰子油的咖啡,断食时间超过15个小时,是一个小断食状态。椰子油有助于酮体的合成,光是如此即可营造一个十足的生酮状态。

再来,午餐时吃蛋料理加上沙拉,限制糖质,体内的酮体即会不断地增加。直到傍晚,身体继续处在生酮状态,此时晚餐稍为吃些含糖质的东西也无妨。

●一日三餐的饮食范例

限制糖质及小断食的三餐吃法,改善失智症。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大树林出版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