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点的男人活得久 “热”点的女人更长寿

2020年07月29日 9:11 简体 正体   评论»

医学界认为男女因生理因素不同,所以养生侧重点不同,适宜冷养而适宜热养。“冷”点的男人活得久;而“热”点的女人更

男人身上的肌肉多,食量大,新陈代谢更快,因此体表要比女人温暖一些。从生理角度看,女人对冷比男人更敏感。所以,即使气温低时,男人身上仍然是热乎乎的,女人身上则是冷冰冰的。

男人易冷养

男人易冷养,首先是水温“冷”下来。男性不要频繁进行热水浴或桑拿,以每周1次为宜,温度37℃—41℃比较适合,每次15—20分钟。

其次是饮食“冷”下来。人对动物性脂肪的偏爱,会使肾脏超负荷运转,增加患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的风险。即便是“瘦肉”,其中肉眼看不见的隐性脂肪也占28%。因此,男人应学会摄取低热量食物,减少动物性油脂摄入,以猪肉为例,每天应控制在二三两,吃猪肉时最好与豆类食物搭配,可以使胆固醇与脂肪颗粒变小。

然后是脾气“冷”下来。男人一过40岁,身体机能减退,脾气却日渐增长。生一次气毁一次健康,宽容才是维持心理健康的因素。火气上来的时候要善于开解,比如听听舒缓的音乐或去室外缓步走走,都有助于降低血压和平稳心率。

女人易热养

暖脚促睡眠。女性每天睡前用40℃左右的热水泡脚15—30分钟,不仅能缓解腰背疼痛,还能促进睡眠。泡脚水不能太浅,至少要没过脚面,连小腿一起泡,效果会更好。怕冷的女性晚上睡觉前,最好穿上保暖的棉袜,帮双脚御寒。

暖食养肠胃。女人最好少吃寒性、生冷食物,尤其是那些畏冷、手脚经常冰凉、易伤风的女性,以及处于生理周期时更应注意。专家建议,女性冬天可多吃些大枣山药粥、五色粥等粥品,北芪党参炖羊肉、萝卜排骨汤能温补血气、增强体质和抵抗力,做菜时还可放些姜、胡椒、辣椒等有“产热”作用的调料。

暖水防病。做家务最好多用温水。温水不仅舒适,还能预防关节炎和妇科病。洗冷水澡更是女性大忌,由于水温过低,人体会感到寒冷,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神经紧张等。

暖体护子宫。女人的生殖系统最怕冷,冬天穿得少不仅会引起,还会引发。在冬天,女人要特别注意脖子、腹部、腿部的保暖。

当然,男冷女热方法只是养生的一个方面,其他如饮食、生活习惯等也很重要,想长寿要从多方面入手。

人体与自然环境平衡一体

《阴阳应像大论》说:“天有四时五行,以生寒、暑、燥、湿、风,人有五脏化五气,以生喜、怒、悲、忧、恐。”此外,如春天之脉象为弦脉,夏天之脉象为忤脉,秋天为毛脉,冬天则为石脉,这些脉象的变化说明了人体的生理活动与大自然环境的变化是息息相关的。

人生存于大自然之间,自然界的一切变化都可以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人体,而人体也必然会相应的反映出各种不同的生理活动和病理变化。其实,中国古代的医学家们对男女有别已有深刻的认识。中医认为男属阳,女属阴。

从疾病的诊断治疗来说,诊断任何疾病,都要区别阴阳,或者属于阴性病症,或者属于阳性病症;治疗任何疾病,都在于调整阴阳,恢复相对平衡。

人体的“阴”不足,人体的“阳”就会相对旺盛,因而形成阴虚阳亢的病理状态,出现头昏胀痛、面红眼赤、烦躁、口干舌燥等症状。治疗的办法,就是滋阴潜阳:把不足的“阴”补起来,把过亢的“阳”平下去,扭转阴阳失调的状态,使阴阳重新归于平衡。因此属“阳”的男性可用“阴”来适当调整,使身体阴阳平衡,女性亦然。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中医马大夫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