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背后的科学:茶和老年痴呆——居然有大量研究数据

2020年07月31日 9:04 简体 正体   评论»

新加坡的研究人员跟踪研究了957名人,他们的平均年龄是65岁,其中69%的人经常喝茶。

经过五年的研究,研究人员发现饮茶者患症的风险降低了50%。

据观察,不管是红茶、绿茶,还是乌龙茶都有相同的效果。关键是长期定期喝茶。喝得越多,效果越好。

一些日本学者的研究显示,不同品种的中,绿茶的抗病效果最好。

这个研究不是关于茶叶和症的唯一的研究。事实上,还有许多的统计数据也给出了同样的结果:长期经常喝茶的人在各种认知测试中得分较高。

我们粗略统计了一下,过去十几年关于茶叶可以降低阿尔茨海默症风险的研究非常多。这些研究来自于中国、日本、新加坡、挪威等很多国家。取样总数也有10万人左右,喝茶能降低阿尔茨海默症风险这一结论是有一定可信度的。

日本家对1000多名70岁以上的老人在4个月的时间内跟踪研究,获得了关于饮用红茶、乌龙茶或绿茶以及认知功能的数据。数据分析显示,每天喝2杯或更多杯绿茶会降低认知障碍的几率为54%,而那些食用相同数量的红茶或乌龙茶的人,则只会降低13%患认知障碍的概率。

茶叶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机理

只有统计数据对于科学家来说是不够的。他们进一步研究了茶叶中的生物活性成分(EGCG、ECG、EGC、EC)。有些化合物具有抗淀粉样的作用,从而对阿尔茨海默症有预防和治疗作用。这些生物活性化合物的作用机制包括:(1)调节相关酶的活性来抑制β-淀粉样蛋白前体(APP)的裂解;(2)防止Aβ引起的蛋白质错折叠和膜损伤;(3)减轻Aβ诱导的氧化应激;(4)抑制Aβ寡聚体的聚集;(5)调节Aβ生成的信号通路;(6)减少Aβ诱导的线粒体功能障碍,(7)抑制TAU蛋白的过度磷酸化。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讨论了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大脑里的变化。终于讲清楚了——老年阿尔茨海默症和正常衰老的区别(点击蓝字跳转)患病后的大脑有一个非常显著的问题:大脑里面有大量的像“水垢”一样的东西。实际上是结成块状的蛋白质分子,科学家们称之为Aβ蛋白块。

这些蛋白块是大量的小型蛋白质分子聚合体汇聚在一起造成的,一旦形成大块的蛋白聚合物,会挤压健康的脑细胞,造成健康的细胞死亡。这些蛋白块也会阻碍脑细胞之间交换离子,影响细胞正常地处理信息。

从这些科学观察中,我们可以判断,阿尔茨海默症不是简单的心理问题或是所谓的“精神病“。而是和、肿瘤相似的,因为身体的器质性变化产生的病症。

预防和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一个方法是防止小块的蛋白质汇聚成大的蛋白质块。因为小块的蛋白质聚合体是可以被血液循环系统或淋巴系统清理掉的,大块的东蛋白质块就无法从大脑里面清理干净了。

加拿大安大略省的McMaster大学生物化学和化学医学科学系的梅拉西尼教授和他的研究生,使用化学位移投影NMR分析、荧光技术、动态光散射和电子显微镜,研究了茶叶中的关键成分EGCG对Aβ淀粉蛋白的影响

他们发现,EGCG可以把小块的Aβ蛋白包裹起来,防止它们聚集成块,从而使得茶叶具有预防阿尔茨海默症、阻止阿尔茨海默症恶化的功能。这篇文章发表在2017年的美国化学学会的期刊(JACS)上。

此外,欧洲临床营养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中,科学家们进行了一项神经成像研究,让他们能够看到茶叶提取物在人脑工作记忆区域的实时效果。

每隔一周时间,21至28岁的健康志愿者分别饮用安慰剂饮料、安慰剂、250 mL或500 mL含绿茶提取物的组合饮料。在这四种不同的情况下,研究人员使用了喂食管来排除了味觉的影响。

喝完饮料后,受试者需要完成记忆刺激任务,而研究人员使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对他们的大脑功能进行监测。

基于这种成像技术,科学家们可以一秒一秒地实时观察志愿者的工作记忆,而不是依赖于一次剂量甚至一周后的短期记忆测试效果。

与安慰剂相比,含绿茶提取物的饮料显著影响了“背外侧前额叶皮质”——大脑中用于认知功能处理的区域。这个小区域允许大脑同时存储和处理信息,它有助于复杂的认知任务,如语言理解、推理和学习。

更高剂量的饮料进一步提高了这一记忆区的活性,这种剂量相关的反应支持了绿茶与改善记忆处理之间的因果联系。这一发现证实了:绿茶提取物能立即显著增强工作记忆活动。

我们还发现有实验研究显示,茶叶里提取的EGCG可以促进大脑海马体里面的神经细胞再生。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现,我们会在以后的文章中专门向大家介绍。

未名脑脑说

喝茶可以抵抗症。这个结论不仅有统计数据支持,也有一定的生物化学原理。和脑脑一起,先冲一杯茶来醒醒脑吧。

我们会继续分享更多脑健康、心理健康领域的科学前沿资讯,介绍促进脑健康和心理健康的生活习惯、饮食方式等。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未名脑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