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洁精洗碗会残留化学物质 甚至危害身体健康?教你最安全的做法

2020年08月01日 9:19 简体 正体   评论»

是我们清洁的好帮手,尤其对于难缠的油污,用水冲是冲不掉的,抹上洗洁精一擦就掉了。但是很多朋友会担心洗洁精的安全性,认为洗洁精里都是不能食用的“”,万一没冲干净残留在餐具上,会不会造成中毒?

事实上,洗碗常用的洗洁精主要成分是“表面活性剂”,含有多种活性成分、乳化剂,这些成分可以对各种油污进行溶解、乳化,分散悬浮,随后清水漂洗从餐具表面分离出去,达到洁净餐具的效果,某些洗洁精中还含有消毒灭菌的成分,能去除对人体有害的,防止病从口入。

洗洁精确实会造成残留,但餐具表面也是很光滑的,不容易残留洗涤剂,残留量都在一定范围,有严格生产标准和行业标准规定,在售卖之前也会做一定的残留量测试,实际能进入人体的量也是非常低的,很难对产生什么危害。

在皮肤接触洗洁精时,由于角质层的存在,大分子很难渗透进入皮肤,参与血液循环,所以洗洁精也不会经皮肤吸收造成危害。

如果实在不放心,我们可以多冲洗几遍,对于不太油腻的餐具,也可以不使用洗洁精,只要在吃完饭以后尽快用热水清洗,也可以快速地清洁餐具上的油污。

比起餐具上微小的洗洁精残留,其实洗洁精残留这个标准更多用来约束清洗果蔬的果蔬洗涤剂,因为果蔬表面没有餐具那么光滑,会有一些小的孔隙可能会造成洗涤剂残留,这就要大家去购买正规符合标准的果蔬洗涤剂。

另外,还有的朋友认为用洗碗布洗餐具更健康卫生,但营养师告诉大家,洗碗布也有一定的隐患,因为洗碗布上的孔隙也会藏污纳垢。

如果洗完餐具以后,洗碗布没有及时清洁干净并晾干,上面也会残留油污或者食物残渣,导致洗碗布滋生一些微生物,反而比洗洁精造成的伤害要大。我们每顿饭基本上都要洗碗,所以洗碗布几乎一直处在潮湿的状态,所以如果不是速干或者洗完专门烘干的洗碗布,安全性比洗洁精要低。

总之,洗洁精残留可能会存在,但大家也不要太过担心,正常冲洗干净就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爆炸营养课堂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