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小毛病有3征兆竟致命急诊医曝:零确诊后重症患却变多-

2020年09月07日 11:19 简体 正体   评论»

10天以上的0确诊让大众心情安定许多,但近日医院反而变得不平静。振兴医院室主治医师田知学近日在脸书上分享一张医护人员忙碌工作的黑白照片,附文表示,有病患送到急诊,以叶克膜(ECMO)开启了连续急救的步调,后续进来的病患,让深夜的急救区变得不平静,迅速翻整了好几次。她判断,近日趋缓的疫情让病人回归,“也让很多因为疫情不敢去医院、或是以疫情为理由而不去面对…的病患和家属,在最后一刻到医院,和死神拔河!”

田知学医师呼吁大家不要害怕上医院:“其他疾病或意外不会因为疫情而消失!这时期,全世界不是只有新冠这个病!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健康!好吗?”

虽然新冠肺炎十分可怕,大家当然不想去感染机率较高的医院;但有些疾病若一直不就医诊疗,其危险性可能大过染上肺炎;别说癌症、急性,即便是小毛病都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近期就有一个案例,因为疫情拖延导致单纯的变成重症,竟差点丧命!

妙龄女腹痛变成“腹膜炎”紧急开刀救命

一位23岁的陈姓女子,因为肚子痛前往南部某医院挂急诊,当时可能为防范疫情而没有很及时处理症状,等候一些时间,未料原以为只是单纯的腹痛,拖到演变成腹膜炎;后来转诊至台南市立安南医院时竟需要紧急开刀、挽回一命。

主刀的外科部长戴运生医师表示,该女的案例凸显肚子痛等小毛病也不能轻视,如果能把握黄金治疗期,就不用紧急开刀,也不会有生命危险。

细菌感染最常见,、腹泻、尿道感染都会造成腹膜炎

戴运生医师解释,所谓腹膜炎就是腹膜发炎,而“腹膜”是覆盖在腹壁与腹内器官表面的一层膜,它有固定脏器、分泌黏液润滑脏器表面、减少运动时的摩擦,以及完整包覆病灶、限缩病变范围等功能。

腹膜发炎的原因以细菌感染最常见,依照发病机制腹膜炎可分为“原发性”与“续发性”两种。

“原发性腹膜炎”指腹腔内无肠胃道穿孔和脏器破裂的情况之下,产生的腹膜或腹膜液感染。原因包括:细菌经由血液或淋巴结,扩散至腹腔造成发炎,多见于病人。

便秘、腹泻使肠道内细菌扩散至腹腔,造成发炎。

细菌经由生殖泌尿系统进入腹腔感染,常见于女性病患;临床上常见大肠杆菌、肺炎链球菌、葡萄球菌、霉菌等感染原。

“续发性腹膜炎”指肠道或内脏破裂形成脓疡、缺血坏死等情况,或是因为穿刺伤、进行腹膜透析导管等原因,使细菌跑至腹腔造成感染。造成续发性腹膜炎的常见原因有穿孔、肠阻塞等。

腹痛合并发烧、恶心、心跳加快,小心腹膜炎上身

“腹膜炎若没有马上治疗,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戴运生医师说,一旦发生腹膜炎,治疗过程大多十分麻烦,大部分的患者都需要切除感染的阑尾、小肠、肿瘤、胆囊溃疡,并移除腹腔内脓疡、消化液、粪便或食物,如果术后病情严重,病人还需进入加护病房观察。临床上腹膜炎的病人常见某些外显症状:腹痛,且有反弹痛情况。(反弹痛是指按压患处再放开时出现反弹痛的情形,此种检查手段须仰赖医生专业)

恶心、呕吐。

发烧且心跳加快。

肚子出异状应尽快就医,若变成腹膜炎多需动手术

在疫情期间,医疗院所可能有更多作业要执行,容易拖延到就诊时程,这时更加突显及早就医的重要性;大家可能会认为,为了减少上医院时的感染机会,腹痛等小毛病自行买药处理,不用就医诊疗,但这样可能让小毛病拖成大症头。戴运生医师表示,若发现肚子越来越痛,要赶快就医处置以确定疼痛原因,不要忍痛或是买成药自行解决,这么做往往让治疗更加棘手。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