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什么普遍爱得糖尿病?医生:背后的3大原因不得不警惕

2020年09月29日 8:26 简体 正体   评论»

在近几十年在中国爆发式的增长,在80年代,糖尿病发病率才0.67%,可到了2010年,已经达到11.6%,增加了近20倍!

最近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新英格兰医学上的调查报告称,病人数高达9240万。短短30年,为什么糖尿病就变成了常见病?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糖尿病。

为什么糖尿病率升高?背后有3大原因

很多人以为糖尿病是因为吃糖过多,少吃糖就不会得。这是片面的,对于1型糖尿病,主要受基因遗传等因素影响,而2型糖尿病患者,除了基因遗传因素,还跟生活饮食方式密切相关。

过去三四十年,由于我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导致糖尿病流行。其实这个并不仅仅是我国,其他国家的糖尿病的发生率也呈升高的趋势。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糖尿病发病率升高呢?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王卫庆教授团队与其他国内糖尿病教授共同研究的课题,对40岁以上94952名患者,研究中国糖尿病患者病因的特点并发表到《柳叶刀》杂志[1]上,找到中国糖尿病患者患病率升高的原因,其中提到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吃得太好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大家从以前刚满足温饱到现在可以大鱼大肉,肥胖的人群越来越多,而且科学家发现肥胖与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呈平行上升趋势。王卫庆教授团队的研究也进一步证实了相比较于传统人们认为的胰岛素β细胞功能障碍的原因,肥胖影响的胰岛素抵抗对中国糖尿病而言更为危险。

(2)久坐不动

现代人吃的越来越好,但是动的越来越少。以前很多工作是体力劳动,可以增加身体的代谢率,提高能量代谢的能力。随着大家坐办公室的或者宅在家的人越来越多,很容易造成能量失衡,诱发血糖代谢出现紊乱,以至于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

(3)人口老龄化趋势

权威资料显示,2000年的时候,我国60岁以上的比例大约是10%,而到了2006年这个比例就增加到了13%。而到了2008年,相关资料显示在老年人中糖尿病的患病率达到了五分之一以上。

可以说,我国糖尿病人口比例增加和人口老年化趋势密切相关。

结语

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反而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主要还是因为没有管住嘴,迈开腿。如果能够合理膳食,控制体重,适当运动,就可以预防糖尿病、肥胖等发生。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药师方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