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江:牙不好 疾病满身跑

2020年09月29日 9:01 简体 正体   评论»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其实,这句话只说对了后一半。牙疼的下面隐含大量的健康隐患,与全身存在密不可分的联系。

牙不好,疾病满身跑

北京同仁医院举办的“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为主题的爱牙周活动上,口腔科主任林江教授介绍,牙疼是最常见的一类口腔疾病的症状,比如、牙髓炎等都可导致牙痛,其危害不仅仅限于一两颗牙,而是整个口腔。比如,牙疼引起咀嚼功能丧失,吃不下饭;疼痛影响发音,缺牙导致说话漏气等等,对社交功能产生了重要影响。

补牙、镶牙能弥补口腔疾病带来的损失吗?并不能。当前有很多科研证据表明,口腔疾病与全身疾病息息相关:口腔疾病往往涉及微生物感染,病从口入,这类异常的微生物感染会导致全身疾病的发作或加重。当前,已经有等多种慢性疾病与口腔联系的证据;对于孕期妇女,口腔感染可能造成和低出生体重儿;口腔中的细菌还容易导致胃炎、慢阻肺等多器官疾病。除了向下,口腔感染还可能向上影响脑部,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病率增高。

因此,牙疼不仅仅是一两颗牙的感染问题,可能已经对全身功能形成危害,而这些危害往往没有口腔以外的症状表现。比如,有一些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牙齿状况非常糟糕,查不出特殊的口腔疾病,怀疑是血糖异常,一查果然是重度糖尿病。有一个22岁的大学生牙龈反复肿痛出血,这种出血与常见的牙龈疾病不同,我们建议她做血液检查,结果查出了。此外,最早体现症状的部位往往也在口腔。

口腔科是最令人生畏的科室?这个概念恐怕有些过时

口腔科往往是最令人生畏的科室之一:拔牙时的疼痛令人不寒而栗;治疗后的账单让人全身冰凉。

这两点其实是口腔科最常见的话题。随着科学技术与人文思想的进展,口腔科逐渐追求治疗的舒适化、微创化,体现人文关怀。过去医生和患者只想着治病,认为治疗过程的问题忍一忍就可以了,现在这方面的问题逐渐改观,我们正在不断努力引进和培训无痛治疗技术,与患者充分交流沟通,从而提高患者的治疗依从性。

其实,牙科的恐惧感可能来自于一些心理因素,比如小时候的阴影,有些人特别是男性一看到牙医就害怕,我们刚拿起注射器他就晕过去了。也许,观念的改善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口腔科的治疗费用的规律其实跟很多科室都差不多。早发现早治疗,治疗费用低、医保报销比例高,到了晚期的一些治疗手段就需要几千、几万元的费用。有些人想做美容牙科、正畸治疗等,这些都属于更高一层次的需求,这部分的费用要更高一些。因此,如果我们养成了爱护牙齿,定期做口腔检查的习惯,治疗费用并不算高。

从口腔疾病的发展规律来看,我们建议大约半年左右可以做一次口腔的检查。但如果有口腔疾病的患者,就诊需要更勤一些。一些大型的口腔科还分为牙周专科、牙体专科、黏膜病专科、儿童口腔科等等。当然,做普通检查在全科就可以做了。

洗牙 or洁牙?洁牙是最常用的口腔保健法

我们经常看到各类关于“洗牙”的宣传推广。随着时间的推移,牙结石逐渐在牙周积累,挤压牙龈,成了细菌的聚集地,对牙齿造成潜移默化的损害。不认真刷牙的人,牙结石积累的更快一些。把这些结石清掉,确实有利于牙齿的长期健康。

从专业角度来看,“洗”这个字就太通俗了,好像洗头洗澡一样简单。医学专业称其为“洁”牙,强调这是一种医疗行为,需要专业的口腔治疗资质的人来操作,而不是任何一家美容院,或是网上随便一个团购都能操作。比如,有一些机构只图把表面的牙结石清掉,不做深层次的检查,就会耽误病情。除了要清除长期沉积的牙结石,也要检查牙菌斑、等一系列问题。有些人说每年都“洗牙”,结果还是因为牙周病掉牙,就是治疗手段不专业造成的后果。

我们建议,公立医院、民营医院、体检机构都有洁牙服务,洁牙需要认定一所机构的资质,不要图省钱,或是图一个“套餐”进行洁牙。

哪些人需要洁牙呢?其实都有必要。在发达国家,商业保险要求每个人定期洁牙,否则不做某些口腔相关疾病的报销,足以体现这种治疗的基础性。我们千万不要想着把结石“养大”了再洗,看上去没什么区别,实际上已经对牙龈造成了损伤。有些患者的牙石甚至多到把排水管堵了,这就有些太可怕了。

如何做到认真刷牙?专家说:如果你要保留哪颗牙,就认真刷哪颗牙

最简单实用、也是最难以实现的口腔保健方法就是认真刷牙,可以清除残渣、预防结石、清除牙菌斑等。从老人到小孩,每个人都在刷牙,但真正符合刷牙标准的寥寥无几。一次标准的刷牙需要把每个缝隙都清理一遍,需要较长时间,牙齿不齐的人或者存在牙周病的人,需要的时间可长达5—10分钟以上,有人只刷二三十秒,不可能刷干净。有些人自认为刷的很干净,但就像打扫房间一样,桌子椅子可以擦得很干净,但各处犄角旮旯还是脏的。一次没有注意到,等于次次都没有打扫过这些位置。

电动牙刷是一个很时髦的刷牙工具,但口腔专家一般不太推荐。电动牙刷设计的初衷是给行动不便的人或老年人使用,逐渐推广到每个成年人使用。其实,电动牙刷的频率和力度都是固定的,每个人的牙齿结构都有区别,它无法做到完美的适配,清洁效果不如手动的普通牙刷。曾有一名英国的朋友,他买了好几种电动牙刷,还是解决不了牙龈出血的问题。简单来说,这个问题不是出在牙刷或牙膏上,而是他刷牙的方法根本就不对。

对普通人来说,普通牙刷足以完成对牙齿的清洁,但一个无奈的问题就是“懒”。有些人只拿出二十秒的时间刷牙,有些人更是懒得刷,最多漱漱口就睡觉了。那么对于这部分人来说,电动牙刷总比不刷或在嘴里随便刷两下清洁效果要好的多。

爱护自己的牙齿,就需要好好刷牙。有一个简单的原则:“你想要保存哪颗牙,那就认真刷哪颗牙”——如果你是一个“端水大师”,每一颗牙都想保存,那就都认真的刷吧。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搜狐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