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江:牙不好 疾病滿身跑

2020年09月29日 9:01 簡體 正體   評論»

俗話說,「牙疼不是病,疼起來真要命!」其實,這句話只說對了後一半。牙疼的下面隱含大量的健康隱患,與全身存在密不可分的聯繫。

牙不好,疾病滿身跑

北京同仁醫院舉辦的「口腔健康全身健康」為主題的愛牙周活動上,口腔科主任林江教授介紹,牙疼是最常見的一類口腔疾病的癥狀,比如、牙髓炎等都可導致牙痛,其危害不僅僅限於一兩顆牙,而是整個口腔。比如,牙疼引起咀嚼功能喪失,吃不下飯;疼痛影響發音,缺牙導致說話漏氣等等,對社交功能產生了重要影響。

補牙、鑲牙能彌補口腔疾病帶來的損失嗎?並不能。當前有很多科研證據表明,口腔疾病與全身疾病息息相關:口腔疾病往往涉及微生物感染,病從口入,這類異常的微生物感染會導致全身疾病的發作或加重。當前,已經有等多種慢性疾病與口腔聯繫的證據;對於孕期婦女,口腔感染可能造成和低出生體重兒;口腔中的細菌還容易導致胃炎、慢阻肺等多器官疾病。除了向下,口腔感染還可能向上影響腦部,導致阿爾茨海默病等神經退行性疾病發病率增高。

因此,牙疼不僅僅是一兩顆牙的感染問題,可能已經對全身功能形成危害,而這些危害往往沒有口腔以外的癥狀表現。比如,有一些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牙齒狀況非常糟糕,查不出特殊的口腔疾病,懷疑是血糖異常,一查果然是重度糖尿病。有一個22歲的大學生牙齦反覆腫痛出血,這種出血與常見的牙齦疾病不同,我們建議她做血液檢查,結果查出了。此外,最早體現癥狀的部位往往也在口腔。

口腔科是最令人生畏的科室?這個概念恐怕有些過時

口腔科往往是最令人生畏的科室之一:拔牙時的疼痛令人不寒而慄;治療後的賬單讓人全身冰涼。

這兩點其實是口腔科最常見的話題。隨著科學技術與人文思想的進展,口腔科逐漸追求治療的舒適化、微創化,體現人文關懷。過去醫生和患者只想著治病,認為治療過程的問題忍一忍就可以了,現在這方面的問題逐漸改觀,我們正在不斷努力引進和培訓無痛治療技術,與患者充分交流溝通,從而提高患者的治療依從性。

其實,牙科的恐懼感可能來自於一些心理因素,比如小時候的陰影,有些人特別是男性一看到牙醫就害怕,我們剛拿起注射器他就暈過去了。也許,觀念的改善還需要更長的時間。

口腔科的治療費用的規律其實跟很多科室都差不多。早發現早治療,治療費用低、醫保報銷比例高,到了晚期的一些治療手段就需要幾千、幾萬元的費用。有些人想做美容牙科、正畸治療等,這些都屬於更高一層次的需求,這部分的費用要更高一些。因此,如果我們養成了愛護牙齒,定期做口腔檢查的習慣,治療費用並不算高。

從口腔疾病的發展規律來看,我們建議大約半年左右可以做一次口腔的檢查。但如果有口腔疾病的患者,就診需要更勤一些。一些大型的口腔科還分為牙周專科、牙體專科、黏膜病專科、兒童口腔科等等。當然,做普通檢查在全科就可以做了。

洗牙 or潔牙?潔牙是最常用的口腔保健法

我們經常看到各類關於「洗牙」的宣傳推廣。隨著時間的推移,牙結石逐漸在牙周積累,擠壓牙齦,成了細菌的聚集地,對牙齒造成潛移默化的損害。不認真刷牙的人,牙結石積累的更快一些。把這些結石清掉,確實有利於牙齒的長期健康。

從專業角度來看,「洗」這個字就太通俗了,好像洗頭洗澡一樣簡單。醫學專業稱其為「潔」牙,強調這是一種醫療行為,需要專業的口腔治療資質的人來操作,而不是任何一家美容院,或是網上隨便一個團購都能操作。比如,有一些機構只圖把表面的牙結石清掉,不做深層次的檢查,就會耽誤病情。除了要清除長期沉積的牙結石,也要檢查牙菌斑、等一系列問題。有些人說每年都「洗牙」,結果還是因為牙周病掉牙,就是治療手段不專業造成的後果。

我們建議,公立醫院、民營醫院、體檢機構都有潔牙服務,潔牙需要認定一所機構的資質,不要圖省錢,或是圖一個「套餐」進行潔牙。

哪些人需要潔牙呢?其實都有必要。在發達國家,商業保險要求每個人定期潔牙,否則不做某些口腔相關疾病的報銷,足以體現這種治療的基礎性。我們千萬不要想著把結石「養大」了再洗,看上去沒什麼區別,實際上已經對牙齦造成了損傷。有些患者的牙石甚至多到把排水管堵了,這就有些太可怕了。

如何做到認真刷牙?專家說:如果你要保留哪顆牙,就認真刷哪顆牙

最簡單實用、也是最難以實現的口腔保健方法就是認真刷牙,可以清除殘渣、預防結石、清除牙菌斑等。從老人到小孩,每個人都在刷牙,但真正符合刷牙標準的寥寥無幾。一次標準的刷牙需要把每個縫隙都清理一遍,需要較長時間,牙齒不齊的人或者存在牙周病的人,需要的時間可長達5—10分鐘以上,有人只刷二三十秒,不可能刷乾淨。有些人自認為刷的很乾凈,但就像打掃房間一樣,桌子椅子可以擦得很乾凈,但各處犄角旮旯還是髒的。一次沒有注意到,等於次次都沒有打掃過這些位置。

電動牙刷是一個很時髦的刷牙工具,但口腔專家一般不太推薦。電動牙刷設計的初衷是給行動不便的人或老年人使用,逐漸推廣到每個成年人使用。其實,電動牙刷的頻率和力度都是固定的,每個人的牙齒結構都有區別,它無法做到完美的適配,清潔效果不如手動的普通牙刷。曾有一名英國的朋友,他買了好幾種電動牙刷,還是解決不了牙齦出血的問題。簡單來說,這個問題不是出在牙刷或牙膏上,而是他刷牙的方法根本就不對。

對普通人來說,普通牙刷足以完成對牙齒的清潔,但一個無奈的問題就是「懶」。有些人只拿出二十秒的時間刷牙,有些人更是懶得刷,最多漱漱口就睡覺了。那麼對於這部分人來說,電動牙刷總比不刷或在嘴裡隨便刷兩下清潔效果要好的多。

愛護自己的牙齒,就需要好好刷牙。有一個簡單的原則:「你想要保存哪顆牙,那就認真刷哪顆牙」——如果你是一個「端水大師」,每一顆牙都想保存,那就都認真的刷吧。

安卓翻牆APPWindows翻牆: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搜狐健康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