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刷屏!有人喝完血管爆了!医生看完坐不住了

2020年09月29日 9:42 简体 正体   评论»

一夜之间,相信不少人的朋友圈都被“的第一杯”刷屏了。

奶茶,当代年轻人的“续命水”。

什么全家QQ珍珠奶茶、红豆鸳鸯奶茶、椰香蛋蛋奶茶、暖姜之恋奶茶……

光是听名字,就已经垂涎三尺了。

奶茶好喝是真好喝,但所谓“物红是非多”。

奶茶,为什么这么备受喜爱?真的是奶和茶相加吗?想喝就喝?

且慢,放下你手中的杯子,今天就来好好说一说……

1杯奶茶=4杯、8罐红牛?

2017年,上海市消协对奶茶进行了一次抽查,检测结果显示:27个奶茶店的51个奶茶品种中,都含有大量!所有样品中,每杯的咖啡因含量平均为270mg,其中最高的为480mg。

更直观地对比一下:一杯美式咖啡(中杯)的咖啡因含量仅为108mg;一罐红牛饮料中咖啡因含量为50mg。

也就是说,如果你喝了含咖啡因最多的那杯奶茶,相当于喝了4杯咖啡,或者8罐红牛。

这也是很多人反应喝了一杯奶茶,心慌手抖,甚至是晚上的原因,其实都是咖啡因在起作用。

奶茶本身是茶类饮品,含有咖啡因也是必然的。

所以,完全不必谈咖啡因色变。

目前,国际公认的咖啡因摄入量为每天不超过400mg,对于儿童,则要求不超过2.5mg/kg/日。

奶茶,真的是奶+茶?

除了上述的咖啡因,奶茶中还有“甜蜜的陷阱”——糖分。

在27杯标示正常甜度的奶茶样品中,糖的平均含量为34g,最高的一杯含量为62g,等于14块方糖。

而对20件号称无糖的样品检测发现,它们全部含糖,且含糖量全部超出了所谓“无糖”的标准。

按照国家饮品的标准,饮品中糖分低于0.5g/100g为无糖,低于2g/100g为低糖。

无独有偶,宁波市消保委2018年对全市1728家饮品店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检查,检测发现无糖奶茶中,糖是少了,但咖啡因却普遍高于普通奶茶。

更为糟糕的是,市面上,大多数的奶茶中可能并没有奶。

上海消协所做的这次抽查中,发现奶茶中的蛋白质含量普遍不足,而酸普遍超标。这意味着,你所以为的奶茶,大部分可能都是奶精。

哪些人群不建议喝奶茶?

众所周知,咖啡因具有使人兴奋的作用,孕妇、儿童及有心疾病的人群等要小心。

对于压力较大的人群,长期保持兴奋状态,反而可能会增加焦虑。

此外,摄入过量的咖啡因会导致骨密度降低、骨质疏松等问题。

年轻人骨质疏松,二十岁的人,五十岁的骨骼,早已不是稀奇事儿了。

皮肤偏白、体重较轻、户外运动较少的女性,往往称为骨质疏松的偏爱人群,而这些特征,恰恰也是大部分年轻女孩们的共性。

所以,为了自己的骨骼健康,远离咖啡因类饮料。

此外,高糖的危害,早已不是健康界的秘密。

:“保持低糖低盐的饮食习惯”

爱美小姐姐:“吃糖使人变丑……”

“……”

事实上,这并不是危言耸听,长期的高糖摄入会使蛋白质流失,从而使皮肤变老。至于增加风险和心血管风险,也已经得到了医学界公认。

反式脂肪酸,过量摄入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诱发心梗等疾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全球每年约有50万人死于反式脂肪酸。

日常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较高的有各种奶油、糕点、油炸食品等,烹调过程中油温过高也会产生反式脂肪酸。

健康人群一天内可以代谢的反式脂肪酸为2g,超过此剂量对健康有害。

因此,“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真不是你想喝就可以任意喝的。

以后奶茶还能喝吗?

前面已经介绍过,奶茶最大的问题在于本身含有较多的添加糖。

追其根本,珍珠奶茶,不过是一种甜饮料,所含有的营养也较少。

特别是对于青少年,长期摄入过多的糖分,可能会引发肥胖、损坏牙齿等问题,同时,还可能会形成不爱喝水的习惯。

因此,奶茶可以偶尔品尝,但万万不可作为一种嗜好。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科普中国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