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刷屏!有人喝完血管爆了!醫生看完坐不住了

2020年09月29日 9:42 簡體 正體   評論»

一夜之間,相信不少人的朋友圈都被「的第一杯」刷屏了。

奶茶,當代年輕人的「續命水」。

什麼全家QQ珍珠奶茶、紅豆鴛鴦奶茶、椰香蛋蛋奶茶、暖姜之戀奶茶……

光是聽名字,就已經垂涎三尺了。

奶茶好喝是真好喝,但所謂「物紅是非多」。

奶茶,為什麼這麼備受喜愛?真的是奶和茶相加嗎?想喝就喝?

且慢,放下你手中的杯子,今天就來好好說一說……

1杯奶茶=4杯、8罐紅牛?

2017年,上海市消協對奶茶進行了一次抽查,檢測結果顯示:27個奶茶店的51個奶茶品種中,都含有大量!所有樣品中,每杯的咖啡因含量平均為270mg,其中最高的為480mg。

更直觀地對比一下:一杯美式咖啡(中杯)的咖啡因含量僅為108mg;一罐紅牛飲料中咖啡因含量為50mg。

也就是說,如果你喝了含咖啡因最多的那杯奶茶,相當於喝了4杯咖啡,或者8罐紅牛。

這也是很多人反應喝了一杯奶茶,心慌手抖,甚至是晚上的原因,其實都是咖啡因在起作用。

奶茶本身是茶類飲品,含有咖啡因也是必然的。

所以,完全不必談咖啡因色變。

目前,國際公認的咖啡因攝入量為每天不超過400mg,對於兒童,則要求不超過2.5mg/kg/日。

奶茶,真的是奶+茶?

除了上述的咖啡因,奶茶中還有「甜蜜的陷阱」——糖分。

在27杯標示正常甜度的奶茶樣品中,糖的平均含量為34g,最高的一杯含量為62g,等於14塊方糖。

而對20件號稱無糖的樣品檢測發現,它們全部含糖,且含糖量全部超出了所謂「無糖」的標準。

按照國家飲品的標準,飲品中糖分低於0.5g/100g為無糖,低於2g/100g為低糖。

無獨有偶,寧波市消保委2018年對全市1728家飲品店進行了一次拉網式檢查,檢測發現無糖奶茶中,糖是少了,但咖啡因卻普遍高於普通奶茶。

更為糟糕的是,市面上,大多數的奶茶中可能並沒有奶。

上海消協所做的這次抽查中,發現奶茶中的蛋白質含量普遍不足,而酸普遍超標。這意味著,你所以為的奶茶,大部分可能都是奶精。

哪些人群不建議喝奶茶?

眾所周知,咖啡因具有使人興奮的作用,孕婦、兒童及有心疾病的人群等要小心。

對於壓力較大的人群,長期保持興奮狀態,反而可能會增加焦慮。

此外,攝入過量的咖啡因會導致骨密度降低、骨質疏鬆等問題。

年輕人骨質疏鬆,二十歲的人,五十歲的骨骼,早已不是稀奇事兒了。

皮膚偏白、體重較輕、戶外運動較少的女性,往往稱為骨質疏鬆的偏愛人群,而這些特徵,恰恰也是大部分年輕女孩們的共性。

所以,為了自己的骨骼健康,遠離咖啡因類飲料。

此外,高糖的危害,早已不是健康界的秘密。

:「保持低糖低鹽的飲食習慣」

愛美小姐姐:「吃糖使人變醜……」

「……」

事實上,這並不是危言聳聽,長期的高糖攝入會使蛋白質流失,從而使皮膚變老。至於增加風險和心血管風險,也已經得到了醫學界公認。

反式脂肪酸,過量攝入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誘發心梗等疾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全球每年約有50萬人死於反式脂肪酸。

日常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較高的有各種奶油、糕點、油炸食品等,烹調過程中油溫過高也會產生反式脂肪酸。

健康人群一天內可以代謝的反式脂肪酸為2g,超過此劑量對健康有害。

因此,「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真不是你想喝就可以任意喝的。

以後奶茶還能喝嗎?

前面已經介紹過,奶茶最大的問題在於本身含有較多的添加糖。

追其根本,珍珠奶茶,不過是一種甜飲料,所含有的營養也較少。

特別是對於青少年,長期攝入過多的糖分,可能會引發肥胖、損壞牙齒等問題,同時,還可能會形成不愛喝水的習慣。

因此,奶茶可以偶爾品嘗,但萬萬不可作為一種嗜好。

安卓翻牆APPWindows翻牆: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科普中國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