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正常的人也会胆固醇超标!心脏科医师教“动脉硬化指数”预测风险

2020年09月30日 6:08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 王芊淩

心血管、脑血管疾病是近年来仍是国人的前十大死因,其中都和血管硬化脱不了关系,专家们指出民众常在意血压、血糖,但疏忽了,事实上研究已经证实当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越高,硬化风险越高。

胆固醇也是有致命风险!

民众一早可能起床就量血压,病友也会定期量血糖,但偏偏胆固醇无法在家自己量,成大医院血管科主治、血脂及学会理事长李贻恒说:“正因胆固醇一定要到医院抽血,民众都对此相对无感,这是目前很常见的问题。”

尤其当民众量完血压以后,以为自己血压正常就没事,但殊不知自己可能胆固醇超标,就宛如一颗不定时炸弹般,李贻恒解释:“很高的胆固醇也是随时都会有致命的性的危险,血管阻塞都是很突然发生,尤其血管硬化指数很高的时候,当然就代表你风险很高。”

“血管硬化指数”是血脂异常的指标!

血管硬化指数如何计算?

将总胆固醇÷高密度胆固醇所得出的数值,理想值正常人的比例应该要小于4,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最好要小于3才是安全,若数值一旦超过4,就必须更积极的调整生活型态及药物控制。

台大医院心脏内科主治医师、协会理事长王宗道说:“动脉硬化指数是利用胆固醇做一个综合判断的指标,把总量的胆固醇除以好的胆固醇,这个指标是综合好坏胆固醇、三酸甘油脂的一个影响指标,比较综合的数值。”

如果动脉硬化指数高过理想值,王宗道建议:“可以从三至六个月的饮食控制和运动改善,若指数不能变正常的患者就要服药控制;若有心血管问题的人,则生活型态调整和药物要双管齐下,直到达标为止。”

想要血管健康!血压、血脂、血糖三者缺一不可

但动脉硬化指数偏高,不代表你的血管已经硬化,李贻恒说:“有没有硬化还是要到医院做检查,现在全台各大医院的健康检查,其实都有这个项目。”有很好的非侵入性的检查,如果有硬化现象更应该积极控制。

特别是胆固醇高的人不一定血压高,加上没有症状,很多人更忽略自己高胆固醇的问题,王宗道强调:“如果想要血管健康不要有剥离、病变,你的血压、血脂、血糖都要看,不能因为其中一个指数正常,其他都不要管了。”

逆转血管硬化是可行!降低“胆固醇”就能达到

特别是如果是已经血管有硬化的患者千万别自暴自弃,如今临床已证实想要“逆转血管硬化”是可行!李贻恒提到:“将胆固醇降到很低后,除了看到患者可以停止动脉硬化的进行,甚至有些报告甚至有逆转。”

胆固醇控制不佳会造成动脉硬化外,进而导致各类心脏疾病的发生。只要降低坏胆固醇,心脏疾病的发生率也就能够降低。根据统计,有些人坏胆固醇要降到30 mg/dl动脉硬化才会停止;有些则大概到100 mg/dl就会停止,标准平均值是70 mg/dl左右,因人而异。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但不可否认“动脉硬化”已知有三大原因:血压、血脂、血糖,想要预防心血管疾病第一步,就应该从检视血管健康做起,别因为可能无症状、血压正常都认为自己很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