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退化额度 你预留多少?

2020年10月18日 12:00 简体 正体   评论»

40岁后,每年下降1%。现在就开始保肾,让安稳运作到老。

台湾洗肾盛行率排名世界第一,末期的医疗费用也连年位居「健保总支出」排名首位。根据统计,我国因肾衰竭而需要洗肾的病人数每年约6~7万人,而去年健保花费在治疗慢性肾衰竭的费用更高达469亿,占健保比例7%。

该怎么样不走上洗肾这一步?

控制三高、充足睡眠,就能保护肾脏

虽然肾脏病不像有所谓的前期阶段,一旦测出肾脏受损,就进入疾病阶段。但许多研究已发现,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控制不好,与慢性肾脏病、洗肾的发生有高度相关性。台湾肾脏医学会分析国内新增洗肾病人资料也发现,有糖尿病、高血压的病人就超过一半以上(注1)。而糖尿病患者,罹患早期肾病变比率高达27.4%,等于每4位糖尿病患就有1位肾脏有问题。

因此,即便在健检报告中,没看到「肾功能」的项目出现红字,但若发现有三高问题,最好也开始注意保护肾脏。

再加上老化也是造成肾脏衰竭的因素之一,现代人愈活愈长,一定要趁年轻时把肾脏顾好,预留日后可以的「老本」。「年纪超过40岁后,肾功能每年就会退化1%,」肾友品质促进会理事蔡宏斌表示,因肾元细胞会随老化逐渐减少,造成肾功能逐渐退化,从过去的治疗经验来看,高龄肾脏病的患者再努力,有时候也很难避免走到洗肾这一步。

蔡宏斌呼吁,还没得肾脏病的患者,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定期量血压、血糖、血脂,注意自己是否有三高的问题。平时,则避免服用来路不明的中草药、少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并且戒菸、少喝酒。「其实就是健康生活,」过去长期推动肾脏病卫教观念的蔡宏斌说。

肾脏病早期开始努力也来得及

即使发现肾功能已经出现问题,从肾脏病分期来看,若在3a期以前的阶段,其实也还很有机会过正常的生活(注2)。

「肾脏病早期,肾功能还有一半以上,退化速度会较缓慢。可是一旦掉到一半以下,恶化速度会突然加速,可能不到1年就进展到末期。到这时才开始改变生活,往往已来不及,」蔡宏斌说。

已经是肾脏病前期的病人,彰化基督教医院肾脏科主任邱炳芳表示,从这几年肾脏病的发展趋势来看,肾脏病的发生率逐渐下降中。原因之一就在于健保从2006年开始投入特定经费在照顾与卫教「快进入末期」的肾脏病患,2011年也将范围延伸到「早期慢性肾脏病」患者身上。

「关键在于有人专门盯着病人改变,」邱炳芳观察,慢性病控制离开医院后才是最困难的事,需靠医疗团队主动追踪病人的生活、饮食情况、提醒按时服药与回诊追踪。

广告

早期肾脏病,该找谁协助?

早期慢性肾脏病患者,可找原本就诊的肾脏科、新陈代谢科、一般内科、心脏内科或家医科等,医疗团队会给予完整的卫教谘询与追踪。但若每日蛋白尿大于1000mg/gm,建议转至有参与「全民健康保险pre-ESRD病人照顾与卫教计划」(注3)的医疗院所。方案中也会给付医院提供专门的营养师指导如何从饮食中减少肾脏负担如蛋白质摄取。

若是有需要减重且曾失败过的患者,彰化基督教医院肾脏病卫教室护理师黄智英则建议,一开始可养成每天量体重的习惯,短期先把目标设定在「维持现况」,比较不会有太大的挫折感而放弃。

具体的做法是:

1.今天吃的不能比昨天多

一旦超过,隔天就要减少食量、避开油炸、高糖的食物,并且增加运动来弥补。

2.没运动习惯的,每周打3个运动勾勾

准备一本月历放在显眼处,只要当天有运动20~30分钟,就可以打个勾。要求自己一周凑满3个勾勾。

—————-

注1:糖尿病43.2%、高血压8.3%、肾丝球肾炎占25.1%。

注2:慢性肾脏病依照肾丝球过滤率(eGFR),分为5期。GFR超过45为早期,小于45即为晚期。

注3:网路查询健保署全球资讯网→医事机构→医疗费用支付→医疗费用给付规定→医疗给付改善方案→查询各试办院所名单

该问医生哪些问题?

1.是否是其他疾病引起?

2.是否该找营养师改善饮食?

3.多久要做一次肾功能检查?

肾脏病关键数字

当健检发现下列情况,就要注意有可能是肾脏病。可自行计算肾丝球过滤率来估算肾功能,或至门诊做进一步检查与评估:*尿液中白蛋白:>100mg/dL

*有血尿、或白血球的情况

*抽血检查肌酸酐(Cr)>1.4mg/dl(女性为1.2mg/dL)

*抽血检查尿素氮(BUN)>20mg/dL

肾丝球过滤率(单位为ml/min/1.73㎡)

肾病指标计算请洽「肾利人生」网站

●国家卫生研究院推估,台湾肾脏病人口约203万,但知道自己罹患肾脏病的人只有3.5%

●因肾衰竭而需要洗肾的病人数每年约6~7万人,健保花费在治疗慢性肾衰竭的费用更高达469亿,占健保比例7%。

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康健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