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长寿高血压患者的忠告:想要血压控制好 不能毫无目标的吃药

2020年10月20日 7:40 简体 正体   评论»

前几天,有一位来咨询,说他得已经有好几年了,开始的时候并没有重视。后来有一次因为左手麻木无力就诊,血管差点堵了,好在输液之后恢复正常了。在此之后,他也就开始吃了。刚开始吃药的时候,他还经常测血压,发现血压控制得还不错,就又放松了警惕,之后就很少测量血压了。

本以为照这样吃着药就没事了,可就在前几天,他又觉得不对劲了。经常性的头晕,还觉得手脚麻木。测了一下血压,竟然高达171/102mmHg。这下子让他慌了神。为什么一直吃着药,血压还是这么高?是不是降压药有问题?难道自己的血压以前一直都没有控制好?如果自己的血压以前也都这么高,是不是现在的自己很危险?

先回答患者的第一个问题:为什么一直吃着药,血压还是这么高?

听完这位患者的描述后,王药师想到了前几天看到的一篇文章。讲的是一对姐妹,姐姐86岁,妹妹78岁,都患有高血压。姐姐同时患有甲减,也曾患过肾癌切除了一个肾脏。就是这样一位被很多疾病缠身的老人,至今身体还很硬朗,还能帮着家人看孩子。再来看妹妹,患高血压也已经10年了,没有任何。医生说她的肾脏再撑20年都没问题。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这对姐妹都有一个习惯,就是喜欢记录。细心的她们记录着自己每一次异常的血压波动,还有每一次门诊中咨询的。姐姐更是有着自己的健康档案,记录着所有的体检结果、用药情况等,可以说她对自己的健康状况了如指掌。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好习惯,让她们能和和平相处。她们的故事告诉我们,带病同样可以

王药师把这对姐妹的血压记录发给了上述来咨询的患者。这位患者看完后只说:难怪我的血压一直都控制不好,若我能花她们一半的心思,或许也不至于此了。

王药师一直在强调,血压的管理不能急于求成。所谓精工出细活,高血压患者想要控制好血压,不只需要耐心,还需要细心、精心。若指望着吃完药就能快点把血压降下来,然后就不管不顾了,甚至把药也停了,这肯定是不行的。

降压药本身是没问题的,可是高血压不像,吃完药就能好,它是慢性疾病,需要长期管理。而且,它不是一成不变的,生活中的一些不可控因素,还有病程的延长,都会让血压时刻处于波动中。所以,即便吃着药,血压可能说失控就失控。这时候,坚持监测血压,做好记录就很重要了。

只有知晓血压的波动规律,才能按需用药,该加量就加量,该换药就换药。总之就是一切围绕着“保证血压长期平稳”的治疗目标来定,所有的用药方案调整都得贯彻这一目标。还需注意,如果出现大的血压波动,一定要遵医嘱及时调整用药方案。

再回答患者的第二个问题:血压一直很高,是不是很危险?

答案是肯定的。高血压最大的危害是对靶器官的伤害,这就好比温水煮青蛙一样,短时间看似毫无征兆,可是心、脑、肾、血管等器官长期遭受高压冲击,会慢慢受损。开头的患者自述最近经常头晕,手脚麻木,这些症状的出现预示着高血压病情恶化,或许已经威胁到了大脑、血管等器官的健康,这就是血压长期失控的结果。这时候,患者要做的应该是赶紧去医院,做一个详细的检查,以便及时发现潜在的风险,及时止损,预防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当然,最关键的还是要从现在开始好好吃药,好好生活,同时要做好血压的监测,而不是想当然地以为天天吃药,血压就能好。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降压药,一定要让降压药发挥该有的价值,真正通过吃药把血压降下来,并保证血压的长期平稳。

希望通过这位患者的案例能给大家一些启示,帮助到更多的高血压患者!

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王药师讲堂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