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这种癌症40年发病率增加8倍 很多人被漏诊

2020年11月20日 9:37 简体 正体   评论»

有一种罕见的

(NEN)

我国约为每10万人4.1例

近40年来

它的全球发病率增加了8倍

而且

因为大部分临床医生对这类疾病了解不足

导致这类疾病容易被误诊、漏诊

11月10日,是“国际神经内分泌肿瘤日”。神经内分泌肿瘤(NEN)是一类起源于干细胞且具有神经内分泌标记物,能够产生生物活性胺和多肽激素的肿瘤,主要包括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和胃肠神经内分泌肿瘤。功能性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常见病理类型有胰岛素瘤和胃泌素瘤;胃肠神经内分泌肿瘤包括胃、十二指肠、小肠、阑尾、结肠以及直肠神经内分泌肿瘤,其中回肠、直肠和阑尾神经内分泌肿瘤最为常见。

神经内分泌肿瘤曾被认为是罕见肿瘤,但近年来神经内分泌肿瘤的发病率和患病率明显上升。根据全国肿瘤登记办公室的一项数据表明,在我国,2018年约有6.76万例NEN新发病例,据估算,2020年这一数据可能已达30万,且患病人数还在不断上升。

目前由于神经内分泌肿瘤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且该病临床症状表现多样,有可能表现腹泻、腹胀、、消化道梗阻等,因此,容易被医师和患者忽略,或造成误诊。

而确诊后,临床中只能采用手术、化疗、靶向等。所以许多病人,包括一些西医师总认为本病,中医只能调理调理。其实,此言差矣。在本病治疗中,中医药治疗是不错的,它可以起到较为直接的治疗作用。因此,放弃中医药等于放弃了控制本病的一大锋利武器,不值得。

笔者有位患者,是企业管理(某央企董事长),2007年时发现腹泻、消瘦,去医院检查确诊神经内分泌型,且肝转移。由于开始时误诊,把体检中看到的肝内转移灶误认为是肝囊肿,直到手术中才发现已多发性肝转移,手术失败了,只能把部分胰体病灶拿掉。但术后出现伤口溃烂,高烧,愈合不好。我被要求会诊时,他十分消瘦,低烧,难以进食,呈恶病质态。后来,笔者辨证论治,开具了中药汤剂,他的伤口溃烂问题慢慢愈合了。

他是个非常坚韧的男性,我们后来成了很好的朋友。他明确地告诉我:这辈子他还有很多事情没做完,一定要活下去完成它!再大的痛苦,再苦的药,再不能承受的治疗,他都能坚持下去!因为他还想做完很多事。他的毅力真的令人佩服。以前很少锻炼的他,伤口刚好,身体还很弱的情况下,就让人扶着,贴着墙尽可能地活动锻炼。一旦身体许可,他就进行了球场上的锻炼,风雨无阻。坚持了四五年,终于逐渐康复了。2013年过年前,上海著名的B超权威胡兵教授悉心检查,发现他肝内的绝大多数转移灶已趋钙化,没有活性了。大家都为他感到很高兴。因此,神经内分泌肿瘤并非绝症,积极治疗完全可以取得较为理想的效果。

由于本病罕见,复发率高,转移可能性大,因此,初起病人常十分恐惧、消极、厌世,甚至拒绝治疗。对此,家属应积极加以调整患者心态,帮助患者形成良好的积极向上的乐观情绪。医生也应努力发掘患者内在的生存及康复本能,激发他活下去的人生意义。作为患者自我,也应意识到生命高于一切!对于你来说,活一天不只是两个半天问题,还有更多的意义与价值存在!只有这样,才能在困厄中永远激活且高扬生命之活力,克服困厄,走向成功!

V2ray翻墙服务-安全可靠经济高速无限流量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何裕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