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泻叶、芦荟素减重?看看中医怎么说

2020年12月02日 11:10 简体 正体   评论»

(坊间常见添加番泻叶、素或藤黄果等药物或茶,若食用不慎当心造成反效果!)

不论是减肥或,话题总是发烧不退,一般民众多半已有透过饮食控制、运动与一些辅助方式(如西医抽脂、埋针或中西医药调理等)的观念进行瘦身计划,但也有一些坊间食品标榜添加番泻叶、芦荟素或藤黄果等,宣称可快速减重方式,慈济医院杨淑君表示,如要长时间服用这些成分,建议还是先经过谘询,若使用不慎反而有可能影响

减重用偏方小心对身体造成伤害

杨中医师指出,民众对于减重、减肥的重点,是配合医师专业谘询,针对每个人的作搭配,并有正确的减肥、减重观念才是重要的。方式一旦不对,像民众自行服用减重偏方,或是节食热量摄取太低等,反而对身体造成额外的负担,不止无法顺利减到理想的状态,也容易有复胖的问题。

针对减肥产品可能添加的成分,杨中医师说明,番泻叶是一种具泻下通便功能的药物,可能是因清除宿便而让人有减肥的错觉;芦荟素也是一种通便的药物,没有减肥的功效。两种成分皆是泻剂,有帮助排便的功效,但使用过量会有腹泻、肚子痛的影响,过量甚至产生脱水、电解质不平衡等。

运动搭配传统故方改善个人体质、排出体内废物

(以中医角度看传统故方,除了有助益气、利水,还可健胃整肠。)

而近来坊间盛传的传统故方「防己黄耆汤」,在中医的角度来看,以运动搭配中医师依体质开立的故方,针对体质的方式改善体质,让减肥、减重效果加分。杨中医师说,防己黄耆汤的组成有防己、黄耆、白术、甘草等,在临床使用上效果,有益气、健脾与利水的功能。若是民众体质属于虚胖水肿型,在临床使用上效果不错。复方中的黄耆、防己有助于利水止汗;因肠胃功能不佳,导致小腹胀满的民众,其复方中的白术、人参、甘草可帮助健胃整肠,有部份成药将防己黄耆汤加入郁李仁,用以加强利水、润肠,改善粪便排泄顺畅性,对于排便不顺畅的人有所帮助。

至于如何了解自己的体质呢?药师张长生说,一般来说可分为肥人痰湿、油腻停聚、宿便堆积以及综合体质4种。第一肥人痰湿,因体内含有湿气,较易伴随水肿;第二油腻停聚,虽然看起来不胖,但体脂肪却很高;第三宿便堆积,纤维摄取过少,导致容易有腹胀、等情形产生;第四综合体质,体内代谢循环不佳,易有局部水肿、多汗虚胖、老化速度加快以及容易感到疲劳等,还伴随前面三种体质的症状。

减肥、减重方式应以「健康」为出发点

(图说:减肥减重,要以「健康减」为首要目标,才不会减肥也减去了健康。)

虽然减肥、减重几乎成为国民目标,杨淑君中医师强调,若是民众发现有不明原因的体重上升,反而先不急着减重,建议先就医,检查是否有甲状腺、脑下垂体疾病或肾上腺功能异常等问题,再考虑减肥、减重问题。张长生药师也建议想减肥、减重的民众,不可节食或只吃单一食材等极端方式来进行,以中药调整体质,搭配正常饮食和运动。另外,减肥、减重应以「健康」为首要目标,切勿使用来路不明的药品进行减肥、应透过温和渐进的方式将身体多余湿气,与肠胃中堆积的废物排出,才不会减肥不成减去了健康。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优活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