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后 为何有人满身酒气 有人兴奋话多 有人昏睡?一文说清

2020年12月04日 7:26 简体 正体   评论»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每每读到这篇李白的《将进酒》,总会觉得是如此豪迈,而且是件很美妙的事情,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朋友也喜欢喝酒,但如果为了着想,适量的限制饮酒就显得尤为必要,喝酒太多,终究会危害我们的身体健康,进入我们的身体,到底是如何影响我们身体各个方面的,今天就通过几个大家常见的,但却不一定知道原因的几个小问题,为大家介绍下酒精在人体中的“旅程”。

为什么人酒后会满身酒气?

很多朋友都知道酒精是经过代谢的,但为什么把酒喝到肚子里,特别是喝酒较多的情况下,整个人往往都满身带着酒气呢?这就要从酒精进入人体后的吸收、代谢、排泄过程来谈起了。

喝进去的酒,首先经过我们的嘴巴,食道进入胃部,然后还会随着胃部的排空进入肠道,一部分酒精会被胃部吸收,而大部分的酒精会在我们的小肠中吸收,这种吸收速度是非常快的,通常喝酒5分钟之后,就会有酒精进入血液,而在半小时左右,摄入酒精就可以完全吸收入血。

吸收进入血液后的酒精,其去向并不仅仅是肝脏,血液中的酒精主要经过肝脏代谢,首先在乙醇脱氢酶的作用下转化为乙醛,进一步转化时,会在乙醛脱氢酶的作用下转化为乙酸,最终乙酸会分解代谢为水和二氧化碳,这样的一个过程中,酒精会有一个转化为乙醛的过程,乙醛是一种毒性物质,如果体内进一步代谢的乙醛脱氢酶不足,乙醛的代谢变缓,就会对肝脏健康形成影响,长期大量的酒精摄入,还会影响肝脏的脂质代谢,导致肝细胞内的甘油三酯堆积,造成酒精性脂肪肝的问题。

但除了在肝脏代谢的酒精以外,还有少部分酒精会通过原型的形式在肾脏被过滤进入尿液排出体外,另外还有少部分酒精,会进入肺部,随着呼吸排出体外,有的则可能通过汗液排出,这少部分的酒精虽然不多,但却足以让人呈现醉醺醺的状态,嘴里身上满是酒气,这就是为什么人喝了酒,特别是喝多了酒时,就会满身酒气的主要原因。

为什么有人酒后话多,有人酒后昏睡,还有人会酒后“断片”?

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是被吸收入血,酒精随着血液游走全身,不光是会在肝脏被代谢,作为一种小分子的有机物,酒精还可以透过我们的血脑屏障进入,进入大脑的酒精,由于具有一定的亲脂性,酒精会透过大脑细胞的细胞膜,对大脑的各种形成影响。

有人喝酒后话多,很多人都将其解释为喝酒会让人兴奋,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酒后话多说到底还是酒精对大脑皮层发挥了抑制作用。正常情况下,我们的大脑皮层会有让我们保持理性的功能,也就是说我们的克制力,自我约束都是在受到大脑控制的,饮酒后酒精进入大脑,会首先抑制这部分大脑皮层的功能,因此,人的自我约束能力会下降,本来不爱说话的,变得爱说话了,甚至有人胡言乱语,撒酒疯,还有的朋友本来不想多喝,但喝着喝着就喝多了,同样也是酒精抑制影响了大脑控制力的一种表现。

有的朋友酒后不话多,也不闹腾,而是直接倒头就睡,这种情况同样也不少见,其实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还是个人体质的不同造成的,这种朋友酒精进入脑组织以后,迅速起到了较强的抑制作用,而且主要是抑制了大脑保持清醒的那部分功能,其表现当然就是酒后昏睡了。

但对于酒后昏睡,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酒精并不具有助眠作用,很多朋友睡前喝杯红酒,希望能够助眠,但实际上,如果酒精先抑制的是我们的保持理性功能,酒后就可能导致表现为兴奋,反而更难入睡,而即使酒后入睡快,但同样也有研究发现,酒精的摄入会影响我们的“快速动眼”,而快速动眼睡眠是让人进入深度睡眠,保持良好睡眠质量的重要部分,因此,酒后睡的快,但却可能会睡不好,睡眠质量其实并不高;对于酒后昏睡,另一点需要注意的是,酒后昏睡,如果仅仅是睡过去了,那倒也没什么,但有些酒精代谢能力弱的朋友,喝酒后可能会出现昏迷的情况,还有一些问题的朋友,大量饮酒后可能在睡眠过程中出现低血糖风险,这些风险,在酒后昏睡的人身上,都要特别注意,如果长时间没有发觉,甚至可能会造成致命风险。

除了酒后兴奋,酒后昏睡以外,还有的朋友会喝到最后忘了喝酒时的一小段记忆,我们通常说这是“喝断片”了,喝断片可能会成为渣男渣女的借口,但喝断片也是真实存在的一种状况,这种情况往往发生在短期大量酒精摄入后,酒精对大脑记忆功能形成影响,此时大脑仍然在接收信息,但对于这段时间接收的信息却没有形成记忆,这就造成了酒后“断片”的情况。

不管是酒后兴奋,酒后昏睡,还是酒后断片,还是酒后踉踉跄跄,脚步不稳,这些都是酒精对大脑形成影响的具体体现,只是影响的大脑功能区域不同而已,因此,如果是偶尔的饮酒,对于大脑形成的健康影响就相对较小,而如果长期大量的喝,大脑长期持续的受到酒精的影响,则可能会增加老年,脑血管硬化等方面的健康风险。

说到底,爱不爱喝酒,喝多还是喝少,都是非常私人化的问题,都是个人的选择,但如果我们真的重视健康,喝酒就一定要注意控制频次和饮酒量,长期大量饮酒,会影响肝脏、大脑健康,也会应身体其他器官的健康,得不偿失。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李药师谈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