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必高钾?管好血钾水平,别让生活骤停

2024年02月13日 8:55 简体 正体   评论»

“大夫,我的血钾怎么这么高啊?”

在血透中心常常能听到患者这么问。

老张是一位龄长达5年的血透病人,一直在我院进行透析治疗。但在近期的检验中,反复被查到血钾高,以下是他的检查结果:

2023.11.5透析前电解质:钾离子6.5mmol/L

2023.11.5透析后电解质:钾离子4.0mmol/L

2023.12.6非透析日电解质:钾离子5.2mmol/L

2023.12.7透析前电解质:钾离子6.0mmol/L

您看出来了吗?有哪些血钾的结果属于高钾血症吗?

问题1:血钾达到多少算高钾血症?

近年国外指南以及近期发布的《中国患者血钾管理实践专家共识》推荐血钾>5.0mmol/L即可诊断高钾血症,对于慢性患者应密切监测血钾水平,并将其控制在正常值(3.5-5.0 mmol/L)。高钾血症常出现手指、脚趾麻木、四肢无力、胸闷不适、舌体僵硬、言语不利,甚至失去知觉、心律不齐或等。

老张说自己出现高血钾的时候,已经熟悉这个“恶魔”的先兆了:自己感觉心慌,心快要跳出来了,胸闷,甚至有一次很不舒服走到医院楼下忽然觉得双脚发软,跌倒在地,靠旁人搀扶才来到血液透析科治疗,非常吓人。

虽然血液透析是治疗高钾血症最有效的措施,但是血液透析病人也常有高钾发生,特别是透析间期。研究结果显示,中国血液透析患者高钾血症(K+>5.0mmol/L)累积患病率高达75%,血清K+>5.5mmol/L的累积患病率达50%。同时,有超过65%的高钾血症患者会在1年内再次发生高钾血症。这表明中国血液透析患者高钾血症疾病负担较重。

问题2:高钾为什么会导致心跳骤停?

人体内98%的钾离子存在于细胞内液,2%存在于细胞外液。血液中的钾离子浓度上升,膜电位发生变化,会影响正常工作的心脏,从而引起心律不齐或高钾血症等症状。当大量摄取钾离子时,钾离子移动到细胞内,再经过数小时后慢慢地由肾脏排出。因此,不能通过肾脏排出钾离子的透析患者和肾功能衰竭的患者,需要十分注意钾离子的过度摄入。

高钾血症危害很大,严重时可以导致,甚至心脏骤停,危及生命。钾和心率,简单一句话就是高钾心跳会出现异常,会越来越慢,最后会心跳骤停!当血钾轻度升高时,心率正常或偏快;中重度增高,心率会减慢;严重增高,心脏会停跳。有人说自己经常都高钾,没什么感觉,每个人能承受高钾的上限不一定,但是不应该拿自己的生命来做极限挑战。

高钾血症可对心脏传导产生影响,这是血透患者最令人担心的心脏事件,其病死率约为3.1/1000。高钾血症典型的心电图表现包括T波高尖,QRS波群增宽、P波消失、出现正弦波、心室颤动甚至发生心脏停搏。

医生提醒

慢性肾脏病患者尿液排钾能力下降,很容易发生高钾血症。特别是无尿的患者,只能通过血液透析来排钾。要保证我们的血钾不管是平时还是透前、透后都要保持在正常水平,也就是3.5mmol/L~5.0mmol/L之间,即使两次透析之间也要维持稳定的血钾。

临近年关,如果不注意控制饮食,或者因为出行请假少透析一次,高钾的风险就更增加了!有一些遗憾的案例,在家中就突然去世了,往往都是高钾惹的祸。只有拥有稳定的血钾,才有更稳定的人生!

问题3:如何控制高钾?

(1)学会聪明的吃,控制含钾食物摄入

透析患者,日常尽量控制饮食中钾的摄入量,并每月1次监测血钾值。很多水果蔬菜都含有钾,要控制食用量。

以下列举一些常吃的高钾食物,肾病患者在餐桌上看到这些菜,就应该少量吃或者避免吃。

A谷物类:荞麦、玉米、麦片。

B豆类:黄豆、青豆、黑豆、绿豆、赤小豆、蚕豆、豌豆、豇豆、豆腐皮等。

C水果:香蕉、草莓、柑橘、葡萄、柚子、苹果、桃子、西瓜、甜瓜等。

D蔬菜:空心菜、苋菜、竹笋、芹菜、金针菇、菠菜、韭菜、香菜、土豆、山药等。

E海藻类:紫菜、海带等。

F肉类:香肠、肉松、鱼干、带鱼、鲤鱼、鲫鱼等。

G奶类:奶粉、奶片等。

H坚果类:花生、杏仁、开心果、瓜子、松子等。

(2)定期监测钾离子水平

建议透析患者定期复查血钾,以确认是否存在高钾血症,如反复高钾,应遵医嘱,增加检测血钾频率,可及早采取相应措施,避免发生严重心血管事件。

(3)保证充分血液透析

透析患者应按时完成血液透析治疗,不建议随便请假。透析间期延长了,毒素蓄积就更多,血钾水平可能更高。充分的血液透析治疗,以及保持大便通畅,可以减少钾离子在体内蓄积,以预防高钾血症发生。

问题4:我已经很注意控制饮食了,但还是容易高钾怎么办?

饮食控制是降低患者血钾的基础,但我国超过一半的透析患者饮食依从性较差,所以单纯的依靠饮食降钾效果并不理想。

老张很苦恼:“其实我已经很注意控制饮食了,长期的饮食限制令,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让生活的幸福指数严重下降了,也会导致。特别在喜庆的新春佳节,家人齐聚一堂,大快朵颐的时候,只能无奈而尴尬地看着,不能一饱口福,万一忍不住吃了几口,费尽心思维持的血钾又升高了。”

指南给出了最新的推荐意见:合并慢性高钾血症的血透患者在规律血液透析治疗和饮食控制的基础上,建议在非透析日使用钾结合剂长期平稳控制血清钾浓度。在非透析日个体化选择降钾药治疗,以长期平稳控制血钾浓度。

合理均衡的饮食结合药物的治疗效果会更佳,通过增加排钾的药物,吸附住体内的钾离子,多余的钾离子随着粪便排出。对于透析前血清钾浓度>5.0mmol/L的CKD患者,推荐加强血清钾浓度监测、控制含钾饮食并在非透日结合降钾药物治疗。

由于血透患者大多处于少尿或者无尿的状态,排钾利尿剂几乎无法在这部分患者身上发挥利尿降钾作用。所以,很多患者需要口服降钾药物,甚至长期维持用药才能避免高钾血症的发生。

老张明白了:血液透析患者高钾血症管理的关键环节,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严格的限钾饮食控制、规律的血液透析、非透析日口服钾结合剂。

拥有稳定的血钾,拥有更稳定的人生!别让生活骤停,和血钾>5.0说byebye!

来源: 中医院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