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次的全身体检有必要吗?各年龄段必做体检清单,帮家人收好

2024年03月23日 15:35 简体 正体   评论»

有必要!

有必要!!

有必要!!!

世事无常,但可以肯定的是暴富的出发点比疾病远了一个地球村,往往你没等到一个暴富就收获了一份病危通知书。

为了等到暴富每个人都应该先保持身体的健康状况,不然暴富来了你没钱花,那不是太冤枉了。

要想身体好,就得先把疾病扼杀在摇篮中,就是帮助我们预防的最重要的手段。

身体出现的大部分问题,都不是突然出现的,都是积累而来,一步一步从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的。

就拿小微的一个客户来说:

客户A是个女强人。工作日夜颠倒,忙起来一天不吃饭都可以,今年她公司找我们组织员工体检。检查完后客户A查出乳腺结节。

因为当时小微就在现场组织,所以这个客户A都没走出体检室,就一脸凝重,让她赶紧去复查。

但A还没认识到严重性,因为从没觉得有什么不舒服的,不过我们医生很霸道总裁让A当着她面,挂了三甲医院的号。之后A到医院一查,疑似乳腺癌。

A差点当场崩溃,之后火速办理住院,因为发现的早所以不用做R房切除手术,A到现在都感谢那个体检医生。

但假如小微这个客户没有遇到这个医生,又会是怎样的结果呢?

怎样才是有效的体检?

20岁以后就应该有每年体检一次的意识了,到了45岁后则一定要每年去体检。有效的体检应该是“基础+自选”的结合。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基础检查

基础检查其实什么套餐都包含了,不外乎就是体格检查、生化检查、和辅助检查三部分。

体格检查:内科、外科、妇科、耳鼻喉科、眼科、肝病科的

生化检查(实验室检查):血、尿、便常规及血糖、血脂、肝肾功能、甲状腺功能和乙肝五项等化验检查。

辅助检查:心电图、胸片、B超(包括肝、胆、脾、肾和生殖系统)等

专项检查

不同人群应该有不同的侧重项目,在进行基础项目的体检后,还需要根据性别、年龄、职业、家族因素等定制个性化体检项目。

按年龄分

20岁之前的人,一般的体检套餐就可以满足需求了,不需要增加什么专项检查。做体检应该重视检查身体的发育情况,查查有没有发育不良等问题。

35岁之前的人,和20岁一样普通体检套餐就好了,但如果你有家族遗传史的话,应该针对其方面的问题每天检查一次。

35岁后,由于身体机能开始下降,身体开始容易出现问题了,这个时候应该年年去体检,体检的时候,要注意查查血压、血糖、血脂,以及常规的影像检查就OK了。

PS:这时候的女性要特别注意做下妇科和胸部的检查。有抽烟习惯的男性,肺部的检查是不能少的。

40岁后,很多毛病就会出现了。这个阶段是疾病和的高发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加一些心和癌症筛查的检查。比如:增加心疾病检查:颈动脉彩超、心脏彩超、经颅多普勒脑血流图

增加肺癌、胃肠癌筛查:低剂量螺旋 CT筛查肺癌、胃肠镜筛查胃癌

50岁以上,这个年纪的人体检项目应该更全面才可以,因为身体机能已经进入了衰退期了,很多老年病比如白内障、耳背、关节、疾病统统都会找上你。

体检的时候可以加上心脑血管疾病和慢性病的检查如冠状动脉 CT、头颅 CT平扫或核磁等,当然癌症筛查也不能少。

按职业分

办公室人员:有针对性地检查颈椎、眼睛

噪音环境工作人员:应关注听力检查

长期站立工作人员:重点检查是否有下肢静脉曲张等下肢循环系统问题

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者:重点检查是否有心脑血管疾病,如心肌缺血、动脉硬化、血压偏高等

运动量少者:应注意是否有内分泌失调、血脂升高等情况

饮食不规律者:存在心脑血管疾病、胃肠疾病的潜在风险

按性别分

男性

30岁以上男性重点检查激素水平,以及通过血检、超声等方式检查前列腺,可进行早期癌症的检测,并对肺癌等高发项目进行重点检测。

女性

除了常规体检外,女性的专属检查包括:性激素检测,B超检查乳腺是否健康。

已婚女性可增加妇科检查、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TCT)宫颈癌筛查、子宫及附件超声等检查,随着年龄的增长还要增加妇科肿瘤标志物等检查。

癌症筛查

说到癌症筛查也是很多人会问的问题,癌症筛查应该怎么选?越贵越好的吗?有没有那种一个检查可以筛查全部癌症的检查项目?

1、癌症筛查应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而不是盲目选择(附常见癌症筛查)

2、体检不是买东西,不管什么体检项目,并不是越贵越好。

3、有一个检查是可以筛查全身癌症,这个项目叫PET-CT。但是我不推荐普通人做。因为pet-ct做一次要将近一万块,临床上多用于肿瘤患者术后诊断。

第二就是PET-CT在发现空腔脏器(如食管、胃、肠等)病变方面存在盲区,加上食物残渣及肠蠕动等原因,PET-CT不能代替胃镜和肠镜的检查。

体检去机构还是去医院?

关于体检是去机构还是去医院体检一直都是大家非常在意的问题,但其实两者都有各自的优势了。有的人说机构就一定黑一定坑钱。

但如果你看过医院的价格和体检机构的价格就会知道,体检机构比医院便宜的可不止一半啊。

有的人说更可靠严谨些,可专业体检中心不少医生也是公立医院的退休医生,化验类的项目和公立医院一般都是通过相同的第三方进行检验。

说句内行话,很多医院里面的体检都是外包出去的,所以如果你去到的医院是外包出去的话,那你去体检机构检查和去医院检查其实是一样的,除了价钱翻了一下。

至于怎么分辨?可能只有医院的负责人知道了。

对于现在的人来说,熬夜、加班是没问题,但是要认清自己的极限,同时要给自己做好兜底,每年定期体检一次是绝不能少的。

如果不给自己留有余地,其实你的奋斗,可能反而是一场冒险,你赢了,也没赚到多少钱,你输了,就全盘皆输,这明显就划不来嘛对吧。

所以今年你体检了吗?

来源:微检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