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警告:高度加工食品「可能致癌」

2018年02月20日 5:30 簡體 正體   評論»

法國人員認為,經過高度加工的食品與有關聯。

他們劃定的高度加工食品包括:蛋糕、炸雞肉塊、以及化大等。

這項有10萬多人參加的研究顯示,人們吃這類食品越多,癌症的風險越高。

儘管有很多人對這一研究結果表示懷疑,但專家們表示,無論如何每個人都最好堅持健康飲食。

加工食品

被法國科學家列為高度加工食品包括:

工業化大規模生產的各類麵包

土豆片等甜、咸零食

巧克力棒和糖

汽水和加糖精的飲料

肉丸、雞肉塊和魚塊

速食麵和速食湯

急凍或者冷藏的快餐盒裝食品

主要成分或全部成分是糖、油和脂肪的食品

過分加工?

飲食與癌症有直接關聯,這一點已經廣為人知。

癌症的第一大誘因是吸煙、第二大誘因則是肥胖。而這兩大誘因都是可以預防的。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經過加工的肉類的確會小幅度提升患癌症的風險。

但是高度加工的食品會嗎?

法國巴黎第三大學(Universite Sorbonne Paris Cite)的研究人員對人們每天所吃的食品做了一項

調查的對象,絕大部分是中年婦女,調查時間平均都有5年時間。

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這項調查結果顯示,如果調查對象的飲食中,高度加工食品一成,被查證的癌症數量增加12%。

研究還發現:

被調查者的飲食中,經過高度加工的食品平均佔18%

每10000人中,平均每年有79例癌症

經過加工的食品增加10%,每10000人中的癌症增加9例

研究人員得出結論認為:“這些結果顯示,高度加工食品的消費迅速增加,可能在未來幾十年中增加癌症的負擔。”

不過,研究人員同時也表示,這些發現還需要“更多其他的大規模研究來加以確認”,以證明高度加工食品與癌症之間的確切關係。

預警信號

目前來看,這項研究還遠遠沒有確認高度加工食品與癌症之間有關聯。

也就是說,還不能肯定高度加工食品致癌。

另外,吃很多加工食品的人,或許還有其他一些可能致癌的行為。他們可能吸煙、不愛運動、吃喝過量,還可能服用了避孕藥。

雖然研究人員就這些因素對研究結果有所調整,但是他們表示,這些因素的“也不能完全排除”

英國慈善組織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 UK)的專家琳達·鮑爾德教授表示,“吃很多這樣的食品會導致體重增加,這是已經為人所知。而肥胖症可能增加癌症風險,因此要區別飲食和體重造成的影響很難。”

她認為,總的來說,這項研究是“預警信號,提醒我們必須健康飲食”,但是人們對偶爾吃少量加工食品也不必太擔心,只要同時也吃很多水果、蔬菜和高纖維食品,保持均衡飲食。

食品健康研究所 Quadram Institute的伊恩·約翰遜博士表示,這項研究“確認了兩者之間某種微弱的關聯”。

但他批評“高度加工食品”這一用詞過於含糊不清。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湯姆·桑德斯教授認為,對高度加工食品的定義,讓人覺得奇怪。

他說,大規模工業生產的麵包被定為高度加工食品,但是自家做的麵包,或者麵包作坊烤的麵包卻不算。

他認為,這樣的定義過於簡單化。

刊登此研究報告的《英國醫學雜誌)也發了編者按,人們不可輕率得出結論。

墨西哥全國公共健康研究院的馬丁·拉傑斯和阿迪麗阿娜·曼吉也警告說,“要了解加工食品對健康造成的方方面面的影響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但是這一研究“算是開始了一個新的研究角度”。

來源:BBC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