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真的會「珠黃」嗎?女人如何關愛自己

2018年04月15日 2:44 簡體 正體   評論»

人老珠黃彷彿是女人專屬成語,形容老了,就像因年代久遠而陳舊發黃的珠子一樣,不受待見。也有人說,成語里的“珠”,是眼珠。

事實上,人老珠黃是女人年老色衰的真實總結。“色”即顏色、面色,“衰”即破敗、不新鮮。生活中我們發現,女人上了歲數,大多數都會雙眸暗淡無光,面色乾枯萎黃,人稱“黃臉婆”。為什麼會這樣?

衰老快跟生理特點有關

女性的生理特點與男人不同。《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里有一個很重要的理論,叫“女七男八”。意思就是說的生命節律與“七”有關,男子的生命節律與“八”有關。女子每隔七年生理上發生一次重大變化,男子要每隔八年才發生一次變化。

具體說來,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天癸至,任脈通,太沖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壯盛;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發始墜;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發始白。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竭,故形壞而無子也。”就是說,女子從三十五歲開始身體就走下坡路,面開始發黃,開始脫髮;到了四十二歲,個個面容焦黃,長白髮了;到四十九歲,月經停止,體形變得難看,不能生育了。而男人要到五十六歲,才開始出現衰老的跡象。

更讓人苦惱的是,女人的衰老始於面部,老態讓人一看就知。詩人納蘭若容曾為女人發出千古哀嘆:“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女性要學會關愛自己

生活中我們也發現,有一些女性儘管年紀大了,但體態依舊圓潤優雅,眼神清明,面容白皙剔透,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小很多。同樣是女人,為什麼有如此差別?因為她們懂得養護自己。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女子為陰,不足於陽。女子以肝為先天,肝血易虛,肝氣易郁。女人自我養護應該從這些方面入手。

調整心態調出好心態,是女人養護的基礎。“養生要以養心為先,心不病則神不病,神不病則人自寧。”多讀書,多愛好,寧心靜氣,淡泊名利,寬容善良,樂觀向上,是養心的主要手段,可以疏肝養腎健脾。肝腎脾氣正常,體態就不會破敗,面色就不會萎黃。

防寒保暖女子為陰,先天陽氣不足,溫陽對女性自我養護非常重要。防寒保暖是最簡便的溫陽方法,特別是經期和產褥期,更要保暖。吃溫熱助陽的飲食,如紅糖薑茶、生薑羊肉湯、紅棗枸杞湯等,可以保住體內陽氣,使之不弱,使體內氣血運行通暢。運動可以助陽氣升發。溫灸有“陽脈之海”之稱的督脈,可以有助於緩解女性宮寒等症。

養血疏肝女子肝血易虛,肝氣易郁。養肝血、疏肝氣是女性自我養護最重要的一環。怎麼養肝血、疏肝氣?《黃帝內經》里講:“人卧血歸於肝,人動血運於諸經。”對女人來說,睡眠是最好的美容。不吸煙、不熬夜、每日睡好子午覺,保證7~8小時的睡眠時間。另外,吃些養肝血的食物也是很好的辦法,比如枸杞、阿膠、百合、大棗、枸杞子等。疏肝氣最好的方法是運動,散步,小跑,爬山,唱歌,跳舞,都可以。肝血養足了,肝氣疏通了,體自強健,眸自清明,面自白皙。

人老珠黃是自然規律,但是我們做好自身養護,就可以讓它來得晚點、晚點、更晚一點,直到我們從容、優雅、尊嚴地老去。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