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綴環境可養花 六種植物莫進家

2019年01月30日 9:46 簡體 正體   評論»

室內放置一些,可以有效改善室內空氣,家居環境,帶給人好的心情。要注意的是,需清楚哪些植物養在房間里!

室內放置一些植物,可以有效改善室內空氣,點綴家居環境,帶給人好的心情。要注意的是,需清楚哪些植物不適合養在房間里!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些不宜養在室內的鮮葯植物。

水仙花:汁液中有毒素

在北方,每到新年後,很多人都會買些水仙花,等到春節期間水仙花開,花香飄散,芬芳秀麗,正應了《花為媒》里的一句唱詞“水仙在案頭添風韻”。然而,這純潔美麗的水仙花卻帶有毒素,這種毒素位於水仙花鱗莖內,名為拉丁可毒。如若被人食用,輕者發生嘔吐、腸炎等疾病;重者可昏厥,甚至更嚴重者則有生命危險。如果實在是喜歡,只在室內擺放一盆,也並不會對人體有什麼危害,但要注意室內經常通風,盡量不要接觸花和葉子的汁液,若是聞了花香頭暈目眩,最好將此花植於室外。

:所含草鹼有微毒

含羞草又叫見笑草或知羞草,它的葉子像羽毛,當葉片受到外力碰觸時會立刻閉合,就像一位害羞的小姑娘。含羞草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其全草可以用來治療吐瀉、、小兒疳積等,具有寧心安神、清熱解毒的作用。但含羞草中所含有的草鹼有微毒,長期接觸或服用會導致毛囊衰敗,毛髮脫落,也會誘發,因此不宜室內

蘭花:不宜擺在卧室

蘭花與“梅、竹、菊”並列,合稱“四君子”。每天與這樣的君子相伴,心情自然會好。蘭花自身無毒,但是其香氣濃郁,經久不散,接觸久了會令人興奮,引起失眠,所以蘭花一般不擺放在卧室。與其相類似的,比如百合、丁香香氣過濃,都能令人神經中樞興奮,久聞可引起頭暈,甚至失眠,對病和心臟病患者有一定的影響。

夾竹桃:莖、葉、花朵都有毒

《甄嬛傳》里,齊妃擔心莞嬪的孩子和三阿哥搶皇位,用夾竹桃的花粉進行毒害。夾竹桃原產印度、阿富汗、伊朗等地,在15世紀就作為一種觀賞樹引入中國。目前,全國不少地方都栽種。夾竹桃有抗煙霧、灰塵、毒物和凈化空氣的作用。夾竹桃的莖、葉、花朵都有毒,但是隱性的,一般性觸摸並不會導致中毒,其中有毒物質是乳白色汁液中的夾竹桃苷,會導致人出現智力下降以及睏乏等癥狀。

牽牛花:黑色種子誤食會腹瀉

“綠蔓如藤不用裁,淡青花繞竹籬開”,這兩句詩就是描述牽牛花盛開的場景。等夏去秋來,果實就會變成金黃色,裡面會蹦出黑色的種子——牽牛子。牽牛子具有藥用價值,能夠瀉水通便,消痰滌飲,對於水腫脹滿、二便不通、蟲積有比較好的療效。但牽牛子有毒,作為中藥使用時常用炒制的方法減低其毒性。牽牛子使用不當,會刺激腸道黏膜,使腸道分泌增多,會出現嘔吐、腹瀉、便血等症,重者昏迷不語、損害神經。建議養在庭院內,避免誤食。

商陸:紅色根及果實毒性最強

商陸有著紫黑色誘人的漿果,除了具有觀賞價值外,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可以通二便,瀉水,散結。其根入葯,一般以白色肥大者為佳。商陸全株有毒,其中紅色根及果實毒性最強,斷不可貿然食用。誤食商陸會導致嚴重嘔吐或乾嘔,腹部抽搐、腹瀉。

以上及其他有毒植物應盡量避免在家種植,如在庭院中種植也不宜過多。一般來說15平方米的房間里,如需放置植物,兩盆中型植物即可。此外,要想邀請綠植進入家中,最好在此之前查詢相關資料,了解如何與這些植物和睦相處。

來源:中醫中藥網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