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不要太用力!這些「自殘式」刷牙習慣請注意(組圖)

2020年06月28日 11:32 簡體 正體   評論»

你會嗎?

相信很多人看到這個問題都會不屑一顧的說:「不就是刷牙嘛,誰不會!」

然而,還真有人把自己牙刷壞的。

有這樣一位姑娘,在十幾歲時做了矯正,為了不讓牙齒變黃,姑娘就養成了「用力刷牙」的習慣,每天至少刷兩遍,每次持續5分鐘。在她十幾年堅持不懈的「努力」下,牙齒終於被刷壞了。

看到這兒,肯定有人會問,牙齒被刷壞是什麼樣的呢?其實,就是人們常聽說的【楔(xiē)形缺損】,即牙唇、頰側頸部硬組織發生緩慢的消耗所致的缺損。

由於它外形常酷似木匠用的楔子,因此稱為「楔狀缺損」,常伴有牙本質過敏,牙齦萎縮。嚴重者可出現牙髓暴露,甚至發生牙齒折斷。

4個原因容易造成牙齒楔缺

1、刷牙力度過大

這是造成牙齒楔缺的主要原因。日常刷牙方法不正確,選擇錯誤,刷毛過硬、刷牙過猛都會導致牙頸部的磨損。特別是用力橫刷,更易造成牙頸部缺損。

2、牙頸部「脆弱」

牙頸部牙釉質覆蓋最少,比較薄弱,易被磨除,增加了牙齒頸部缺損的發生。

3、酸的作用

齦溝的酸性滲出液易導致牙質缺損,齦下牙體硬組織的缺損常常與此有關。

經常喝以及愛吃酸性的人,牙長期受到酸作用而脫鈣,增加牙齒頸部缺損的發生。

胃食管反流病患者牙齒也易發生楔狀缺損。

4、牙體組織疲勞

牙頸部唇頰側是咬合應力的集中區,尤其是喜食過韌或過硬食物者,長期的咀嚼力使牙體疲勞,應力集中區容易出現破壞。

楔形缺損嚴重時牙會斷

說起楔形缺損的危害時,第一點就是不好看。牙頸部缺損造成牙外形改變,牙本質暴露導致牙色發黃,還會有不同程度的著色(棕色或褐色),嚴重影響美觀。

更嚴重的,牙可能會斷

根據缺損程度,可分為淺、中和深三型。淺型和中型可無癥狀,也可發生牙本質過敏症,對冷、熱溫度刺激比較敏感,深型可波及牙髓,造成牙髓炎、根尖周炎甚至等,嚴重者在牙齒薄弱處可發生折斷。

再者,會伴有牙齦退縮。口角附近的牙齒處於牙弓較突出的位置,橫刷時受力最大,造成牙頸部缺損的同時可伴有牙齦退縮、牙根暴露。

這些「自殘式」刷牙習慣使不得

1、「拉鋸式」刷牙

是不是每天刷牙用力就可以對牙齒進行有效的清潔呢?NO!

橫向大幅度移動牙刷的「拉鋸式」刷牙法,會使牙齒頸部受到外力的過度刺激,是造成楔狀缺損的主要原因。

2、刷牙時機不對

並不是每次進食後即刻刷牙都正確。剛剛喝完碳酸飲料,或者剛剛吃完酸性水果或者食物,切記不要馬上刷牙。酸性食物會軟化牙齒表面造成脫鈣,即使使用正常力度刷牙,也會造成輕微的磨損,最終「滴水穿石」。

用餐半個小時後,牙齒的保護層已恢復,刷牙就不容易損傷牙齒了。

臨睡前刷牙最為重要。因為人睡著後,唾液分泌會減少,而唾液具有沖刷食物、稀釋酸性物質和抗菌作用,如果睡前不刷牙或者沒有刷乾淨,食物殘屑在細菌的作用下就會發酵產酸,牙齒會受到侵蝕,發生病變。

3、刷牙用時不對

使用會讓牙齒得到有效的清潔,但時間過長容易造成牙齒磨損,一般刷全口牙齒不超過2-3分鐘。手動刷牙則建議在3分鐘左右為宜。

所以一定要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才能真正保護好自己的牙齒,讓牙齒避免傷害,讓我們吃東西更香,身體變得更加健康。

如何避免牙齒楔缺?

選擇合適的牙刷

選用符合衛生要求的保健牙刷,才能起到有效清潔牙齒的效果,並且不損害牙齒及牙周組織。

刷頭大小因人而異,一般要稍小點,能在口腔中靈活轉動,不易損傷牙齒及牙齦。刷毛選擇軟硬適中或稍軟的,但應注意太軟的刷毛容易刷不幹凈。

建議3個月換一次牙刷或電動牙刷的刷頭,使用時間過長,刷毛積存細菌,不利口腔健康。如果不到3個月,刷毛已經用得變了形,就說明刷牙時力量太大了。

正確刷牙

避免橫刷,刷毛與牙面呈45度角,輕微顫動旋轉刷牙,一次大概刷兩顆牙齒,對於前牙內面,我們可以把牙刷豎起來上牙從上往下刷,下牙從下往上刷。記住哦,一顆牙也不要少,一個牙面也不要漏過。科學的刷牙力度應當保持在150克左右,無論使用電動牙刷或者手動牙刷,應每日2-3次,每次刷3分鐘,高速旋轉電動牙刷還可適當減少時間。

研究還表明太冷太熱都會刺激牙神經導致敏感,30℃-36℃的水溫是讓牙齒最舒服的。

及時治療

對於楔狀缺損較輕,缺損深度為0.1—0.5毫米且無酸痛、或僅有輕微的敏感癥狀,多數不需特殊處理,在口腔醫生指導下定期複診觀察。但要馬上改變飲食習慣,避免拉鋸式橫刷,使用含氟牙膏或在醫生指導下使用脫敏牙膏。

缺損較深或即使缺損較淺但出現明顯的酸甜冷熱敏感癥狀的話,就需要到醫院進行脫敏或者充填等治療了,治療及時就能減少患牙帶來的痛苦。

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有些人楔缺已經很嚴重了但並無明顯的疼痛不適,也要及時去醫院就診,以免病情加重甚至發生牙齒折斷。

總之,要養成定期到醫院做口腔檢査(每年1-2次)進行口腔保健(潔牙、塗氟等)的好習慣。

安卓翻牆APPWindows翻牆: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搜狐健康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