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這顆牙一生只長一次 沒有替換 90%的家長竟然忽視了!

2019年04月13日 4:33 簡體 正體   評論»

似乎很多並不擔心孩子的乳牙健康問題,理由很簡單:反正乳牙都是要掉的,壞了就壞了,等新的恆牙長出來再好好護理也來得及。

你知道嗎?並不是所有的乳牙都有新牙替換:孩子有四顆六齡齒,一生只長一次,沒有恆牙頂替。

遺憾的是,很多家長都不知道它的存在,甚至以為它也是會替換的,所以疏於護理,導致好多小朋友的“六齡齒”早早齲壞,給孩子的健康造成很多不必要的傷害。

什麼是六齡齒?

孩子在6歲的時候,家長可以觀察牙列最後面的位置,第二(前)的後方萌出的牙,這個就是第一恆磨牙。

第一恆磨牙的牙胚3~4個月左右的時候開始形成,出生時開始鈣化,2~3歲左右牙冠鈣化完成,6~7歲萌出於口腔內,上下左右各有一顆,一共四顆。因為在寶寶6歲左右萌出,所以習慣稱為“六齡齒”。

家長們一定要注意!六齡齒一生只長一次,沒有恆牙替換,它是承擔咀嚼功能最主要的牙齒。這顆牙萌出之後一定要注意,好好愛護它。一旦齲壞,不僅會影響咀嚼進食,還會造成咬合關係紊亂,波及頜骨發育,影響孩子顏面美觀。

最好的保護辦法就是及時進行窩溝封閉。最佳時機是在6~8周歲。

(六齡齒示意圖)

什麼是窩溝封閉?

窩溝封閉主要針對的是六齡齒,是預防六齡齒齲壞的有效手段。

六齡齒表面往往有很深的窩溝,就是後槽牙咀嚼面上的凹坑和裂隙,它們就像磨盤一樣,能幫孩子把食物充分磨碎。

(窩溝示意圖)

孩子剛剛萌出的“六齡齒”並不是十分結實,未經磨耗的咬合面凹凸不平,窩溝很深,食物和細菌很容易積聚在此,而且通過、漱口等方法很難清除。

殘存在此處的食物在細菌的分解下會發酵產酸,使牙齒被腐蝕、軟化、脫鈣,慢慢形成

不少的爸爸媽媽會帶孩子去看牙科,醫生會建議:在六齡齒表面的窩溝間隙上塗一層樹脂材料,覆蓋在窩溝上,填平咬合面較深的窩溝,使食物殘渣和菌斑不易堆積。就如同給牙齒穿上一層保護衣,阻止致齲菌及酸性代謝產物對牙體的侵蝕,以達到預防齲病的目的。

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窩溝封閉。

六齡齒必須進行窩溝封閉嗎

答案是:非常有必要的!因為“六齡齒”的齲壞率最高,拔除的比例和罹患其它牙病的發生率均比其它牙都要高。

據全國口腔流行病學調查數據顯示:12歲患齲齒中,有90%是窩溝齲,幾乎都發生在六齡齒。

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在其官網上公布的數據顯示,對兒童的磨牙進行窩溝封閉,是預防齲齒最簡單的手段:窩溝封閉後兩年的保護率可以達到80%,四年的保護率可以達到50%。

(圖片轉自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官網)

在過去十年中,窩溝封閉在美國取得了很大進展。在此期間,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兒童中,接受窩溝封閉的人數增加了近70%。但是總體而言,低收入家庭的兒童接受窩溝封閉的比例還是比高收入家庭的兒童低20%。

窩溝封閉怎麼做?會疼嗎

窩溝封閉不會破壞牙齒組織,不用打麻藥,也不疼!但需要孩子的配合。

窩溝封閉通過清潔牙齒、酸蝕、沖洗乾燥、塗布封閉劑和固化幾個步驟來完成(如圖所示)。當材料固化後與溝壁緊密黏合,便具有一定的抗咀嚼壓力,這樣對孩子進食來說並不存在障礙。而且材料固化後沒有毒,對人體也不會造成傷害。

窩溝封閉成功的標誌是:封閉劑能夠完整存在,可以磨損但不能脫落。因此,爸爸媽媽需要定期檢查一下孩子的牙齒,如果材料脫落需重新封閉。

窩溝封閉什麼時候做

六齡齒的窩溝封閉最佳時機是在6~8周歲,牙齒完全萌出,且尚未發生齲壞的時候。

除了六齡齒要做窩溝封閉外,常規窩溝封閉適用的年齡還包括:

乳磨牙3~4歲;

第一恆磨牙6~7歲;

第二恆磨牙11~13歲;

雙尖牙9~13歲。

另外,下列情況也適合做窩溝封閉:

①乳牙有較高的窩溝齲發病率的孩子,恆牙萌出後有深窩溝的牙齒都建議儘早做窩溝封閉。

②孩子口腔內對側同名稱牙齒患了窩溝齲,那麼未發生窩溝齲的另一側牙齒建議儘早做窩溝封閉。

護牙好習慣

培養寶寶愛牙好習慣

1

護牙從第一顆牙齒開始

當寶寶長出第一顆牙,媽媽就要為寶寶做口腔護理。早晨及晚上臨睡前,在食指上纏上乾淨的紗布,沾清水清潔牙齒及牙齦,有利於保持乳牙清潔,按摩牙齦也可促進牙齒萌出。

出牙後的寶寶,平時每次喝完奶後,要給寶寶喝幾口白開水,以清潔口腔,保護牙齒。

愛心貼士:長第一顆乳牙~1歲半的寶寶,正處於“口欲期”,喜歡通過嘴巴來感知世界,這個時候口腔清潔工作主要靠父母。寶爸寶媽可以通過唱歌、講話的方式和寶寶互動,通過遊戲引起寶寶的興趣,讓寶寶產生“刷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兒”。

2

1歲半~3歲刷牙習慣養成記

1歲半的寶寶已經會站立了,家長可以挑選軟毛的寶寶專用牙刷、漱口杯、口味牙膏等,從刷牙用具開始吸引小朋友的注意,這個時候的重點是讓寶寶對刷牙有直接的印象,帶動寶寶的積極性,不要太苛求寶寶的動作是否正確。該時期教寶寶刷牙仍然應該更注重“遊戲的快樂”,而不是非要寶寶學會不可,如果寶寶不願意,也不要強迫他,等他想玩的時候再進行也可以。

從兩歲半開始,可以給寶寶選擇該年齡段適用的牙刷,每日早晚兩次,站在寶寶身後,手把手教寶寶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但此時真正的刷牙工作仍需要父母的協助,因為這個時候寶寶的控制能力還不是很好,很容易不小心吞進牙膏泡沫、傷到牙齦等。

愛心貼士:這個時期的寶寶有很強的模仿性,可以通過給寶寶看類似的繪本、動畫,幫助寶寶培養刷牙習慣的養成。

3

3~6歲獨立刷牙走起

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從能力上來說已經可以掌控刷牙這件事情了,但是他們可能會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不願意刷牙、不能堅持,因此家長要做的是如何讓孩子對刷牙感興趣,在自願的狀態下保持這個好習慣。

3~6歲的寶寶應在大人的指導下開始自己刷牙,但仍需大人的幫助。剛開始的時候,家長可以有意地讓孩子觀察大人的刷牙動作。因為孩子太小,所以孩子在開始自己刷牙的時候,往往達不到完全清潔的目的,這個時候家長就可以幫助他們,通過逐漸的引導,寶寶就能越做越好。

當然,這個時期仍然非常需要因勢利導,根據順其自然的原則,培養寶寶的興趣,千萬不要為了刷牙弄得寶寶又哭又鬧,這樣雖然刷乾淨了牙齒,卻留下了心靈陰影,得不償失。

遠離傷牙壞習慣

在生活中一些小習慣不加以糾正,就可能釀成大錯,給寶寶帶來痛苦。媽媽們要及時糾正寶寶的不良習慣。

1

吮指

專家和心理學家認為,安全和溫暖是嬰兒所要求的。在嬰兒的一定發育階段,吮指是完全正常的,一般在2歲末會自動消失,1歲半以前可不必破除吮指習慣。3歲前有吮指習慣的兒童,其錯合大多限制在牙弓的前段,而且是暫時的,只要不再繼續吮指,畸形會自動消失。

吮指習慣超過3歲半,牙頜畸形的恆久性將明顯增加。如果習慣延長到混合牙列時期(6~12歲),則可能發生永久性畸形。因此必須及時干預矯治。

2

舔舌

一些寶寶習慣用舌舔未萌出牙的間隙或正萌出的牙及齲齒牙等,這些喜歡會引起不同程度的牙頜畸形,需要進行相關干預和治療。如果寶寶僅僅是因為好玩舔牙,就要經常提醒寶寶不要舔牙齒,並做些遊戲分散寶寶注意力;必要時可以戴固定或活動的矯治器進行矯治。

3

咬東西

6歲前的寶寶中,咬下唇或咬筆、咬被角的孩子比較多見。這種習慣可造成上牙前突,上下嘴唇閉不上,也就是俗話所說的開唇露齒,需要寶媽及時制止。

對學齡前兒童可以在下唇上塗不良味覺的食物,必要時可戴矯治器破除;大些的孩子可學習吹簫、笛等樂器,在加強了唇肌的張力後,此種習慣較易破除。

來源:中國經濟網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