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愛我!你沒出息!」20歲姑娘和男友吵架氣到中毒!手僵成「雞爪」

2019年06月02日 10:36 簡體 正體   評論»

上周,浙江綠城心血管病醫院120值班醫生朱夢潔接到急救任務,“一名20歲小突然胸悶、四肢抽搐”,於是緊急趕往現場。

一家酒店門口,一對年輕情侶坐在路邊,雙方情緒都很緊張。一見到朱醫生,男孩子著急地說:“醫生,你快看看我女朋友這是怎麼了!”

男孩子邊說邊急得滿頭大汗,不知所措,“她非要我發誓這一個月不玩遊戲,我才說幾句,她就急了,說些什麼‘你不愛我’、‘你沒出息’的話,那我怎麼忍得住……”

一旁的小姑娘面紅耳赤,直喘粗氣,四肢肌肉劇烈震動,手指痙攣無法動彈,看起來像只“雞爪”。

朱醫生立即判斷,這個情況應該是生氣導致的過度通氣綜合征,也稱為“呼吸性鹼”。

朱醫生一邊安慰女孩子,指導她閉緊嘴巴用鼻子呼吸,並讓她戴上口罩(把過多呼出的二氧化碳吸回去),一邊檢查了女孩子的生命體征,在徵求雙方意見後,把女孩子送往醫院進一步檢查,查下電解質已排除其他疾病。

在急救車上,朱醫生一路輔導,讓女孩子不要緊張,平靜呼吸,慢慢地,女孩子的情緒放鬆了,呼吸也平穩了,手指漸漸有了感覺,手麻的情況也有好轉。

到醫院,醫生給女孩子戴上除氧口罩,完善檢查,女孩子生命體征平穩,不久便離院了。

朱醫生說,這種過度通氣綜合征,在臨床上還是蠻多見的。"5月光我120值班,就已經碰到了三四例,其中有兩例是婆媳之間有矛盾,婆婆一時生氣,發生了通氣綜合征。”

這之前,江蘇淮安有一名男子和女友氣到“中毒”,還有寧波一位姑娘觀看《復仇者聯盟4》時“暴風哭泣三小時”,抽搐倒地……

生氣會“中毒”!

浙江綠城心血管病醫院綜合內科吳樂程主任指出,人體在生氣或者大哭等情緒激動的時候,會不自覺地加快呼吸、頻繁喘氣、大量換氣。

當呼出過多的二氧化碳,血漿內的二氧化碳分壓降低,血pH值升高,高於正常範圍(>7.45)時,就會造成呼吸性鹼中毒。

過度通氣綜合征可表現為:

呼吸費力;

胸悶壓迫感或窒息感,可有胸痛、心悸、心動過速;

四肢末端及顏面麻木,手足抽搐,肌肉痙攣甚至強直,也可有、頭暈、意識障礙。

急性發作時間多為10-30分鐘,嚴重時長達1小時,多自然緩解。

不過,並非所有“中毒”的患者都是因為生氣等情緒因素,甲狀腺功能亢進、胸廓及肺病變如、肺栓塞、、肺淤血等;一些患者;腦炎、、腦腫瘤、腦血管意外及顱腦損傷患者,都可能出現通氣過度。

對於這種因情緒、應激情況導致的“中毒”,我們可以這樣做幫助緩解:向患者解釋癥狀與過度通氣之間的關係,減輕精神負擔、消除恐懼心理,使患者平靜下來

指導患者進行腹式呼吸、緩慢呼吸,通過減慢呼吸頻率,減少或消除過度通氣的傾向性;

給予面罩限制通氣,也可給予口罩、袋子等,使患者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糾正低碳酸血症;

生活提醒:莫生氣,傷身體

心臟負荷增加

生氣時,心臟的收縮力加強,心跳加速,大量的血液湧向心臟,心臟則需要加倍工作。這時就會出現心率不齊、心肌缺血、胸悶、心慌,甚至誘發和心肌梗塞。

肝功能受損

生氣後,最先傷的就是肝臟!如果經常生氣,可能會影響肝功能。

肺泡不斷擴張

人在情緒衝動時,呼吸變得急促,甚至會過度換氣。這時肺泡就不停擴張,沒有時間收縮。這也是為什麼常有人在生氣時說,“肺要氣炸了”。

腸胃功能紊亂

你生氣時,胃也會生氣!這是因為胃部血流量減少,供血量不足,胃腸蠕動困難,引發胃腸“消極怠工”。生氣還會引起交感神經興奮,導致胃腸血流量降低,蠕動減速,食欲不振,引起腸胃功能紊亂、胃潰瘍等。

甲狀腺分泌過多激素

生氣時會令內分泌系統紊亂,使甲狀腺分泌的激素過多。久而久之,就會引發

吵架生氣不僅傷感情,

還傷身體,

有啥事不能坐下好好說呢!

希望大家都能少些計較,

多些寬容,

保持好心情!

來源:浙醫在線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