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每次量都不一樣? 這時候量最准

2018年08月19日 13:50 簡體 正體   評論»

有些人都會習慣每天量,但你有發現時,不僅早晚量會有差異,就連同一個時間點測量都會得到不同數據,但是到底要在何時量體重才是最精準的?對此,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顧中一就在微博發文,只要每天同樣穿著輕薄的衣服,在一天內測量多次然後取平均值,或是每天在同一時間量,然後做長期的統計觀測。

顧中一指出,人的體重除了身上衣物外,還和飲食、飲水、流汗、排泄、呼吸等有關,有時也會受到、感染而嘔吐、腹瀉、經期激素水平變化導致的水腫而左右,另外有些藥物也會影響體重,像是糖皮質激素會讓體重增加。

其實人類在不同時刻量的體重都不盡相同,但波動範圍在2.5公斤內都還算正常,顧中一也指出,即使在減重中的人,也不需時時刻刻為了體重計上的數字有波動而感到焦慮,只要每天都穿著同樣輕薄的衣服,在一天內測量幾次後取平均值,或是在每天同一時間測量,做長期的統計觀測,一個月減下2-4公斤為正常範圍。

最後,顧中一也提醒,若是在沒有控制飲食和運動的情況下,突然出現爆瘦,如在1-3個月內體重減少5%甚至更多,就需要多加留意可能是、癌症、甲狀腺亢進、腸胃疾病的前兆,要儘早就醫。

來源:中時電子報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