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豆漿、白米粥 哪種才是早餐最好的選擇?夏季早餐學會挑選

2019年07月12日 2:25 簡體 正體   評論»

不管中餐還是西餐,在里通常會有一些湯湯水水的,尤其是咱們中國地大物博,不同地區有不同的吃飯飲食習慣。

這些湯水裡,其實主要可以分為四類,第一類是、奶粉等奶製品;第二類是、豆腐腦、豆花等豆製品食物;第三類是麵條、餛飩、粥這些澱粉類食物;第四類是炒肝、羊雜湯等類食物。

牛奶和豆漿,這兩種白色的食物應該說是各有利弊,牛奶是鈣元素主要的來源。每100毫升牛奶可以提供106毫克的鈣元素,而《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我國成年人每天至少攝入300毫升牛奶。

尤其是目前我成年人普遍鈣攝入不了不足,每天喝一到兩杯牛奶,是正確的選擇。少部分存在乳糖不耐症的人,則可以改為喝一兩杯酸奶補充鈣元素。

而另一種食物豆漿,含有卵磷脂、大豆異黃酮和部分B族維生素,是牛奶所不具備的。這些對女性有特殊的好處,可以有效減輕更年期的癥狀,調節女性內分泌系統。

所以牛奶和豆漿,在營養上相互補充,並不衝突,其實是可以搭配著一起喝的。

下面再說說粥、面這些澱粉為主的早餐食物,這些食物可以提供充足的碳水化合物,早餐光喝一碗粥或者吃一碗麵條,也基本可以吃飽肚子。

最後是炒肝、羊雜湯這些動物內臟類的早餐,這些食物畢竟是肉類所以很解饞,蛋白質和熱量也都比較高。但缺點也很明顯,脂肪、膽固醇和嘌呤含量過高,非常不適合有、高血脂等慢性病的人經吃。

整體來說,牛奶、豆漿和粥的營養各不相同,可以一周七天換著花樣吃,以達到各種營養素都補充全面的目的。

來源:爆炸營養課堂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