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凍餃子不比人工包的新鮮餃子差?便宜又好吃的原因很嚇人

2019年10月17日 12:47 簡體 正體   評論»

美食君最近不得不被懷疑是南方人的身高,北方人的胃。三天兩頭地想吃麵食,包子麵條煎餅,輪番上桌,一周過去了都不帶吃膩的!

前幾日,朋友向我吐槽:午餐點了一份的手工水餃,一盤15個,還不是純肉餡兒的,且不說它貴,但硬幣厚的皮還彌補不了齁鹹的餡兒,真是太難吃了,還不如超市裡10多塊錢一整袋的速凍餃子划算……

這話聽著似乎特別有道理,超市的冷凍速食區,啥餡兒的餃子都有,口味齊全,連皮都可以是五顏六色的,看起來就賞心悅,有食慾。都說手擀的吃起來Q彈,更有韌性;筷子攪拌的餃子餡咬一口多汁,更入味。但你別小瞧,速凍餃子的皮很薄,機器攪拌的餡料味道也很均勻,除了少了大家口中的煙火氣和家的味道外,似乎也沒多大毛病。

對比起外面賣三四十元一斤的人工新鮮餃子,速凍餃子十幾塊錢就能買到幾十個了。更重要的是,連了,速凍餃子還是那麼便宜,買它過個肉癮也了呢!

可俗話說:「一分錢一分貨」,美食君認為,這句話在任何一件東西上都適用。為什麼速凍餃子如此的「物美價廉」,事實卻有貓膩!

1.原料成本

速凍餃子跟普通餃子一樣都是由餃子皮和餃子餡組成的。為了控制原料成本,生產商可能會用低級品質的麵粉來和面,但最關鍵的還是餡料的選擇。

有人覺得肉餡里多加些蔬菜,不僅口感上更豐富了,還能減少肉的使用量。可有時候你會發現,一些純肉餡的速凍餃子甚至比蔬菜餡的更便宜。正是因為考慮到成本問題,通常廠家會用速凍豬肉攪碎成肉糜來做餡,選用新鮮豬肉的應該是極少的。

但可怕的是,還是存在少部分無良廠家,可能會用槽頭肉,或邊角豬肉等劣質品來做肉餡,這樣成本就會大大降低。

2.加工成本

如果是北方人一定深有體會。逢年過節,一大家子圍坐在暖炕上,和面,剁餡,擀皮,嘮嗑打趣兒,,其樂融融。這種包餃子方式,絕不能用效率和美觀度去衡量,每一個都出自家人的雙手,在外觀上或多或少有區別,更不能要求速度。

可速凍餃子一般都是機械化批量生產的,從製作,冷凍到包裝,整個流程或許都不需要人工參與,效率高,而且模具壓出來的餃子,個頭均勻一致,看了一定很治癒!

這麼一比較,速凍餃子的生產又減少了一大筆人工成本。所以,速凍餃子為什麼便宜的原因也就一目了然了!

當然,速凍食品的出現,極大地方便了國民的飲食需求,因為耐凍,儲藏時間長,烹調也簡單,燒鍋水煮熟了就能吃。既然離不開速凍食品,那就要吃得放心。

速凍餃子的選購秘訣:

1.不買散裝速凍餃子

散裝速凍餃子,無法知道生產日期和保質期,且裸露在冷藏櫃里散裝餃子衛生條件也令人擔憂。

2.不買帶霜的速凍餃子

在購買時你會發現袋子里有許多冰霜和冰渣,這可能是餃子皮在運輸途中擠壓破裂,或儲藏溫度的波動,使得剩出的汁水或化出的水分反覆凍融形成。

3.不買上市超過一個月的速凍餃子

冷凍時間越長,餃子皮表面乾耗現象越嚴重。換句話說,就算煮到皮爛了,吃起來還是有點咯牙,而且表面還是白白的,感覺沒煮熟的樣子。所以,在選購時,生產日期越近越好,最好不要超過一個月。

4.認準正規品牌的速凍餃子

很多小型生產代加工企業,由於資金和技術等原因,無法達到的標準,所以盡量選擇購買正規品牌的速凍餃子,畢竟吃的人越多,安全質量越能得到保障

來源:美食工坊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