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這10點 你就知道肺有多重要了

2020年02月20日 12:09 簡體 正體   評論»

最近這些日子,「肺」一定是大家經常能聽到的一個字。肺為之一,是的重要臟器。提起肺,大家很容易能想到它與有關。其實,肺的遠不止這一個,它還與人體許多功能活動都密切相關。今天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肺的重要性。

1.肺為五臟六腑之華蓋

人們稱肺為「華蓋」。《素問·病能論》云:「肺為臟之蓋也。」就而言,肺屬五臟之一,屬里。然肺與其他四臟不同,不僅居胸中,且處於五臟之高位,諸邪入侵,每先犯之,故肺被稱為「華蓋」。所謂「華蓋」,原指古代帝王的車蓋,肺在五臟六腑之中位置最高,因而有此稱。肺上通咽喉,開竅於鼻,主呼吸之氣。《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曰:「天氣通於肺。」肺在體合皮,其華在毛,通於衛氣,主一身之表,而風、寒、燥、熱等邪氣,尤其是溫熱之邪,多直接從口鼻而入,侵犯肺臟,出現肺衛失宣、肺竅不利等病變。由此可知,五臟之中,外感之邪侵犯人體,首先犯肺。

2.肺為嬌臟——五臟中的「大家閨秀」

肺為嬌臟之「嬌」字有嬌弱、嬌嫩兩義。「嬌嫩」重點在於描述肺葉的形態結構特點。肺的「嬌弱」之性,來源於對肺臟的病理,尤其是外感病病理的臨床觀察。大家都有過這樣的感受:一就會發燒、流涕、鼻子不通氣。這些癥狀都是肺系獨有的癥狀,說明肺是一個嬌弱的臟器,容易發病。

肺臟的生理特性與其他臟腑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肺朝百脈」,指的是全身臟腑經絡氣血均朝匯於肺。想一想,這是多麼大的工作量,全身的氣血都要到肺這裡來一趟,拿走它們需要的東西,然後才可以回去發揮它們的生理功能。如果肺臟出現了問題,那麼體內所有的器官都會受到連累。其供血的功能減弱,全身得不到血液的供養,臟器就會出現問題。

3.主氣,司呼吸——清濁交換,吐故納新

肺主氣是指肺主呼吸之氣和肺主一身之氣。肺主呼吸是很好理解的,就是指肺臟呼吸的最基本功能。肺主一身之氣有些令人費解,讓我們細細道來。

肺主呼吸之氣是說肺有司呼吸的作用。是生命的基本特徵。任何個體都不是單一的孤立的,而是與周圍環境緊密聯繫著的。每時每刻,外界的新鮮空氣通過肺進入人體,然後代謝的廢氣又會通過肺排出體外。它是人體和外界相互交通的通道之一,人每天都可以精精神神的,真得感謝肺臟。抽煙的人總給人臉上像蒙了一層雲霧的感覺,不那麼透亮,說明新陳代謝不佳。此外,咳嗽、咳痰、氣喘和肺功能不好有直接的關係。

肺主一身之氣,是指周身之氣都與肺密切相關。這下,肺主氣的範圍變廣了。不僅限於呼吸的空氣,還包括了全身的所有氣體,即關係著宗氣的生成、氣機的調節、輔心行血三個方面,而這三種關係又都是建立在肺司呼吸功能基出上的。

4.主宣發肅降——收放自如,通達全身

肺主宣發和肅降。「宣發」是指升宣、發散的意思;「肅降」是指清肅、潔凈的意思。從方向上講,宣發是向上運動,肅降是向下運動。肺氣所有的生理功能都是通過宣發、肅降這兩種形式來完成的。這好比一個給自行車打氣的氣管子,氣管子抽氣是肅降功能,宣發就是氣管子出氣的功能了。有進才有出,有宣發才有肅降,兩者不能輕易分開。

肺主宣發,是指肺氣具有向外、向上的生理功能。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通過肺的宣發,經過汗孔排出體內的濁氣,這也是人體自潔作用的具體體現。二是將脾所轉輸來的津液和部分水谷精微上輸頭面諸竅,外達於全身肌腠。三是宣發衛氣於皮毛肌腠,以行溫分肉、充皮膚、肥腠理、司開闔等功能。說白了就是排汗功能。

肺主肅降,是指肺氣具有向內、向下的生理功能。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一是吸入之清氣,並將吸入之清氣與谷氣相融合而成的宗氣向下布散至臍下,以資元氣,這其實就是宗氣的作用。二是將脾轉輸至肺的津液及部分水谷精微向下、向內布散於其他臟腑,以濡潤之。三是將臟腑代謝產生的濁液下輸於腎或膀胱,成為尿液。

5.主行水——水之上源,灌溉「心田」

肺主行水,是指肺主通調水道的機制。肺的通調水道功能是指肺的宣發和肅降對於體內水液代謝起著疏通和調節的作用。人體內好像一套輸水管道,既要將乾淨的水從源頭運到千家萬戶,又要負責將千家萬戶的廢水排到指定的位置。這就是肺臟的工作,只不過這裡的「千家萬戶」指的是各個重要臟腑,「乾淨的水」指的是津液和水谷精微,「廢水」指的是代謝完的液體。

6.肺朝百脈

肺朝百脈,朝有「朝會」之意,是指全身的血液都流經肺,通過肺的呼吸作用進行氣體交換,然後輸布全身。就好像一個小鎮上的自由市場,所有的村民都可以在這個自由市場上買東西,來滿足自己的生活需要。如果沒有這個市場,村民的生活質量不敢想像。人體也是一樣,各個臟腑都需要新鮮的氧氣,才可以繼續工作,而工作後產生的廢物又要找個途徑排泄出去。肺臟就是這樣的中轉站,既「進貨」又「出貨」,來滿足機體對於氧氣的需要和對二氧化碳的排泄。

7.肺主治節——輔助心君,維繫生命

「肺主治節」出自《黃帝內經》。《素問·靈蘭秘典論》曰:「肺者,相傅之官,治節出焉。」

從字義來看,治節應為安定、和諧節氣之義,大到自然界的節氣,小到人生長收藏的節氣。從詞性來看,治節理解為動詞治理、調節有待商榷。從原文來看,每一臟腑均具「治節」功能,而不應該單獨認為肺臟有「治節」的作用。從天人合一的角度來看,肺主皮毛,司衛氣,春夏秋冬天氣變化,皮毛腠理隨之開闔,都依賴於肺的調節功能,而「肺,氣之本也」,具有調節人體周期、節氣的生理功能。從肺的功能來看,「治節」乃是人體氣血順暢、臟腑和諧的整體表現,是肺作為「相傅之官」協調、制約十二官生理功能的結果,體現了肺在十二官中的特殊地位,起到了安定、和諧之功。

「肺者,相傅之官,治節出焉」,從這句話中可以看出肺的生理功能主要體現在「相傅」一詞上。相傅體現了肺具有上輔君主、下行國事的職責,具有輔助心臟,協調其他各臟腑以及衛氣營血的穩定、和諧之功。從肺的功能來看,肺通過宣發、肅降和通調水道等生理功能,實現對人體氣機、血液運行、臟腑功能的協調和制約,使機體達到一種「周期和節律和諧有序的狀態」。「治節出焉」乃是指肺安定人體的周期、節律、節氣,從而達到一種和諧穩定狀態的描述,並不可簡單理解為治理、調節。

綜上所述,「治節」乃是人體氣血順暢、臟腑和諧的整體表現,是肺作為「相傅之官」協調、制約十二官生理功能的結果,體現了肺在十二官中的特殊地位,起到了安定、和諧之功。

8.肺藏魄

肺藏魄,張景岳對此有較精闢的論述,他說:「魄之為用,能動能作,痛癢由之而出也。」魄在精神上有振奮作用,同時也是本能的感官反應。所謂「並精出入者謂之魄」,精足則體健魄全,魄全則感覺靈敏、動作正確。若肺藏魄的功能障礙,就會出現情志抑鬱、表情淡漠、精神不振的癥狀。

9.肺開竅於鼻——肺和鼻知味

肺主呼吸,鼻就好像是肺的小哨兵,為呼吸道的最上端,為肺通風報信,具有通氣和主嗅覺的功能。如果鼻子感覺到有邪氣,那麼會通報給肺;而如果肺生病了,鼻子也會有所反應。肺通過鼻與自然界相貫通。如果肺氣的功能調和,則鼻的通氣功能正常、嗅覺靈敏。可正是因為鼻為肺竅,故又成為邪氣侵襲肺臟的通路。可見肺與鼻竅是息息相關的。

10.肺在體合皮,其華在毛——調節汗液

肺合皮毛是說肺能輸布津液給皮毛,使皮膚潤澤,抵禦外邪的能力增強,也就是大多數愛美女士的最高追求。其實,如果肺氣無法宣散精微至皮毛,不僅僅是不美麗那麼簡單,更重要的是會出現容易感冒、抵抗力降低的表現。肺的生理功能正常,則皮膚緻密,皮毛光澤,抗禦外邪侵襲的能力亦較強;反之肺氣虛損,宣發衛氣和輸精於皮毛的功能減弱,則抗禦外邪侵襲的能力低下,即可出現多汗或自汗,或皮毛沒有光澤、容易感冒等病理表現。

肺是人體重要臟器之一,想要身體健康,養好肺是至關重要的。

免費安卓翻牆APPWindows翻牆: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悅讀中醫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