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抽筋就是缺鈣?那還要醫生幹嘛…

2020年02月23日 10:44 簡體 正體   評論»

家住漢陽的張先生最近兩個月以來,每到深夜他的兩條腿就輪番兒,剛開始沒太當回事兒,以為是引起的,就自己去藥店買了點兒鈣片吃。可到後來不僅沒有好轉,反而還更嚴重了,經常還在半夜被抽筋疼醒。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關注大夫:gukedf

了解更多骨科科普資訊

腿抽筋,其實也就是痙攣,是一種肌肉自發的強直性收縮,發作時疼痛難忍,多在游泳、睡覺或劇烈運動時出現。

估計很多人跟張先生想的一樣,以為腿抽筋就是缺鈣了,其實不然,引起腿抽筋的原因有很多。

01、寒冷刺激

冬天在寒冷的環境中鍛煉,準備活動不充分;沒蓋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會痙攣得讓人疼醒。

02、出汗過多

長,運動量大,出汗多,導致肌肉局部的血液循環不好,也容易發生血管痙攣。

03、疲勞過度

當長途旅行、爬山、登高時,小腿肌肉最容易發生疲勞,極易誘發痙攣。

04、肌肉血管疾病

患有肌肉血管疾病,如血管畸形、肌肉血管炎症等。

05、缺鈣

在肌肉收縮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當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太低時,肌肉容易興奮而痙攣。

出現腿抽筋時該怎麼處理呢?

方法一:平時一旦發生腿抽筋,可以馬上用手抓住抽筋一側的大腳拇趾,然後慢慢將腳掌向自己方向拉。再慢慢伸直腳,然後用力伸腿,小腿肌肉就不抽筋了。

方法二:身體前靠在牆上,腳後跟著地,再溫暖或按摩腿部和足部也可以有助於肌肉放鬆。

如何預防腿抽筋?

1.要驅寒保暖,不讓局部肌肉受寒。

2.走路或運動時間不可過長。

3.注意睡眠姿勢,勿使身體長時間受壓。

4.適當補鈣。

協和西院骨科主任劉勇教授強調說:如果腿抽筋頻繁,通過上述方法處理沒有緩解,建議到醫院進行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安卓翻牆-禁聞瀏覽器Windows翻牆: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骨科大夫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