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8杯水 喝出濕氣和爛胃?

2020年03月25日 14:28 簡體 正體   評論»

夏季是最虛弱的時候,更應該好好調理。今天點點邀請到杭州胡慶余堂名醫館副館長——呂中主任中醫師,來講講脾胃虛弱有哪些危害,我們又該如何調養。

脾和胃是兩個獨立的器官,但關係非常緊密,互相影響。

中醫認為人體的氣血是由脾胃將轉化而來的。脾主要是運化,把吸收來的營養物質運送到全身。胃主要是受納功能,把吃進來的食物磨碎,進行第一步的消化,然後由脾進一步運化。

通俗地說,如果人體是一個工廠,胃就像倉庫,脾就像運輸車,食物進入倉庫後,運輸車將它運送到不同的地方,保持工廠的正常運作。

這些癥狀你中了幾條?脾胃虛弱是一個日積月累的過程,熬夜、易怒、飲食不規律等都是催化劑。

我們常常聽說的「重」,也是脾虛的一種表現。「濕氣重」的人會出現:大便粘滯、犯困、身體沉重、腳踝輕度水腫、關節疼痛等狀況。

如何判斷你是否「濕氣重」?伸出舌頭看看就知道了

不論是哪種「濕」,對身體健康都是不利的。人體為什麼會產生「濕氣」?有兩方面原因:外濕

居住在潮濕的環境、經常淋雨、不吹乾頭髮。

內濕

被外濕侵入身體;

每天喝較多的水、飲料。

不是對身體有利嗎?怎麼會產生內濕呢?沒錯,對於脾胃健康的人來說,當然沒什麼問題,因為脾可以充分運化掉水分。但被外濕影響到脾虛的人,運化功能減弱,水分就會堆積在身體里,產生內濕。

通常都說,「一天八杯水」,其實這個說法過於絕對。因為水杯有大小,8杯水的總量差距就很大了。

在太陽下做體力工作的人,多喝一點水;

脾胃功能好的人,鼓勵多喝水;

脾胃不好的人,喝比每天失水量多一點的水即可。

脾虛通常表現為運化功能減弱,而胃更「兇猛」一點,還會出現疼痛的情況。一旦胃疼,可真是讓人坐立難安。此時,很多人會想到服用來緩解疼痛,但真的可以吃嗎?

當然不行!

首先,止痛藥(如:芬必得、阿司匹林、布洛芬等)會掩蓋我們胃部的癥狀,不利於治療。

其次,止痛藥會抑制體內保護的攝護腺素物質合成,進一步加重胃黏膜損傷。嚴重時還會導致胃穿孔、胃潰瘍、胃出血等併發症產生。

這些疾病都是胃受到了實質性的損傷,只靠飲食調理不可能自愈。必須去醫院就診,對症下藥,服用制酸劑或保護胃黏膜的藥物來治療。

俗話說,脾胃「三分靠治、七分靠養」,光吃藥也不夠,我們還需在生活方式上做些改變,來配合調

除了適當運動、飲食規律、細嚼慢咽之外,還有6招實用方法送給你

1、保持良好的情緒

中醫認為易怒就是肝火旺,肝屬木,脾胃屬土,木克土,肝氣不舒會損傷脾胃。

2、少吃生冷、油膩

冰箱取出的食物,充分加熱後才可食用。

3、少吃粗纖維素較多的水果和蔬菜

△胃不好的人要少吃的食物

有胃炎、胃潰瘍等基礎疾病的人,多吃容易引起胃出血。

4、多吃黃色健脾食物

脾主黃色,適量食用番薯,南瓜,土豆等黃色食物有助於健脾。

注意:番薯屬粗糧,消化功能弱的人不建議多吃。

5、適當增加一些甜味食物來調養脾胃

注意:脾雖喜甜,但有胃炎、胃潰瘍的患者要少吃,甜味食物易引起反酸。

6、適當吃些湯粥類的食品

如:綠豆湯、赤豆湯、蓮子湯、百合粥等,既能防暑清熱,又利於腸胃消化。

此外,如果是消化不良引起的頻繁打嗝、大便溏稀等癥狀,可適當服用助消化的中成藥來調理,如:保和丸、藿香正氣水等。這些葯家中可以常備一些,如果沒有改善,還需及時就醫。

「脾胃」是兩個嬌氣的小寶寶,需要好好呵護。希望大家從小事做起,慢慢改善自己的生活習慣,才能「身體倍棒,吃嘛嘛香」~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ealth/gmo4la8.html

安卓翻牆-禁聞瀏覽器Windows翻牆: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點點醫生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