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比你想的危險 如何應對呼吸中止症?

2018年10月10日 11:42 簡體 正體   評論»

作者:蘇一峰

根據統計,全台約有45萬人罹患睡眠中止症,但8成以上的人並未治療,但看似沒什麼大不了的“打呼、打鼾”癥狀,其實暗藏致命危機。

的影響?

胸腔重症科蘇一峰醫師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對身體有很大的影響,包括:

心血管系統

腦血管系統

呼吸系統

新陳代謝系統

有很多病患睡到一半會突然心律不整,甚至突然,就會增加猝死機會。打呼其實與一樣是很重要的慢性病,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睡覺時常常吸不到氣、睡到一半又被打呼打斷,長期睡不飽,導致身體一直處在缺氧狀態,時間一長就會發炎,引發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發生率也是一般人的3至4倍。

蘇一峰醫師說,臨床上有些人高血壓一直找不到原因,吃好幾顆降血壓葯都沒效,結果打呼問題一解決,高血壓就不藥而癒,可見對身體影響甚鉅。

睡眠呼吸中止症,亞洲人更易罹患

以前多半認為只有體重較重、肥胖的人才會有呼吸中止症,但蘇一峰醫師發現,很多體型標準、甚至偏瘦的人,都有中度或重度的呼吸中止問題。

醫師進一步解釋,亞洲人的頭骨比西方人來得小,所以我們的下齶骨有點向後縮,造成、口咽的容量也比西方人還要窄,原本空腔構造就比較小,再放上舌頭、咽喉、其他等,剩下的空間就變得更小了。東方人明明肥胖的比例少,但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卻比較多,就是這個原因造成的。

在台灣,女性到中年大概有一成、男性到中年可能三至五成都有相關的困擾,但潛在人口多半都不會就醫治療,但它其實對健康有很大的危害。

打呼疾病原因:惡劣習慣導致打呼

有些惡劣的生活習慣會導致打呼疾病,蘇一峰醫師舉例,常喝酒、常吃安眠藥或肥胖都可能是原因。前二者會讓喉嚨的肌肉失去張力,一躺下來呼吸道就扁了,會造成很嚴重的呼吸中止症。

如果一開始不想就醫,也可以嘗試從改變生活型態下手,蘇一峰醫師表示,患者可從減肥、少喝酒及少服用安眠藥、肌肉鬆弛等藥物改變,並多運動保持肌肉的張力及活力,執行一段時間後觀察身體是否有改善。假如癥狀都沒有好轉,而且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度仍維持在中度以上,就會建議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進行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症如何治療?

外科:手術清除喉嚨附近軟組織、整形手術改變下齶、口咽、呼吸道空間

內科:睡覺時戴呼吸器輔助

談到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蘇一峰醫師說明,臨床上有外科或內科的方式可供患者選擇。外科可以動手術將喉嚨附近的軟組織清除、切除扁桃腺等;有些人甚至會整形,將下巴骨頭打斷後拉出來再接回去,藉此增加空間。有一半的患者無法靠手術一勞永逸,患者不想開刀,可以改由內科協助。內科的治療方式是給患者戴上呼吸器,在睡覺時使用。呼吸器會吹開患者塌陷的呼吸道,輔助患者吸氣。

蘇一峰醫師分享,有很多病人使用呼吸器後都表示能睡得比較安穩,白天也變得更有精神,且若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狀況好轉,其實呼吸器也不必戴上一輩子。

來源:早安健康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