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熱水、多吃維生素C能「防流感」?別再被誤區忽悠 做好這事

2020年11月19日 17:07 簡體 正體   評論»

秋季氣溫變化無常,一會兒陽光普照,一會兒涼風陣陣。正因為這樣的氣候,人們的身體很難馬上適應,抵抗力變得相對低,給細菌和進入人體創造了機會,慢慢的就進入了爆發的時期。

每當這個時候,經常會聽到人說喝、吃可以以預防流感,這個是真的嗎?

首先,這個問題需要從什麼是流感來講。

在我國,每年的12月到第二年的3月份是流感的高發期,這個時候的醫院或者門診都人滿為患。所謂流感就是指由病毒引起的流行性,它是一種急性呼吸道急病,可以通過飛沫和接觸進行傳播,傳染速度和傳染性都非常強。

患者發病後會出現發燒、肌肉酸痛、咳嗽、和畏寒的癥狀。相較於普通感冒而言,流感的全身癥狀更為明顯,並且染病時間比普通感冒要長,通常需要5~10天才能治癒。

由此看來,流感是非常厲害的一種疾病,那麼僅僅是通過多喝熱水,吃點c就可以預防和治療嗎?

一、喝熱水是否可以流感?

日常生活中生病的時候,總是有些人說「多喝熱水,好得快」,彷彿多喝熱水已經成了治病的一種萬能方法。而事實上,多喝水是可以增加尿液的,提高排尿次數的同時,可以促進身體進行新陳代謝,對於身體的一些癥狀,可以起到減輕的作用。但是水畢竟不是葯,只能起到輔助作用,因此它對於流感並不具有治療和預防的功效。

對於喝水防流感的這個問題,疾控中心也普及過相關知識。流感病毒在100℃的水中,一分鐘就可以被殺死。而在56攝氏度的水中需要30分鐘。也就是說,人們必須在一分鐘內喝下100℃的水,或者在30分鐘內一直喝56攝氏度的水,這樣才可以殺掉病毒。很明顯,這對於人體來說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那麼對病毒也談不上防治。

二、補充維生素C就能防治流感嗎?

維生素從名字上看就知道對人體非常的重要,但它也並不是萬能的,每一種維生素對於人體都只是有特定的作用。維生素C可以促進機體功能酶的活性,幫助免疫蛋白進行合成,不僅可以促進人體新陳代謝,還具有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因此它對於緩解普通感冒的癥狀是有一定作用的,但是並沒有研究證明吃維生素C可以防治流感。

人體內的維生素C水平是一個平衡的狀態,只有當它減少時,才會需要進行補充。對於本身不缺乏維生素C的人群來說,多吃它不僅不能預防流感,還會給身體造成代謝壓力,引發身體不適。

由此看來,多喝熱水和吃維生素C並不能對流感產生防治作用。那麼,日常生活中該如何對流感進行防治呢?

1、注射疫苗

流感疫苗是目前防治流感病毒的一種有效藥劑,對於老年人、小孩子這樣的易感人群,最好是在流感高發期之前進行接種。

2、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

日常生活中,要多洗手。外出時,可以隨身攜帶具有殺菌作用的濕紙巾。避免去人群密集和封閉的公共場所,有咳嗽和打噴嚏的和情況時,要及時用紙巾遮住口鼻,並儘快進行攜手。

綜上所述,多喝熱水、多吃維生素C可以預防流感,這樣的觀點只是生活中的流言,並不是正確的。雖然,流感病毒傳染性很強,但是日常生活中多注意衛生習慣,及時注射疫苗,是可以預防它發生的。如果一旦感染上,也不必擔心,及時到醫院進行治療就可以。

V2ray翻牆服務-安全可靠經濟高速無限流量
免費PC翻牆、安卓VPN翻牆APP

來源:360doc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