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热水、多吃维生素C能“防流感”?别再被误区忽悠 做好这事

2020年11月19日 17:07 简体 正体   评论»

秋季气温变化无常,一会儿阳光普照,一会儿凉风阵阵。正因为这样的气候,人们的身体很难马上适应,抵抗力变得相对低,给细菌和进入人体创造了机会,慢慢的就进入了爆发的时期。

每当这个时候,经常会听到人说喝、吃可以以预防流感,这个是真的吗?

首先,这个问题需要从什么是流感来讲。

在我国,每年的12月到第二年的3月份是流感的高发期,这个时候的医院或者门诊都人满为患。所谓流感就是指由病毒引起的流行性,它是一种急性呼吸道急病,可以通过飞沫和接触进行传播,传染速度和传染性都非常强。

患者发病后会出现发烧、肌肉酸痛、咳嗽、和畏寒的症状。相较于普通感冒而言,流感的全身症状更为明显,并且染病时间比普通感冒要长,通常需要5~10天才能治愈。

由此看来,流感是非常厉害的一种疾病,那么仅仅是通过多喝热水,吃点c就可以预防和治疗吗?

一、喝热水是否可以流感?

日常生活中生病的时候,总是有些人说“多喝热水,好得快”,仿佛多喝热水已经成了治病的一种万能方法。而事实上,多喝水是可以增加尿液的,提高排尿次数的同时,可以促进身体进行新陈代谢,对于身体的一些症状,可以起到减轻的作用。但是水毕竟不是药,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因此它对于流感并不具有治疗和预防的功效。

对于喝水防流感的这个问题,疾控中心也普及过相关知识。流感病毒在100℃的水中,一分钟就可以被杀死。而在56摄氏度的水中需要30分钟。也就是说,人们必须在一分钟内喝下100℃的水,或者在30分钟内一直喝56摄氏度的水,这样才可以杀掉病毒。很明显,这对于人体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那么对病毒也谈不上防治。

二、补充维生素C就能防治流感吗?

维生素从名字上看就知道对人体非常的重要,但它也并不是万能的,每一种维生素对于人体都只是有特定的作用。维生素C可以促进机体功能酶的活性,帮助免疫蛋白进行合成,不仅可以促进人体新陈代谢,还具有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因此它对于缓解普通感冒的症状是有一定作用的,但是并没有研究证明吃维生素C可以防治流感。

人体内的维生素C水平是一个平衡的状态,只有当它减少时,才会需要进行补充。对于本身不缺乏维生素C的人群来说,多吃它不仅不能预防流感,还会给身体造成代谢压力,引发身体不适。

由此看来,多喝热水和吃维生素C并不能对流感产生防治作用。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对流感进行防治呢?

1、注射疫苗

流感疫苗是目前防治流感病毒的一种有效药剂,对于老年人、小孩子这样的易感人群,最好是在流感高发期之前进行接种。

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日常生活中,要多洗手。外出时,可以随身携带具有杀菌作用的湿纸巾。避免去人群密集和封闭的公共场所,有咳嗽和打喷嚏的和情况时,要及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并尽快进行携手。

综上所述,多喝热水、多吃维生素C可以预防流感,这样的观点只是生活中的流言,并不是正确的。虽然,流感病毒传染性很强,但是日常生活中多注意卫生习惯,及时注射疫苗,是可以预防它发生的。如果一旦感染上,也不必担心,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就可以。

V2ray翻墙服务-安全可靠经济高速无限流量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360doc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