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后4项慢运动解抑郁

2017年10月28日 4:51 简体 正体   评论»

入秋后4项慢解抑郁。(图片:Pixabay)

随着酷暑的远去,昼夜温差加大,人的身体和都随之变化,闲静处睹物思人的愁绪和伤感油然而生,很多人因此“闷闷不乐”,这一时期也是的易发期。

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下,“悲秋”往往是一种浪漫主义的诗人情怀。秋天虽是收获的季节,但却是临近冬天的时候,金黄的果实、凋零的落叶,容易让人为自己的一时得失慨叹,并为岁月不饶人而哀伤。

从生理学的角度讲,入秋后大自然光照的变化会引起人脑底部松果体分泌物——褪黑激素的增多,而它往往也导致压抑。更何况,晚秋时节的凄风惨雨、草枯叶落这些自然景象难免引起很多人的忧思,“悲秋”情绪也在所难免。

科学运动可排解忧愁

忧郁的心情有很多排解方式,运动是简便、快捷的途径。美国专家曾从的角度解释了跑步抵抗抑郁的原因:跑步能促进人体内啡肽、五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这些生化物质可以给人以快感,减轻萎靡不振、思维迟缓,减缓郁闷紧张情绪;跑步还能使大脑内VGF基因(人体中掌管心理情绪的基因之一,跟运动相关联,运动后可以使它变得非常活跃,进而使心情愉快)更加活跃,从而抗击抑郁症。

不过在,运动必须讲究科学,剧烈运动显然不是人人适合,慢运动、轻运动才是适合最大多数人的正确方式。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运动生物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漓认为,在过去,温度下降会带来人体能力的下降,少活动、多休息也是必要的,人们常说“贴秋膘”,其实是为了保存能量应对寒冷的冬天。

虽然现在“贴秋膘”已经没有多少实际意义,但并不代表着人们可以继续夏日里的“肆意”消耗。张漓说,入秋后由于温度下降,人身体的韧带、肌肉弹性会下降,容易受伤,因此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除了不可再剧烈运动外,还必须进行充分的热身,恢复韧带、肌肉的弹性,减少锻炼时的受伤概率。

张漓说,秋季户外锻炼要避免强度比较大的运动,因为强度大的运动必然会导致吸入更多的“冷”空气,一冷一热对肺部、心血管的刺激都不是太好。在北方地区,诸如打羽毛球、打篮球这些比较剧烈的运动最好在室内进行。而在运动结束之后,一定要注意保暖,最好是将汗擦干后穿上保暖的衣服,让身体温度慢慢地下降到正常。

低强度有氧运动可护心

张漓建议,在秋季可以做一些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活动一下自己的心肺,运动强度则控制在心跳保持在110-140之间,可以有效提高自己的心脏功能,延长寿命。

至于说适合秋季的锻炼方法,张漓认为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一定是在秋季的运动项目,主要还是根据个人的喜好以及身体的状况选择,只要注意运动量适中,以锻炼为主要目的就行。不过如果要参加诸如马拉松这样高强度的比赛,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不要强迫自己去做能力达不到的事。

健康提示

与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节奏相对,慢运动是放松自己、调节身体、心理的最佳生活方式。

慢跑:跑步是公认的最佳有氧代谢运动,它能消耗人体大量的热量,燃烧脂肪减肥。跑步过程中要注意调整呼吸,跑后要做拉伸运动、放松肌肉。通常来说,慢跑每次应坚持30分钟以上,一周做5次左右。

作为中华武术瑰丽宝库中的一朵奇葩,太极拳运动包含着东方哲理,它轻灵、运行和缓、呼吸自然、用意不用力、刚柔相济。太极拳有助于使人的意识、呼吸、运动三者密切结合,从而达到调整人体阴阳平衡、疏通经络和畅气血的目的,对一些慢性疾病的调养很有效果。

瑜伽动作虽慢,讲究却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呼吸。瑜伽包括很多体位,不同体位对身体各个部位进行锻炼,增加了身体热量消耗,不仅减少皮下脂肪,而且可以按摩身体各个腺体,起到激活腺体功能的作用,有益身体器官。

普拉提:虽然看起来慢悠悠,但仅仅练习5分钟就会有身体发热、冒汗的现象。普拉提的锻炼效果几乎是全方位的。它是一种肌肉的深层练习,通过一些速度缓慢的动作,使人较长时间地控制肌肉,达到消耗各部位能量的目的,能够有效塑形。

来源:江苏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