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後4項慢運動解抑鬱

2017年10月28日 4:51 簡體 正體   評論»

入秋後4項慢解抑鬱。(圖片:Pixabay)

隨著酷暑的遠去,晝夜溫差加大,人的身體和都隨之變化,閑靜處睹物思人的愁緒和傷感油然而生,很多人因此“悶悶不樂”,這一時期也是的易發期。

中國傳統文化影響下,“悲秋”往往是一種浪漫主義的詩人情懷。秋天雖是收穫的季節,但卻是臨近冬天的時候,金黃的果實、凋零的落葉,容易讓人為自己的一時得失慨嘆,並為歲月不饒人而哀傷。

從生理學的角度講,入秋後大自然光照的變化會引起人腦底部松果體分泌物——褪黑激素的增多,而它往往也導致壓抑。更何況,晚秋時節的凄風慘雨、草枯葉落這些自然景象難免引起很多人的憂思,“悲秋”情緒也在所難免。

科學運動可排解憂愁

憂鬱的心情有很多排解方式,運動是簡便、快捷的途徑。美國專家曾從的角度解釋了跑步抵抗抑鬱的原因:跑步能促進人體內啡肽、五羥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的分泌,這些生化物質可以給人以快感,減輕萎靡不振、思維遲緩,減緩鬱悶緊張情緒;跑步還能使大腦內VGF基因(人體中掌管心理情緒的基因之一,跟運動相關聯,運動後可以使它變得非常活躍,進而使心情愉快)更加活躍,從而抗擊抑鬱症。

不過在,運動必須講究科學,劇烈運動顯然不是人人適合,慢運動、輕運動才是適合最大多數人的正確方式。

中國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運動生物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張漓認為,在過去,溫度下降會帶來人體能力的下降,少活動、多休息也是必要的,人們常說“貼秋膘”,其實是為了保存能量應對寒冷的冬天。

雖然現在“貼秋膘”已經沒有多少實際意義,但並不代表著人們可以繼續夏日裡的“肆意”消耗。張漓說,入秋後由於溫度下降,人身體的韌帶、肌肉彈性會下降,容易受傷,因此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除了不可再劇烈運動外,還必須進行充分的熱身,恢復韌帶、肌肉的彈性,減少鍛煉時的受傷概率。

張漓說,秋季戶外鍛煉要避免強度比較大的運動,因為強度大的運動必然會導致吸入更多的“冷”空氣,一冷一熱對肺部、心血管的刺激都不是太好。在北方地區,諸如打羽毛球、打籃球這些比較劇烈的運動最好在室內進行。而在運動結束之後,一定要注意保暖,最好是將汗擦乾後穿上保暖的衣服,讓身體溫度慢慢地下降到正常。

低強度有氧運動可護心

張漓建議,在秋季可以做一些低強度的有氧運動,活動一下自己的心肺,運動強度則控制在心跳保持在110-140之間,可以有效提高自己的心臟功能,延長壽命。

至於說適合秋季的鍛煉方法,張漓認為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一定是在秋季的運動項目,主要還是根據個人的喜好以及身體的狀況選擇,只要注意運動量適中,以鍛煉為主要目的就行。不過如果要參加諸如馬拉松這樣高強度的比賽,則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不要強迫自己去做能力達不到的事。

健康提示

與快節奏、高壓力的生活節奏相對,慢運動是放鬆自己、調節身體、心理的最佳生活方式。

慢跑:跑步是公認的最佳有氧代謝運動,它能消耗人體大量的熱量,燃燒脂肪減肥。跑步過程中要注意調整呼吸,跑後要做拉伸運動、放鬆肌肉。通常來說,慢跑每次應堅持30分鐘以上,一周做5次左右。

作為中華武術瑰麗寶庫中的一朵奇葩,太極拳運動包含著東方哲理,它輕靈、運行和緩、呼吸自然、用意不用力、剛柔相濟。太極拳有助於使人的意識、呼吸、運動三者密切結合,從而達到調整人體陰陽平衡、疏通經絡和暢氣血的目的,對一些慢性疾病的調養很有效果。

瑜伽動作雖慢,講究卻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呼吸。瑜伽包括很多體位,不同體位對身體各個部位進行鍛煉,增加了身體熱量消耗,不僅減少皮下脂肪,而且可以按摩身體各個腺體,起到激活腺體功能的作用,有益身體器官。

普拉提:雖然看起來慢悠悠,但僅僅練習5分鐘就會有身體發熱、冒汗的現象。普拉提的鍛煉效果幾乎是全方位的。它是一種肌肉的深層練習,通過一些速度緩慢的動作,使人較長時間地控制肌肉,達到消耗各部位能量的目的,能夠有效塑形。

來源:江蘇網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