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提醒 防糖尿病关键不在油而在糖

2017年11月07日 23:09 简体 正体   评论»

高糖食物(图片来源:Pixabay)
高糖食物(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56岁陈姓妇女身材微胖,有病史,无家族史。平时重视养生,清淡。健康检查却发现糖化血色素7.0,空腹126,被诊断为糖尿病。就诊时饭后血糖值200,比正常值140高出许多。陈太太纳闷,饮食如此清淡也无家族遗传,为何糖尿病找上她?

陈姓妇女一日饮食大约是早餐麦片、牛奶搭配水果,午餐低油、少肉、多蔬菜但却吃两碗饭维持饱足感。晚餐份量减半,但到9~10点又有饥饿感,会喝碗红豆汤。

台南市立医院家医科王威杰指出,陈妇罹患糖尿病不在于「油」而在「糖」,热量的来源可分为三大类:糖类、脂肪、蛋白质,能将每日糖类的摄取量订定在130克以内,大约占热量来源的20%~25%比重,就是饮食。

王威杰表示,低糖饮食中油脂、蛋白质没有特别,可维持饱足感,不会因饥饿而贪食。低糖饮食搭配好的油质,对身体有害的糖化终端产物会减少,血糖就不会上升。且糖化血色素、饭后血糖等指标都会改善,不但可预防糖尿病,更是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饮食对策。

饭、面、地瓜、南瓜、麦片、绿豆、红豆、面包、馒头等五谷根茎主食类、水果、牛奶等都属糖类,此类食物每日应限制于8~9份。蛋、黄豆类、鱼、肉、油脂类、坚果、花生、芝麻、蔬菜等属非糖类,只要食材新鲜天然非加工品,且使用好油不高温炒、炸,基本上没有特别限制。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