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该饭前还是饭后吃?盘点吃水果误区

2017年11月21日 7:52 简体 正体   评论»

是生活最不可缺少的健康食品之一,加上冬季气候干燥、人体容易流失水分,水果更是成为补水嫩肤的好。不过,水果虽然营养健康,其食用也有宜忌。其中,“饭前吃水果”与“饭后吃水果”是大家热议的话题!今天,就请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消化科王立恒医师介绍一下水果怎么吃才健康!没想到吃水果也有这么多误区~

误区1:饭后立即吃水果,有助消化

NO!胖人饭前吃,瘦者饭后吃

水果属于低热能食物,本身产热少。饭前吃水果可以减少胃容量,有利于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量,防止热能摄入过多,对预防长胖有一定好处。

对于需要(减肥食品)的人,在饭前吃水果比单纯节制膳食有更好的效果。然而,对于无需减重的人来说,水果应在饭后吃。

至于饭后多长时间,可按个人感觉来定。

如果餐后胃中饱胀,就可以在饭后1-2小时吃水果;如果正餐进食少,还有胃口,就无妨当时进食水果。

误区2:只吃水果能减肥

NO!大部分水果吃多了会胃痛腹胀

大部分水果的膳食纤维较高,吃太多容易引起胃痛、腹胀,所以吃水果也要“辨证下药”。

胃肠虚寒的老人不可多吃柑橘;

胃肠不好或的人应少吃柿子。

有些人吃了菠萝会诱发过敏,胃肠病和凝血障碍者不吃为好。

香蕉含糖和钾很高,血糖高者和肾功能不全者要少吃。

误区3:水果当饭,养颜美容

NO!容易导致营养不良

人体每天除了需要大量糖分外,还需要足够的质、脂肪等营养素来维持身体机能。

王主任介绍,虽然水果含水分85%以上,但水果中蛋白质、脂肪以及钙、铁等含量极少,如果长时间把水果当饭,必定导致蛋白质、脂类等摄入不足,最终导致营养不良和贫血。

误区4:空腹吃水果无所谓

NO!有些水果在餐前食用要慎重

水果含较多的有机酸和单宁类物质,有些还含有活性很强的蛋白酶类。吃的时机不对,可能对胃产生刺激和伤害。

王主任介绍,大部分水果可以在餐前食用,但是如山楂、柿子、橘子、葡萄、菠萝等这类富含机酸的水果就不宜在餐前或空腹吃。

此外,荔枝、等也应该在饭后半小时再食用,既可防止消化不良,又可防止这些本来对身体有益的东西变成有害的物质。

问与答

问:早上起来最适宜吃什么水果?

答:上午吃水果对人体最具功效,更能发挥水果的营养价值,产生有利人体健康的物质。

这是因为,人体经一夜的睡眠之后,的功能尚在激活中,消化功能不强,却又需补充足够的各式营养素,此时吃易于消化吸收的水果,可以应付上午工作或学习活动的营养所需。

王主任介绍,酸性不太强、涩味不太浓的水果十分适宜早上食用,比如苹果、梨、葡萄等就非常适合。

问:饭后水果选择可有讲究?

答:王主任建议,饭后适宜吃少量的木瓜。因为木瓜中的木瓜酵素可帮助人体分解肉类蛋白质,对预防胃溃疡、肠胃炎、消化不良等都有一定的功效。

另外,餐后吃些猕猴桃、橘子、山楂、菠萝等富含大量有机酸的水果也是不错的。这些水果能增加消化酶活性,促进脂肪分解,帮助消化。

问:睡觉前能吃水果吗?

答:睡前吃水果既不利于消化,容易造成热量过剩,导致肥胖。

尤其是入睡前吃纤维含量高的水果,充盈的胃肠会使睡眠受到影响,对肠胃功能差的人来说,更是有损健康。

来源:养生中国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