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黄素愈多 减肥愈有效吗?来看看营养师怎么说吧

2018年10月14日 5:52 简体 正体   评论»

(pixabay)

是多重因素影响,想要单靠姜黄减重,却不检视自己的生活饮食方式,显然是一个不明智的做法。

爱美的族,或许听过「姜黄是减肥灵药」、「减重法」,因为姜黄中的黄金色化合物「姜黄素」,具有抗氧化和消炎的效果,而有辅助减肥、降血脂等好处。坊间甚至流传「姜黄中的姜黄素含量愈高,减肥效果才会愈好」的说法,到底是真?是假?来听详细解析。

姜黄粉中的姜黄素所占比例低较易溶于油脂

姜黄属于姜科类植物,常作为天然黄色的色素(如姜黄包子、馒头等),或烹煮食物时用来增添风味的香料。姜黄粉中的类姜黄素只占了2-6%,当中最主要的有效成分姜黄素,又只占了2-6%当中的80%左右。而在日常生活的食物中,目前仅有咖哩中会使用到姜黄,但其中姜黄的含量并不高。

什么是姜黄素?华人健康网发布高敏敏师表示,姜黄素的主要来源就是姜黄,姜黄中的姜黄素是一种不溶于水的多酚类化合物,较易溶于油脂。所以,姜黄的水溶性不佳,会造成吸收率差,加上它在人体肠道以及肝脏的代谢很快速,所以即便你成功吸收了,在体内也留不太住。

姜黄素相关的实验或许可以见到具有抗氧化、抗发炎、降血糖等的结果,但当应用到人体实验时,便不一定能够得到相同效果,主要就是因为生物可利用率低。

姜黄粉(pixabay)

姜黄对于肥胖有抑制效果?营养师:尚待更多

姜黄对于已知与肥胖相关的酵素抑制或活化有关,理论上可能对于肥胖有抑制效果。但这些研究距离人体试验还有很大的距离。另外,肥胖是多重因素影响,想要单靠姜黄减重,却不检视自己的生活饮食方式,仍然是一个不明智的做法。

网路上:「姜黄素的含量愈高,就愈能帮助减肥、降体脂」,是真的吗?高敏敏营养师表示,姜黄素可以抑制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APK, ERK, JNK, and p38),而这些激酶与3T3-L1细胞株分化成为脂肪细胞相关。在已分化的脂肪细胞中也会活化Wnt/β-catenin的传导途径,而这些都与肥胖密不可分。

在白色脂肪组织中,姜黄素可以减少巨噬细胞浸润、瘦体素;在发炎相关的肥胖方面,姜黄素可以增加「脂联素」(Adeponectin)的表现,抑制NF-kB的活性,因此推测对于肥胖有抑制的效果,但仍需人体试验来证实。脂联素是一种荷尔蒙,由脂肪细胞组成并释放于血液中。脂联素在血液中的浓度,以体态愈肥胖者数值愈低。推测「脂联素」增加,或许对于抑制肥胖有辅助效果,但是,姜黄素有不易被吸收利用的特性,所以,想单靠摄取姜黄素达到减肥效果,可说是「不理智」的想法与做法!

黄姜(pixabay)

总而言之,姜黄素是否对减肥有帮助?目前诸多研究距离人体试验还有很大的距离,加上肥胖不是一天、两天造成的事,与许多因素有关系,必需从源头管理控制,因此不建议单靠姜黄素减肥。

吃姜黄要使用油脂一起烹调,比较容易吸收

食用姜黄仍然有注意要点!日常食物通常只有咖哩有姜黄,而咖哩料理通常会使用到油脂一起烹调,是相对容易吸收的形式。如果买整条的姜黄来吃,或者是买一包姜黄粉来泡水喝,基本上是吸收不了什么姜黄素的。

而姜黄素被食药署认为是相对安全的成分,根据欧洲食物安全管理署的定义:姜黄素的每日足够摄取量(Adequate daily intake, ADI)为每公斤0-3毫克,且建议每日摄取量大约在200mg以内,避免摄取过多产生反效果。想要吃姜黄减肥之前,还是要先三思。尤其,要注意以下5种人不适合吃姜黄:

姜黄粉(pixabay)

【5种人不宜食用姜黄】:

1.胃食道逆流或其他胃部疾病患者:因姜黄会导致部分人出现肠胃道症状,因此不建议有胃部疾病的人服用姜黄。

2.手术后的患者:因姜黄具有抗凝血活性,因此在手术后不建议摄取。

3.草酸钙结石患者:有人体实验发现,让健康受试者每天摄取3.2g姜黄4周后,尿中草酸的浓度会显度较高。因此建议有草酸钙结石的患者,应避免摄取高剂量的姜黄。

4.或胆道功能异常者:姜黄会促进胆汁分泌,因此胆结石或胆道异常患者可能不适合补充。

5.肝、肾功能不全者:因安全性仍未知,建议肝肾功能不佳者不要私自服用。

来源:华人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