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别轻忽 流感重症引心肌炎

2017年11月24日 6:29 简体 正体   评论»

流感(图片来源:Pixabay)
流感(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优活健康网综合报导:、头痛、肌肉痛,好怕是!流行性感冒严重,要平安的度过流感季节,不仅从预防做起,万一不小心被传染,也要留意自己的症状,通报、尽速。把握好几个原则,就能避免流感造成严重病情。

流感症状 发烧、头痛、肌肉痛

流行性感冒是造成的呼吸道疾病,致病原为流感病毒。常引起发烧、头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咙痛以及咳嗽,通常在7天内康复。流感爆发流行快速、散播范围广泛以及并发症严重,尤其是续发性的细菌性及病毒性。另外也可能导致、心包膜炎,或是神经系统并发症。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林森中医昆明院区家庭医学科主治医师颜正中表示,流感主要透过感染者的飞沫传播病毒,尤其密闭空间,但病毒亦可在低温潮湿环境存活数小时,手接触到污染物表面上的口沫或鼻涕等,再碰触自己的口、鼻或眼睛亦会感染。

婴幼儿、老人、孕妇 高危险群

重症及死亡者多见于婴幼儿、老年人、孕妇、患有心、肺、肾脏及代谢性疾病、或免疫功能不全者、以及BMI大于30的肥胖者。一旦出现疑似重症症状,如胸痛、呼吸会喘、连续72小时高烧不退、意识改变,建议立即就医。台湾住院流感病患重症死亡率约2成,不可轻忽流感可能造成的伤害。

颜正中医师提醒,勤洗手,与呼吸道卫生如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要掩口鼻,定期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并发症最有效的方式。染病在家休养,减少出入公共场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饮食均衡、补充水分,适当运动及休息。有类似流感症状尽速就医。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