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才适合减肥!饮食撇步报你知

2017年12月22日 20:34 简体 正体   评论»

减重(图片来源:Pixabay)
(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优活健康网综合报导:到了,也是容易发胖的季节。为什么冬天饿得快、吃得多?因为天冷身体必须产热增温,导致基础代谢加快,饱足感不够,不知不觉身上就多了肥肉。虽然冬天分解代谢的速度慢,但天越冷时活动消耗的越大,冬天其实是去除脂肪的好季节,该如何靠减重呢?

5指标中符合3项 即为代谢症候群

卫生福利部草屯疗养院内科医师杨晋州表示,代谢症候群患者罹患与心血管疾病风险比一般人高出数倍。人体新陈代谢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降低,影响内分泌系统运作。台湾代谢症候群的盛行率,随年龄而上升。台湾成年人代谢症候群的诊断标准共有5项,符合3项以上者,即为代谢症候群:

1)肥胖/

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0cm。

2)血压/

收缩压≧130 mmHg或舒张压≧85mmHg。

3)血糖/

空腹血糖≧100 mg/dl

4)三酸甘

三酸甘油脂≧150mg/dl

5)高密度胆固醇/

高密度胆固醇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忙碌工作中,维持身材更加辛苦,充斥食安危机的环境下,更需注意饮食,可透过三餐饮食习惯来改变。早餐可选择奶类搭配新鲜鸡蛋,或燕麦、全麦面包等无添加物的全谷类,增加饱足感。水果可选择苹果、梨子、柑橘、桃子等,坚果类固然营养,脂肪含量也较高,须酌量摄取。

植物油烹调 避开加工、油炸物

中餐与晚餐,肉类可挑选鱼肉、鸡肉,油脂量较少,烹调选用植物油,避开饱和脂肪酸高的动物油。避免长时间高温烹调,以免累积有害毒素,喝汤时应去除浮油。调味可使用芥末、甜醋、柠檬汁、葱姜蒜末等天然食材,取代加工酱料。晚餐肉类稍微减量,少吃油炸。增加蔬菜类摄取,如黄瓜、甜椒、洋葱。根茎类的马铃薯、甘藷、芋头、玉米虽然不甜,但升糖指数高,需酌量摄取。

杨晋州医师表示,平均分配营养,不可偏重任一餐,养成正餐外不吃点心的习惯。餐与餐间饥饿时,可选热量低又有饱足感的食物,如蒟蒻、仙草、爱玉,但须注意含糖量。每周减重0.5至1公斤较适当,不宜过快。食物量也很重要,只要超过身体耗能,都会堆积在体内,想要维持身材,减少食物的总热量才有效。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