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萝卜夏吃姜” 原来是指这种萝卜…搭配一物 功效惊人

2017年12月29日 6:12 简体 正体   评论»

冬补养生(图片来源 pixabay)

是养生的大好时节,民间素有“进补,来年打虎”的说法。但冬季也是人体容易产生内火的季节,因此,民间又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谚语。冬季吃萝卜,可顺气降火,是一种“以通为补”的养生方法。

而萝卜的种类那么多,冬吃萝卜到底是吃哪种萝卜呢?、青萝卜、还是?想弄清这一问题,就必须明白冬吃萝卜的养生机理和各种萝卜的功效。“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冬天要吃能滋阴降火的萝卜。中医养生讲究天人相应,因时而异,必须顺应四季的气候特点。

中医讲“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冬之所以主收,主藏,是因为气候寒凉。同理,人体也一样,如果体内有火,则不利于阳气的内敛和收藏。所以,冬季养生宜用滋阴降火通气的办法。冬季吃萝卜能起到养生的效果,就是因为萝卜有降火顺气的功效。下面让我们分析下,看看到底哪种萝卜有这种功能?

冬吃萝卜吃哪种萝卜(来源 pixabay)

白萝卜,性凉,能消食、下气、化痰

白萝卜生吃促消化,因为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调整胃肠功能,还有很强的消炎作用。白萝卜熟吃能顺气,尤其和猪肉、羊肉等一起炖着吃,效果更佳。

青萝卜,性凉,功效基本同白萝卜

两者属于亲戚,都是十字花科萝卜属,只是白萝卜色白偏入肺经,青萝卜色青偏入肝经,因为白色属肺,青色属肝,因此,青萝卜偏于入肝清肝火,白萝卜则偏于入肺清肺热,两者功效大同小异。

红萝卜:功效不明

红萝卜是一种皮红肉白的萝卜,和青白萝卜是同科同属,历代本草未做详细描述,有说其性温,但功效上又将其描述为清热解毒,前后矛盾。

胡萝卜:补肝明目

胡萝卜,有的地方又将其称为红萝卜,和皮红肉白的红萝卜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东西,虽然胡萝卜也称为萝卜,但胡萝卜和以上三种萝卜完全没有血缘关系,其属于伞形科萝卜。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其分子结构相当于2个分子的维生素A,在肝脏及小肠钻膜内经过酶的作用,可补肝明目。

鉴于以上几点,如果为达到饮食养生的目的,冬天选用白萝卜和青萝卜疗效最为可靠。

冬天就要吃“一青一白”

补气、消火,冬补最适宜。白萝卜熟吃,补气治!秋冬季节感冒的人也特别多,这是正气不足的一种表现。爱感冒的人增强机体正气是必须的,白萝卜正好发挥作用。但是这时候就需要做熟吃了。

白萝卜防感汤

材料:萝卜150克(3两)、葱白3段(3公分长)、紫苏15克。

做法:把葱段紫苏叶和白萝卜片一起煮汤,有散寒、止咳的功效,这道汤还可预防感冒。这汤适用于风寒感冒,主要症状是怕冷、怕风、出汗少、鼻塞流涕、咳嗽有痰。

青萝卜,消火气!中医认为人的脾气大和肝有关。青色入肝,青萝卜又富含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故清热舒肝的效果极佳。

青萝卜疏肝粥

材料:50克新鲜青萝卜,50克粳米。

做法:将新鲜青萝卜切碎和粳米同煮为粥。

这个能天天喝,喝一段时间肝郁好了,脾气自然也就小了。

白萝卜配一宝,和功效翻倍

冬天最常见的还是白萝卜,吃法多样,学会正确地搭配会让它营养和功效都翻倍!

白萝卜+羊肉(图片: Flickr/PROAlpha)

白萝卜+羊肉:冬季吃羊肉可驱散寒冷、温暖心胃,还能补气益血、滋养肝脏、改善血液循环。但“肉生痰”,羊肉吃多了容易上火,如果和有清凉作用的白萝卜一起炖着吃,不仅化痰、泻火,而且还能解腻,让营养互补。

白萝卜+:海带和紫菜含碘丰富。白萝卜和海带一起煮汤有化痰消肿的功效,对预防甲状腺肿大有一定功效。

白萝卜+梨:可润肺、清热、化痰。梨有润肺凉心、消痰去火的功效,跟白萝卜一起榨汁喝,不仅能掩盖白萝卜的辛辣味,还可以让食疗功效加倍。

冬季,脾胃不好的人,如果不能喝太凉的果汁,还可以将二者一起煮水喝。

白萝卜+鲫鱼:白萝卜和鲫鱼煮汤有温中下气、健脾利湿的功效。这道汤还妙在“二白”食材上,白萝卜浸在奶白色的鱼汤里,让人看着就很有食欲。

冬吃萝卜夏吃姜,吃萝卜,咱也得选选,养生功效是有差别的哦,白萝卜和以上食物搭配,营养更丰富!让朋友们也看看,吃对萝卜补养一冬~

来源:新老人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