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到一半总是惊醒?恐为疾病征兆

2017年11月28日 8:27 简体 正体   评论»

惊醒(图片来源:Flickr/bark)
惊醒(图片来源:Flickr/bark)

记者/主持人:李 智

优活网综合报导:是否有过睡到一半惊醒的经验?品质不佳让人整天昏昏沉沉,当心这已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征兆!温青彦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简称OSAS),简单来说就是在睡眠期间呼吸中断的现象。这部分可由专业的医疗仪器检测出来,一般可依严重程度分为轻度、中度及重度。造成原因有很多,包括上呼吸道狭窄,扁桃腺过度肥大等,而最常见的就是因「颈部」造成呼吸道压迫。轻微的症状会有白天嗜睡、疲累、夜尿、头晕,严重的甚至会有记忆力衰退甚至脑部的供氧量。

鼾声如雷 上气不接下气且会睡到惊醒

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见的症状主要是睡觉的时候鼾声如雷,有快呛到、上气不接下气且会睡到惊醒的感觉。长期下来不但影响睡眠品质导致,隔天在工作上更会影响判断能力及表现,也很容易影响情绪造成心情起伏不定。因为前面种种因素,为了提振精神往往会摄取一些高热量,可想而知体重就慢慢地往上爬,而总是在这一个循环当中徘徊,使得睡眠呼吸中止更加严重。

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温青彦医师表示,另外根据研究,发现呼吸中止症与代谢机能疾病如糖尿病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为在睡觉时如果发生缺氧的情形,我们人体的本能反应则会引发阻止胰岛素活动,经由一些生理作用后,使葡萄糖代谢产生障碍,因而被怀疑可能是糖尿病的前身。

治疗呼吸睡眠中止症的方式有许多种,若是因肥胖造成的呼吸道压迫及狭窄,就必须要从根本解决,在此时就占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肥胖」在我们健康道路上总是扮演着绊脚石的角色,不只是众多疾病的危险因子,还被认为是一种慢性的疾病,对健康与生命造成很大的威胁。现今社会由于生活工作忙碌紧张,无论是为了纾压或是贪图方便,往往摄取较为精致的美食。加上量少,因此肥胖常常找上门来。

多采用清、煮、拌、炖的方式烹调食物

温青彦医师表示,可以实施的减重疗程要点如下:可以由饮食控制开始,少点油腻少点盐,多采用清、煮、拌、炖的方式烹调食物。再来是多做运动,每天的运动量至少维持30到60分钟,以低强度、长时间的「有氧」运动为原则,如慢跑、快走、脚踏车、有氧舞蹈、游泳等,除了可以训练肌耐力,也可以消耗热量促使脂肪燃烧,增加抵抗力。如果按照以上的方式体重仍无法顺利控制的话,可以寻求专业医师或减重团队,以安全与有效率的方式来减重。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