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大脑恐煞车失灵 出现攻击行为

2018年01月02日 22:07 简体 正体   评论»

睡眠(图片来源:Pixabay)
睡眠(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优活健康网编辑整理:平时的你或许灿烂如阳光,但就算是太阳大放光芒48小时之后,也会有被云遮蔽的时刻,换句话说,性情再怎么稳重的人,如果缺乏睡眠的话,同样也会失控。为什么时,人很难不哭丧著脸,这又会对身处职场的我们有何影响呢?

疲劳容易触发「战或逃」的机制,一旦人开始惊慌失措或挥拳反击,就表示我们控制前额叶皮质(负责意识思考的脑区)的能力已跟着瓦解。大脑的煞车系统是一种检查我们言行是否恰当的心理审查机制──就位于前额叶皮质这个脑区,假如不能使用这个脑区,人的会变得很不稳定,有可能做出粗暴动作、哭闹、吼叫,咒骂或甚至出现肢体

睡眠不足会导致认知能力与情绪受到损害

长期睡眠不足会使包括皮质醇在内的激素聚积,这种物质累积过多的话会毒害神经,睡眠不足会变成恶性循环,导致认知能力与情绪受到损害,引发更近一步的睡眠障碍,此外,睡眠不足也会助长腹部发胖,因而产生的压力也会造成忧郁与焦虑──想必你已经猜到。

长久以来,失眠与忧郁正两者之间环环相扣。焦虑和忧郁症的早期征兆通常就是,而睡眠障碍又使压力升高。生活忙碌加上工作满档,导致平常上班日的睡眠被缩减,结果到了周末,我们就用大睡特睡来犒赏自己,这说法听起来很合理,但实际上我们很难靠一、两次长时间的睡眠来还清过去几天欠下的睡眠债。睡眠债会加重睡眠习惯不良的症状,让人星期一早上爬不起来,所以不如设法平衡

李察?韦斯曼(Richard Wiseman)在其著作《睡眠学校》(Night School)中指出,英国人睡眠不足的程度比过去评估的资料要严重许多,2014年,59%英国人的晚上睡眠时间少于专家建议的7小时。他的研究结果也明确指出,晚上使用手机、电脑或平板的人正快速增加,2013年占57%,到了2014年已成长为78%,而最令人忧心的是,其中91%是介于21~24岁的年轻族群。

睡前2小时 停止使用所有的电子

建议大家至少在睡前2小时停止使用所有的电子装置,或改用Kindle这类发出黄光的装置,对脑的影响会较小。除此之外,时时刻刻黏着手机平板不放,我们只好一直聚精会神,无法真正好好睡上一觉,如此到了白天,又会使我们睡意连连。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