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抽筋是身体缺少它!3类食物补充,改善便秘、高血压

2018年01月04日 20:41 简体 正体   评论»

海藻(图片来源:Pixabay)
(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发布:凌晨时若会脚,建议补充「镁」

「镁」被认定是当人承受压力时,最容易流失的矿物质。无论是觉得压力很大,还是凌晨容易脚抽筋,都会建议有上述情况的读者尝试服用镁元素。

需要透过钙起作用才能产生收缩,而若要让收缩的肌肉松弛,就必须依赖镁元素。当外的大量钙元素与细胞内的镁元素呈现1比1的存在时,两者能在平衡状态下相互抗衡作用,因此钙与镁又被称为「搭档矿物质」。

成人体内拥有约30g的镁元素,其中60%位于骨骼、27%则存在于肌肉。

流动于血液中的镁元素虽然不及整体的1%,但却与300种酵素的反应有相关,可说影响甚钜。其中,镁最重要的功能便是协助制造ATP的酵素运作,以获得细胞能量。一旦镁不足,除了会出现慢性疲劳,肌肉容易痉挛外,血管壁更会过度收缩,甚至引发或狭心症。

患者由于会透过尿液将糖分排出,在渗透压的影响下,会排出大量的镁,增加镁含量不足的风险。

此外,当消化道细胞出现镁含量不足的情况,就容易让肠道蠕动变差,引起便祕。便祕的药物中会含有氧化镁,就是利用镁本身具备的「松弛」功效。由于镁存在于叶绿素中,因此除了摄取绿色叶菜类外,也可从石莼、青海苔、裙带菜等海藻类补充镁。另一方面,坚果类、巧克力(由于内含砂糖,需避免摄取过量)及咖啡也都含有镁元素。

肌肉会出现抽筋是因为松弛肌肉的镁含量不足。摄取绿色叶菜、海藻及坚果类将能补充镁元素。

欢迎您发表评论: